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首诞生女拳王中国选手夺冠 手臂骨折曾险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4:09  京华时报

  昨天,山东姑娘任灿灿在佛山明珠体育馆创造了一项历史,她在女子拳击51公斤决赛中力克菲律宾名将安妮夺金。这是女子拳击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后产生的第一枚金牌,22岁的任灿灿也因此成为亚运会第一位女拳王。赛后她表示,很期待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取拳击金牌,这个心愿“比找男朋友更重要”。    

  挨打也要追着对手打

  本届亚运会首次引进女子拳击比赛,而昨天的51公斤级决赛的冠军,也就成了亚运会的首位女拳王。在前三场角逐中,任灿灿都赢得相当轻松。不过昨天她遭遇了菲律宾名将安妮·阿尔瓦尼亚的强力挑战。一向进攻积极的任灿灿前两回合一度以5比2领先,但来自拳击强国的安妮第三回合发起猛烈反击,并将分差缩小到2分。决战的第四回合,任灿灿攻防有序,最终7比5锁定亚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拳击金牌。 

  “她打拳很聪明,前手拳很精准。”邹市明的教练张传良现在也是任灿灿的恩师,对于这位小妮子,他的评价和当年对邹市明的评价很相似。任灿灿来自山东济宁,从田径队走上了女子拳击的道路。第一次打拳时,“挨打也要追着对手打”的特点一直伴随着她。

  曾手臂骨折险些放弃

  “随着女子拳击走进亚运会、奥运会,现在这个项目终于看到曙光了。我一定要为奥运会努力。”任灿灿说。她曾经因为打拳手臂骨折,家人为此反对她继续从事拳击运动,认为这个项目没有前途。“那时候就是喜欢,舍不得放弃。那年我父亲去世,我差点就放弃了。”任灿灿赛后眼含热泪,说自己一直在坚持,现在女子拳击已经是奥运会项目了,自己也看到了曙光,“当教练把这个消息告诉我们时,所有女队员都欢呼雀跃,非常激动”。 

  不过,由于女子拳击设项有限制,众多有实力的选手都在调整级别,往51公斤级里挤。这个级别的竞争也因此十分激烈,很多都是其他级别中的冠军,包括曾5次夺取世锦赛46公斤级冠军的印度选手,现在也改为参加51公斤级的比赛。对此任灿灿显得很坚定,“每个级别都有强手,我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实力”。本报广州专电记者毛烜磊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