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山坦言20年未感到疲惫 变成老太太也不离开射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6:00  中国新闻网

  20年前的北京,她射落了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和个人两块金牌,一“枪”而红;20年后的广州,她虽然未能重现双冠辉煌,但用飞碟在空中绽放的“鲜花”和一枚团体金牌,书写了不老传奇。

  “20年前我什么都不知道,20年后我什么都知道了。”没有离开,只因从未感到疲倦。张山说,她还会继续站在射击场上,站成一位老太太。

  20年后“山姐”战亚运

  还记得张山吗?20年前,北京亚运会,还是“丫头片子”的张山一战成名,独拿2金。两年之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她在一场男女混合的巅峰大战中,百发百中,夺冠而去,留下一阵巨大的惊叹……时隔20年,42岁的张山重返亚运赛场,当年的600多名中国选手,仍以运动员身份回来的,只有她一人。

  昨天的女子双向飞碟决赛,她和魏宁、魏萌这对姐妹花一起,毫无悬念夺冠。站在领奖台上,张山和身旁的两位队友相比,明显沧桑得多。但张山并不介意,“我比有些队员母亲的年纪还大,但我一样被叫作‘山姐’。当穿上射击背心,从背后看上去,你不会觉得这个人比其他的人年纪大多少,这就是体育给我带来的活力。”脚步,从未停止。未来,也是如此。张山说,“20年来,我从来没有厌倦。如果有一天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就是我。”

  做饭是最愉快的事情

  女人的坚持,比男人更不容易。42岁的女人,仍然在经受风吹日晒,仍然是残酷竞技舞台上的主角。“我的生活一直是奔波于各地,在天上飞来飞去,但是,只要有时间,我一定会给家人做顿饭。”

  做饭,在张山看来,是最愉快的事情。“看着家里人吃饭时开心的表情,简直比拿金牌还高兴。”张山也爱美,每次上靶场前,张山都会走到镜子前。“因为要戴帽子戴眼镜,所以我都要先看看。有时候也会发现脸上的皱纹多了,会发现皮肤很干燥。”至于穿着,张山也有自己的顾问团,“我有帮朋友会给我买衣服、做衣服,根本不用打招呼,我回去只管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那衣服穿我身上绝对非常好,我曾经开玩笑说,我穿的是‘百家衣’。”

  仍是爱情中的小女人

  张山出名了,很多人也都知道,她有一个洋老公。为了张山,这位澳大利亚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现在干脆定居成都。说起丈夫,张山一脸甜蜜,“我的先生,他的中文名字叫张德胜,很多人说他是嫁到中国来了,称呼他Mr.Shan(山先生)。”

  生活中,两人相当甜蜜,在成都射击界,两人是公认的模范夫妻。“人家都知道,这是我的一个‘大儿子’。”今年11月7日,是两人结婚六周年纪念日。当时张山正在训练,突然接到邮局电话,让她去取包裹。结果打开一看,是丈夫为她做的一件白色训练服。昨天,张山正是穿着这件幸福的礼物,为中国队拿下这枚团体金牌的。张山说:“靶场上击碎碟靶的幸福加上生活中小女人的幸福,才是我最完整的幸福。”记者 钟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