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五项选手自备马匹不可能 负担5套装备缺1不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5:36  新民晚报

  

  上海选手曹忠嵘获男子现代五项个人冠军周国强

  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比赛发生“人伤马亡”悲剧后,有人询问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舒曼,是否会改变竞赛规则,允许运动员自带马匹。舒曼对此予以否认。

  既是现代五项,运动员的装备是其他单项运动员的五倍。昨天,亚运会现代五项男子比赛进行,每一名现代五项运动员在转场时,都要拖着30多公斤装备,要想再牵一匹马来参赛,看起来完全不可能。

  负担五套装备缺一不可

  “现代五项选手都很会整理东西。要在一个比高尔夫球包大不了多少的随身行李中,装下全部五套装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世界冠军、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竞赛技术运行经理钱震华像背口诀一样,一口气将五套装备信手拈来:“马术:马靴、马裤、马帽、马鞭、马刺、骑士服、衬衫、领带、手套;击剑:护面、击剑服、裤、袜、小背心、三把剑、击剑鞋、手套;游泳:泳裤、泳帽、泳镜、拖鞋、毛巾;射击:子弹、枪;跑步:背心、短裤、钉鞋、跑鞋。”

  因为比赛在一天内完成,期间要转换三次场地,所有的装备都必须由运动员随身携带。在比赛现场,即使男运动员转场,当他走台阶时,都有两三名志愿者自发上前,帮他把沉重的行李抬下台阶。

  能力每个单项都是二流

  哈萨克斯坦女运动员受伤后,马术专家普遍认为,这名运动员对马的驾驭能力不足。因为比赛马匹曾经过四轮选拔,每轮选拔时都要跳跃五个1.2米高的障碍物,而实际比赛时仅需跳跃1.1米高的障碍物,属于青年马术比赛的标准。马匹不可能跃不过障碍,只是骑手的操控出现失误。

  其实,现代五项运动员在某个单项上水平不足并非意外。以其中游泳、跑步两个竞速项目为例,现代五项运动员的成绩最多也只能达到二级运动员水平。也即是说,因为项目多、训练时间有限,他们在单项上只能算是“三脚猫”功夫,可要是五项合并,却占着实力平均的优势。

  消耗比赛一天瘦两公斤

  现代五项比赛对运动员消耗极大,哪怕是专业运动员,比完五个项目,体力也极度透支。亚运会现代五项女子个人冠军苗祎骅说:“一场比赛下来,瘦两三公斤很正常。”

  昨天,男子个人冠军、上海籍选手曹忠嵘冲过终点后,立即仰面倒地。随后,陆续有完成比赛的运动员瘫倒在终点处的草坪上,依托志愿者一左一右地搀扶才能起立。曹忠荣昨天凌晨5时半起床,一直奋战到傍晚近6时才结束比赛。整整一天,不停地比赛、换服装、转场、适应场地,期间无法正常进食,只能见缝插针地食用香蕉、面包、糖浆等补充能量。冠军在赛后必须接受尿检和血检,待曹忠荣全部落实停当回运动员村,已超过夜里10时,美餐一顿的吸引力根本抵不过倒头大睡的欲望。

  特派记者俞剑(本报广州今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现代五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