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广州亚运看伦敦奥运夺金前景 主流项目仅获2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6:01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25日电 (新浪华奥广州亚运联合报道组记者 敖铭) 2010广州亚运会接近尾声,人们已经把目光投向了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的表现喜忧参半,那么2012伦敦奥运的前景如何呢?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夺得51枚金牌,第一次位居奥运会金牌榜第一。其中体操(含艺术体操、蹦床)共夺得11枚金牌,举重8枚、跳水7枚、射击5枚、乒乓球4枚、羽毛球3枚、柔道3枚、拳击2枚,皮划艇、赛艇、帆船、跆拳道、摔跤、游泳、击剑、射箭各1枚,夺金大项涵盖28大项中的16项。不过中国队在足篮排三大球以及田径这个基础项目上未能夺得金牌。

  2012伦敦奥运会共设26个大项38个分项300个小项,从广州亚运会成绩和部分项目的竞争格局来看,中国体育代表团不可能再实现金牌榜第一的目标。中国队预计在伦敦奥运可以获得32枚金牌,在金牌榜上应该可以进入前三名。

  体操 6金

  男团

  双杠 冯喆

  吊环 陈一冰

  高低杠 何可欣

  平衡木 眭禄

  女子蹦床 黄珊汕

  体操一直是中国夺金大户,北京奥运会因为东道主优势和黄金一代运动员的出色发挥,狂揽11枚金牌。但伦敦奥运就没有了东道主优势,反倒很有可能出现打分被压分的不利情况。而目前中国体操队只有男子团体相对稳定,这枚金牌问题不大,而女团的客观目标应该是力争奖牌,夺取金牌的难度太大。单项方面,陈一冰在吊环优势明显,冯喆的双杠也比较突出,而张成龙虽然在男子自由体操和单杠项目上有出色表现,但他还需要提高稳定性。女子单项中国队也只有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具有世界竞争力,何可欣的高低杠动作难度大,而眭禄在平衡木上非常稳定。

  在蹦床世界最新排名榜上,黄珊汕、董栋分别占据榜首,而女队的何雯娜、李丹、钟杏平,男队的涂潇、叶帅同样是世界一流水平。虽然蹦床项目偶然性很大,由于中国队每个项目都具备三保险,不出现大的意外,仍有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包揽男女两枚金牌的可能。

  跳水 6金

  单人

  男子10米跳台

  女子10米跳台

  男子3米跳板

  女子3米跳板

  双人

  男子10米跳台

  女子10米跳台 陈若琳/汪皓

  男子3米跳板

  女子3米跳板 施廷懋/王涵

  中国跳水队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无可撼动,2008北京奥运会夺得了全部8个项目中的7枚金牌,只是把男子10米台单人金牌拱手相让给澳大利亚的米查姆。伦敦奥运会的跳水项目依然是8项,中国队在每个项目上都具有绝对的竞争力,但考虑到运动员心理因素和打分因素,保守估计能够拿到8金中的6枚金牌。由于中国队员常年在一起训练,而不像外国选手那样只是大赛前才在一起配合一段时间,中国队的四个双人项目可谓手拿把攥。单人项目,女子3米板、男子3米板问题不大,男台和女台历来竞争激烈,有冲金的机会。

  举重 5金

  男子85公斤级 陆永

  男子69公斤级 廖辉(因伤缺席亚运会)

  男子56公斤级 吴景彪、龙清泉

  女子53公斤级 李萍

  女子48公斤级 王明娟

  中国举重队在08北京奥运夺得8金,是仅次于体操的夺金大户。这次亚运会中国举重队也夺得了8金,但成绩与世界顶尖高手比起来有差距,可以说举重项目很难再现北京奥运的辉煌。中国举重女队面临着朝鲜、哈萨克斯坦的挑战,而男队则被土耳其、俄罗斯、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包围,伦敦奥运的目标应该相对保守。

  射击 4金

  女子10米气步枪 易思玲

  男子10米气步枪 朱启南

  女子50米步枪3x20 王成意 武柳希 易思玲

  男子50米手枪慢射 蒲琪峰

  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5金,有收获也有意外,而这次广州亚运会则遭遇了韩国队强有力的挑战。在亚运会的15个奥运项目中,中国共获得6枚个人金牌。结合近两年的世界大赛成绩,中国射击队在气步枪项目的成绩相对稳定,而在气手枪项目则受到韩国劲敌的挑战,而且这个项目的中国选手庞伟、郭文珺等队员的发挥不是非常稳定。中国射击队在加强气手枪项目的同时,也有希望在25米运动手枪项目上争取金牌。

  中国射击队在飞碟项目上把握不大,魏宁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射落女子飞碟双向金牌,还要进一步提高心理素质。

  中国射击队在伦敦奥运会上还要继续承担射落首金的重任。根据目前的竞赛安排,伦敦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很可能还是产生于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易思玲很有希望夺金。

  乒乓球 4金

  男单 马琳 王皓

  女单 郭跃 李晓霞

  男团

  女团

  中国乒乓球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将继续包揽4金,毫无悬念,无须赘述。

  羽毛球 3金

  男单 林丹

  女单 王适娴 汪鑫

  女双 田卿/赵芸蕾 于洋/王晓理

  与北京奥运会一样,中国羽毛球队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了男单、女单和女双金牌,丢掉了男双与混双金牌。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依然在男单、女单和女双把握较大,蔡赟/傅海峰还会向男双金牌发起冲击,而混双也有机会,只是没有太大把握。

  游泳 2金

  男子1500米自由泳 孙杨

  女子200米蝶泳 焦刘洋

  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最出色的队伍应该就是中国游泳队了,他们不仅全面击败了日本队,而且多个项目显示出了世界级水平,具有在伦敦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实力。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算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高手,继续保持状态,在伦敦摘取金牌把握很大。另外,焦刘洋在蝶泳项目上也有希望与刘子歌既形成竞争,也形成中国队的双保险,尤其200米把握更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