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缘奥运垒球经费锐减 省队解散在册球员仅347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4:59  北京晨报

  垒球很寂寞,中国垒球更寂寞,无缘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让这项运动进入前所未有的寒冬期,但是中国垒球人仍满怀希望,他们想用一枚亚运金牌,重燃国人的垒球热情。

  困惑

  经费锐减 建设缩水

  昨日的天河体育场内,当人们为男足决赛发出雷鸣般的欢呼时,而只有百米之遥的天河棒垒球场却显得冷冷清清,不少观众还在尝试着理解比赛规则,而中国记者则只关心一个问题,垒球被逐出奥运后怎么办?

  对此,中国垒球队主帅刘雅明坦言,自从无缘2012年奥运会后,国家队的经费确实锐减,各地也相应实行收缩政策,场地建设等方面日益缩水,进而导致地方教练紧缺、运动员训练水平下滑。运动员也因垒球“被非奥”而受到精神创伤,中国队的许敏对这一变革也觉失落,“毕竟我是一个职业运动员,而在奥运会上夺冠,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

  另据刘雅明介绍,去年全运会后有些省垒球队直接解散,目前全国在册的运动员只有347人。

  希望

  进入校园 借势亚运

  虽然事实如此残酷,但是中国垒球人却没有丢掉希望。因为他们相信,中国垒球的群众基础。毕竟垒球在中国有过辉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垒球教父”李敏宽领军的中国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首秀就捧回一枚宝贵的银牌,之后1990年至1998年又实现了亚运会三连冠的伟业,为今天的垒球发展打下了相当坚实的群众基础。

  如今,中国垒球已经开始寻找发展的新路径。中国垒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江秀云说,近年来中国垒球通过发展慢式垒球和软式垒球来开展校园运动,并取得不错成绩,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还通过特招等形式建立高水平垒球队。中国垒球人还把宝押在了本届亚运会,希望凭借佳绩重燃国人对垒球的热情。

  战报

  女垒克韩 锁定奖牌

  在昨天进行的垒球佩寄制半决赛中,中国队7比1大胜韩国队,提前锁定奖牌。小组排名第一的中华台北队则不敌日本队,今天将与中国队争夺进入决赛的最后一个名额。

  此战韩国队率先发力,在第一局中利用安打得到1分,中国队在第二局掀起反扑高潮,连夺3分,此后又在第3局和第5局中利用韩国队的失误得到4分,最终轻松取胜。“明天将与中华台北队进行比赛,虽然上一场遗憾失利,但我们实力不比她们弱,我们需要的是摆正心态。”其实在中国队主教练刘雅明心里,率先挺进的日本队才是我们真正的对手。

  目前,日本队早早进入总决赛,蓄精养锐等待总决赛,对于他们可怕的超级投手上野由歧子,中国队有何攻关秘笈?刘雅明坦言,“没别的,就是心理上别怕她!”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垒球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