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卡联将在中国推广卡巴迪 印度选手人气堪比刘翔

  距离市区50公里的车程无法阻拦爱好者们的步伐,从来没有玩过的神秘运动引发了更多观众的好奇,从开赛首日的门可罗雀,到现在的一票难求,它已经通过自己的独特魅力吸引了固定的“粉丝团”,它就是——卡巴迪,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最另类和最神秘的项目。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 张喆

  卡巴迪选手在印度人气堪比刘翔

  人们在全情投入观看比赛的情况下,很难做到一心两用,卡巴迪的现场就是如此,尽管现场解说一直在提示大家先要观看比赛规则,但被比赛吸引的观众却无暇顾及,导致在休息阶段依然有无数人在讨论如何观看卡巴迪。“只要体会其中的快乐就可以了,这是非常有趣的运动。”连续5届亚运会金牌得主,印度队的领队巴什先生这样说道。

  卡巴迪的魅力主要在于门槛低,选手需要体现自己的智慧和身体柔韧性以及出色的团队能力。在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这完全是“平民”的,在南亚属于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运动,受欢迎程度和我们小时候玩跳皮筋、丢沙包、过家家一样。因此这里最受欢迎的就是那些平民英雄。

  在这次参加卡巴迪的选手中,日本队来了僧人,中华台北队来了教师、学生……这些普普通通的人通过卡巴迪展现了自己的体育精神。这里最为传奇的是印度队的纳夫尼特·高塔姆和拉凯什·库马尔,两个人都是铁路职工,一个是火车安全检验员,一个是站台票务员,但他们在印度的地位却很高,就像刘翔在中国一样。谈及中国观众难以搞明白这项运动的时候,高塔姆告诉记者:“我父亲是个卡巴迪明星,我小时候也不太清楚这项运动怎么玩,总觉得摔倒是一件痛苦的事。但周围的人都在玩这个,我在15岁的时候也开始玩。当时的心态就是玩,觉得有种追逐和被追逐的紧迫感,我喜欢紧张的刺激。这项运动更适合去参与体会。”

  中国代表团,为何不玩卡巴迪?

  中国代表团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唯一没有参加的比赛就是卡巴迪,此前中国代表团曾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参加卡巴迪项目,但是此后20年中都是缺席。中国队为何放弃了卡巴迪项目呢?

  首先是卡巴迪项目的普及度。虽然这个项目在1923年的柏林奥运会上就成为表演项目,但其流行最广的地域范围依然限制在南亚地区。记者进入“国际卡巴迪联合会”的网站,发现自己是这个网站的第15173位访客——这个流量远远低于亚洲卡巴迪联合会。

  在南亚地区流行的局限性,令中国人很难在日常的电视转播或报纸上了解到这个项目,更不用说产生兴趣。即使是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队参加卡巴迪项目亦是尽地主之谊陪客人共欢,当时由首都师范大学仓促组建了一支队伍去参赛。

  20年以来,中国甚至没有一本完整介绍卡巴迪运动的教材或者是中文版规则。国家体育总局两年前曾想过组建一支中国卡巴迪队参加广州亚运会,但却在组建过程中遇到难题,根本就没有运动员对这个项目产生兴趣,更不用说找出高水准的选手组队。      

  当时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出面,在国内进行了推广,重点是面对体育院校,收效甚微。

  广州体院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前两年确实有说过在学校配合宣传卡巴迪运动,如果学生有兴趣的话就组队,从里面选一些苗子去国家队。但后来发现学生的热情不高,这毕竟不是奥运项目,充其量能够拿到的金牌也只有亚运会。所以学生都不太感兴趣。怎么说呢?确实是太冷门了。”

  亚卡联将在中国推广卡巴迪

  亚运会卡巴迪技术代表普拉赛德一直对中国队参加未来的亚运会充满信心,并且表示中国队在各个项目一旦投入就能取得飞速发展,认为中国队能够在卡巴迪项目中达到很高的水平。但重要的是,这项运动本身也是前景难卜,在下一届仁川亚运会开始,非奥项目在亚运会上将大量减少,卡巴迪甚至留在亚运会都有一定的困难,更不用说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了。亚洲业余卡巴迪联合会的一位技术官员在谈到中国队缺席卡巴迪的原因时一语中的:“这不是奥运会项目,所以在国内难以开展。”

  在本届亚运会结束后,亚洲卡巴迪联合会将帮助中国培训30名卡巴迪教练和技术官员,通过这些受训体育教师在国内中学和大学中普及卡巴迪知识,以此宣传和推广这项运动。印度队领队巴什就对此非常有兴趣,他昨天告诉记者:“印度队是世界上卡巴迪水平最高的队伍,我们有最好的球员和教练,我们会往世界各地派去教练,来推广这项运动。我相信我们在中国还能见面。”

  卡巴迪=老鹰捉小鸡?

  传说在印度教故事里,卡巴迪由一位印度神话悲剧英雄以寡敌众的故事衍生,而佛教故事则说,在释迦牟尼修成正果前,最爱玩的游戏就是卡巴迪。但这个项目到底怎么看?肯定不是“老鹰抓小鸡”这么简单。通俗一点说,就是两支队伍(每队7名队员)分别占据相对的两个半场,轮流派出进攻者进入对方半场,触摸到对方并能回到本方半场可即得分,进攻者要不断喊“卡巴迪、卡巴迪、卡巴迪”——经常会有选手在紧张状态下忘了喊话,要遭到扣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