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竞走冠军:每周训练走180公里 目标伦敦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7:05  舜网-济南时报

  在25日上午结束的广州亚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中,山东小伙司天峰以3小时47分04秒的个人本赛季最好成绩夺得冠军。已经在这个艰苦的项目上拼搏了10多年的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的目标是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冲击金牌。”

  三小时的坚持

  11点17分,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外,男子50公里竞走终点处。在掌声和欢呼声中,26岁的山东小伙司天峰高举双臂,第一个冲过终点,拿到了他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

  豆大的汗水还在不停地从全身洒落,双脚还在重复接近麻木的节奏,但是成功的喜悦已经迸发,他右手握拳,挥向天空,大喊一声:“嗨!”这有力的喊声向着四方飘散。

  不停地握手,接连地拥抱,司天峰的眼睛湿润了。这一刻,所有的孤独与劳累,都已化作巨大的幸福感,在他的全身扩散。

  这一刻来临之前,司天峰已经走了3个多小时。7:30,在广州冬日的晨曦中,他与队友李磊、两位韩国选手以及一位日本选手,开始了艰苦的征途。一公里的赛道,一圈接着一圈,要走50圈才能到达终点。在这个漫长和枯燥的比赛中,不仅仅要有坚强的意志,合理的战术也很重要。前30公里,司天峰和队友李磊交替领走,与紧紧跟随的日本选手形成了第一集团。接下来的10公里,司天峰开始发力,引领着队友李磊,慢慢地将日本选手甩到了身后。最后两公里,司天峰逐渐加速,李磊也拉开了与他的距离。

  最后的200米,司天峰微笑着,开始了冲刺。冠军,没有悬念!成绩,本赛季最好。终点处,国家田径队聘来的金牌教练、意大利人达米拉纳低头看看计时表,点头说着:“Good,verygood!(很好)”

  十多年的坚持

  17点15分,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男子50公里竞走的颁奖仪式正在举行。当五星红旗徐徐升起,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司天峰,唱着国歌,眼中是晶莹的泪水。这其中,还有一种满足的成就感。这种感觉,来自他十多年来的坚持。

  时光回转到1996年,“回家问问,让你来不?莱芜体校,明天就来。”莱芜体校孔老师的一句话,让司天峰作出了一个改变他人生的决定:练体育。从最初的中长跑,再到专一练竞走,年少的司天峰在成长中不断进步,入选省队,进入国家队,进而转战国内国际田径赛场。从最初的第六名、第五名再到2008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冠军,司天峰在一步步提高。

  北京奥运会上,司天峰的发挥并不理想,只获得了该项目第17名。但是,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付出的汗水只有他和教练自己知道。司天峰曾经告诉记者:“如果你一大早到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场去一趟,那个围着场地一圈一圈走的人就是我,站在场边拿着秒表的是我的教练宋绍利。”

  “平时训练,我每周至少要走180公里的路程。在备战奥运的日子里,我每天是一个人围着北京体育大学跑道走30公里。20公里的队友一般9点开始训练,我常常是一个人在宋指导(宋绍利)的指导下,7点钟就来到了训练场。每天,我已经走了十几公里时,20公里的队员才开始训练。我一个人走在跑道上,没有陪练,的确有一种孤独的感觉。”

  就是在这种枯燥的孤独中,司天峰和他的教练依然在坚持。

  从今年1月份开始,中国田径队开始聘请北京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的教练、意大利人达米拉纳做专职教练,主要辅导司天峰的训练。“从今年的世界杯到现在的亚运会,我跟随意大利外教近一年的训练是非常有效果的。我的成绩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我要感谢他。”冲过终点的司天峰与达米拉纳热情拥抱。

  为梦想的坚持

  18点03分,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新闻发布厅外,司天峰被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团团围住,他们要他签名,纷纷与他合影。稍微有些腼腆的司天峰,答应着每个人的要求,一遍又一遍。多少个日子的孤独行走,在这一刻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赞赏。

  看看手表,司天峰很不好意思地拒绝了记者继续采访的请求。他告诉记者,一会儿就要离开广州,赶回山东老家,“比赛结束了,队里给我放了假。我已经好久没有回家了,差不多一年多了,家里人都盼着我回去呢。”话语间充满着回家的急切。

  一刻钟之前,司天峰正在新闻发布厅里,接受记者的提问。

  记者问:“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你在这个枯燥的项目上不断地坚持,并且坚持了十多年?这种信念让你对未来有什么期待?”“虽然这个项目很苦,而且非常枯燥,但我希望能够通过不断的训练达到我心中的目标,我也一直用这个来暗示自己坚持训练,我的目标就是在世界大赛中取得金牌。”这时的司天峰脸上充满了一种坚毅。“现在的成绩让我对自己有了信心,现在,我的目标就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我已经练了十多年了,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伤病也越来越多。因此在接下来的这两年中,我需要抓紧时间,认真训练,争取在奥运会上取得更大的进步,这就是我前进的动力吧。”特派记者孟祥君 王兴步 董宏磊(时报广州11月25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