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拳击:从广州亚运眺望伦敦奥运 女拳有待提高

  广州亚运会拳击比赛将于今晚全部结束,在昨晚率先进行的6个男女子级别的决赛中,中国任灿灿夺得了首枚亚运会女子拳击金牌,张志磊则以7比5夺得男子最大级别91公斤以上级金牌,这也是中国拳击20年来获得的首枚大级别亚运会金牌。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施绍宗

  邹市明:为伦敦放弃职业赛

  中国拳击在上届亚运会上取得了突破,邹市明与胡青为中国夺得了两枚金牌,这是中国拳击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结束16年后重新夺得金牌。国际拳击联合会副主席、亚洲拳击联合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表示:“广州亚运会我们是东道主,3枚男子金牌的目标是合理的。”

  由于女子拳击首次进入广州亚运会,中国拳击的亚运目标实际上是4枚金牌,这当中包括一枚女子金牌。前晚结束的半决赛,女子全部3个级别的竞争,中国选手更是表现出强大的优势,全部晋级决赛。但从昨晚率先进行的6个级别的决赛来看,中国队可谓喜忧参半:在女子51公斤级决赛中,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任灿灿以 7比5战胜菲律宾的阿尔瓦尼亚夺冠,这是亚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拳击金牌;而在男子60公斤级决赛中,胡青以4比5不敌印度的维卡斯,卫冕失败。

  上届冠军胡青在广州亚运会的失利,也让一些人对邹市明担心起来,理由是,29岁的邹市明在北京奥运会后因各种原因缺席了众多大赛,训练也不是很系统;而且随着年龄增大,反应能力和体能有所下降。其实,与胡青不同的是,邹市明不但是亚洲的冠军,他还是一位世界级的顶尖选手,2006年的多哈亚运冠军只是他的起步。2007年11月,邹市明代表中国夺得首个世界拳击锦标赛金牌。2008年8月,邹市明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拳击金牌。

  邹市明现在的目标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为此,他放弃了进入职业拳击的大好机会。其实,邹市明的最终目标是职业拳王,事实上,在拿到奥运冠军之后,邹市明对职业拳击就更向往了,而四大世界职业拳击组织也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向他招手,他们知道邹市明这个奥运冠军在中国的市场价值。

  邹市明一直表示,希望在实现奥运金牌梦想后进军职业拳坛,夺得拳王金腰带。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邹市明还必须代表中国出战。为了祖国利益,邹市明只得暂时放弃职业拳击之梦,待伦敦奥运会之后再作打算了。

  张志磊:

  大级别在伦敦可有作为

  与邹市明一道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金牌的81公斤级选手张小平,是否也是中国拳击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冲金点呢?

  首先,张小平的优势没有邹市明那么大,要在伦敦卫冕难度较大。更重要的是,张小平因伤病而错过了今年3月的亚运选拔赛,因而无缘广州亚运会,他要去伦敦奥运会也有很大难度,虽然他本人不愿退役,但即使伤病恢复,现在已胖了很多的他也要升级到91公斤级,有很大的未知数,即使能去伦敦,要卫冕也很困难。张小平这次缺席广州亚运会,使得中国队在81公斤级上成绩不佳。中国队主教练张传良说,经过北京奥运会的历练,中国男子拳击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不光是中小级别,在一些中大级别,甚至重量级,都有实力不错的选手。张传良所说的重量级,就是91公斤以上级。

  中国拳击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还有一个冲金点就是北京奥运会91公斤以上级亚军张志磊。经过多场国际大赛的锻炼,张志磊无论是速度、耐力、还是战术组合,整体实力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在去年的世锦赛中夺得铜牌。为了备战广州亚运会,他还特意赴美“镀金”, 在世界拳王霍利菲尔德的教练李·杜瓦指导下训练了一段时间。在这次广州亚运会上,张志磊在半决赛中以15比3大胜印度选手萨莫塔,由于差距太大,比赛还没打完就被裁判终止,昨晚的决赛,张志磊的对手是哈萨克斯坦的季奇科,张志磊以7比5取胜夺金,这也是中国拳击20年来获得的首枚大级别亚运会金牌。

  女子拳击:

  状态不稳,有待提高

  由于在去年8月宣布女子拳击入奥,因此广州亚运会上首次增加女子拳击,设项与奥运会完全一样也是3金。女子拳击进入广州亚运会对中国本身很有利,中国女子拳击在亚洲一直是强队,在世界上也有地位,2008年在宁波举行的女子拳击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共取得了5金2银4铜的优异成绩。广州亚运会中国女子拳击的目标是至少1枚金牌,昨晚已提前完成任务,今晚还有女子两金要决出,中国两位选手也很有希望。

  展望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拳击必将是中国的冲金点,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认为,女子拳击入奥确实是中国奥运夺金的好机会,中国女拳手在国际大赛上成绩一直较好。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对中国女队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中国女子拳击名将张喜燕本来是中国最好的女子拳击选手,但由于她打过职业比赛而无法获得参加亚运会和奥运会的资格。最有希望为中国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金牌的,除了广州亚运会冠军任灿灿之外,还有75公斤级的李金子,今晚的决赛如无意外她将夺冠。

  李金子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位集世锦赛、世界杯、亚锦赛、全国锦标赛、全国精英赛、全国冠军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在今年9月的女子拳击世锦赛上,李金子在决赛中惜败于加拿大选手而屈居亚军。伦敦奥运会,李金子是争金大热门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女子拳击的水平和状态都不是很稳定,今年9月的世锦赛拿了1金2银,但在今年5月的亚锦赛却是三个级别颗粒无收。因此,对于最终目标是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女子拳击来说,这次广州亚运会也是中国女子拳击的试金石。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