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陆空”携手 共保亚运交通“动脉”健康通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4:4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乌梦达)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亚运会,是广州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这其中不仅有赛事筹备者奋战的身影,同样凝聚着海事、铁路、民航等交通部门的努力。他们为保障亚运“交通动脉”的“健康”共同携手,全面完善海陆空交通网络,保障亚运出行畅通。

  海事:打造环粤“护城河”

  广州亚运会紧紧与水相连—幕式当晚的“珠江彩船巡游”,在海事部门的调度指挥下,40多艘彩船从白鹅潭出发沿珠江巡游,形成了“一江欢歌”的开幕序曲。

  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开幕式,海事部门的亚运保障任务还有大量涉水区域和涉水项目。为此他们打出一套组合拳:从亚运开幕前一个月到亚运会结束,对亚运会相关水域进行分级管控;制定了涉及船舶防台风、碰撞、失控、污染及人员救助的应急预案,明确了相关情况的应急处置机构和对策;为了强化实战能力举办了保障亚运期间水域清洁防油污的“碧水行动”、在汕尾亚锦赛等赛事水域举行了海上安保联合演习等,从多个层次构建环粤“护城河”工程。

  铁路:让游客感受“中国速度”和“中国服务”

  亚运盛会来临之际,正是中国高速铁路的运营里程雄踞世界第一之时。为做好亚运期间旅客运输服务工作,铁路部门启动“服务广州亚运,感受中国速度”主题活动,调集5000余人在各大高铁车站加强服务工作,并开辟专用候车区和特殊通道,方便涉亚人士进出车站。

  为了更好适应参赛运动员携带体育比赛器械多、精密度要求高的要求,铁路部门制订了从轻拿轻放的文明装卸到逐项分类的准确交接运输方案,并采取多项措施保证方案的实施。

  以广九客运段和广东东站为例,这两个单位承担着服务1300多名来自境外的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取道香港经广州东站出入境的任务。为此客运乘务员进行了专门的亚运知识、常用日语培训,并有针对性地制订服务方案,提升列车服务水平。

  民航:“有备无患”

  作为国际性的重大体育赛事,亚运的空中交通广受关注。为此,广州白云机场对国际区域进行了大面积改造。改造后的安检通道和边检通道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需求,各开通一条无障碍通道,配置有低位柜台,为特殊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

  国内、国际区域流程改造是民航服务保障广州亚运的重点建设项目。特别是国际区域流程改造后,可负荷高峰小时旅客人数由原来的1000人次上升到目前的2200人次,大大提升了参赛来宾在机场周转的速度。

  为确保亚运期间航班安全,厦门、深圳、黑等机场成为国际和国内涉亚航班的备降机场,香港、澳门主要作为国际涉亚航班备降机场。同时,通过协调,民航部门在亚运期间专门开辟了空域和临时航路,助力提升航班正常性和准点率。用机场升级和周密部署做到“有备无患”。

  目前亚运会已临近尾声,广州的海陆空交通体系还将面临严峻的考验。海事、交通、民航等部门将继续通力合作,保障亚运交通始终畅通无阻。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