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我承认刘跑跑的失败 给现在的自己打100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7:12  东方早报

  一千多个日夜的蛰伏,27岁的飞人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赎。“其实,‘能’就一个字,很方便,但是它要做很多的准备工作。我相信我还有这个实力。”两年间,指责和怀疑比脚伤更难跨越,强势回归的刘翔,面对媒体不再遮遮掩掩,2010年11月24日19点50分后的十几秒钟,刘翔用行动宣告飞人归来:我还是那个会飞的刘翔。

  给现在的自己打100分

  证明给父母看“儿子还行”

  记者:13秒09的成绩对你来说是个什么样的成绩,你觉得这个成绩对你来说算什么程度?

  刘翔:应该说我还是有所保留,从目前的身体状况来说,这个成绩不错,但就我自己来说,还有潜力可挖。我的巅峰状态是12秒90左右,我在找寻以前熟悉的感觉。

  记者:什么时候可以找回你的世界纪录?

  刘翔:拿回世界纪录很难,但是每个人都无法预知,我不知道在我身上能跑出什么样的成绩,但我觉得我有这个潜力和希望。

  记者:以100分为标准,这次比赛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刘翔:现在的竞技状态给自己打100分,但是与之前的我相比,我给自己打90分,因为没有进13秒。

  记者:是不是可以这样说,13秒09将是你一个新的开始?

  刘翔:每天都是新的开始,天天都会发生不同的事情,每天都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和良好的状态,每天都要把训练计划完成,老队员就能更好地控制自己,哪些方面需要改进,这是年轻队员不知道的。

  记者:你的父母赛前都来到了现场,他们之前没有通知你是为了不想给你任何压力,他们知道你的压力很大。

  刘翔:最希望父母看到我这样的成绩,证明给他们看,他们儿子还行。

  记者:13秒09的成绩,在世界上能排到第几?从2008年受伤到现在这两年来,其中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

  刘翔:昨天13秒09,我觉得只有罗伯斯和奥利弗比我快,可以排第三吧。其实没有什么痛苦的东西,有时候人特别快乐,我觉得伤病的时候也是一种享受,能够更好地看清楚自己,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让自己多点体验,这种经验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

  我承认“刘跑跑”的失败

  走完110米?看客的想法

  记者:北京奥运会上,很多人都说你是“刘跑跑”,很多人认为你是懦夫,走也要走完那110米。

  刘翔:“刘跑跑”,我觉得这没关系,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小小的低谷,也是一次失败,我承认。我觉得这个证明不了什么,我觉得我还是可以重新站起来回到一定高度,这就是运动员,运动员谁都会碰到伤病,只有他自己知道,我一直想感谢支持我的人。有些人说北京奥运走也要走完110米,这是他们对体育精神的理解,他们不懂,是局外人和看客。当冲过终点的一刹那,才能证明自己。

  记者:在北京奥运会后到现在你是不是有很大的压力?

  刘翔:我现在已不想那么多,就想能把握更多的比赛机会,尽量做到最好,其他的什么结果基本不想了。今天就算我没拿到冠军也没关系。

  记者:上海大师赛的时候,你输了,那应该是2008年奥运会之后,又一次低谷吧?

  刘翔:输不算是低谷,因为谁都可以输,那次我拿到了第三名,这也是低谷?如果没有拿到冠军都是低谷的话,我想做运动员很难,这是不一样的。

  记者:怎么看待这次亚运会的成绩?

  刘翔:这次的比赛只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而已,因为很多人需要我,亚运会为国争光,全运会为上海争光。或者亚运会和全运会当中,我还不需要去证明自己,因为比较轻松,但是在奥运会和锦标赛难一点,因为不能有任何疏忽。

  记者:以你现在的状态,可以跑过罗伯斯、奥利弗吗?

  刘翔:现在罗伯斯和奥利弗都具有13秒以内的实力,但是我还没有,赢他们比较困难,就现在来说是没有希望的。还要做好很多准备,从训练各个方面着手,慢慢地在比赛中调整状态,我有信心,但是至于能不能赢,这已经不重要,我努力就行了。罗伯斯今年也不是很好,最好的是奥利弗,身体素质比我好。我刚出道的时候也经历过很多高手,跨栏在每个时代的更新换代都非常快的。

  低点和高点都经历

  人生才真正完美

  记者:从低点重新回归后,你拿到的这个冠军和之前的奥运冠军心情上有什么区别?

  刘翔:我觉得运动员都会起起伏伏,低点和高点都碰到过,那才是人生,那才是完美的。我觉得对我来说,经过2004年、2006年、2007年、2008年,一路走来,我觉得自己在不断地进步,在不断地寻找自己的不足,在不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主要就是加油!

  记者:你觉得自己现在的状态已经调整好,还是差点,接下来需要克服一些什么?

  刘翔:还没有调整到我的最佳状态,我现在会把困难想多一点,就算我全部恢复,高强度比赛时也会有点酸,有点不舒服。所以伤痛可能会伴随着一个运动员很长时间,因为这是他的职业病,可能不当运动员,以后这方面会好一点,我有这方面的准备。我会把困难想多一点,也没什么。

  记者:这两年来有很多人,包括赞助商一直在鼓励你,很多人在看了你的比赛后,热泪盈眶,对于支持你的人,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刘翔:特定的人在特定的时间点给过我很多鼓励,父母说的话是最重要的,自己的信念最管用。他们很有眼光,感谢他们对我长期以来的支持。加油!现在给我最大的动力,就是很多人都说刘翔加油,孩子说刘翔哥哥、叔叔加油,这就是最大的动力,我必须当一个榜样激励他们。

  记者:这几年你经历了很多,什么声音都有,但是当你冲过终点那一刻,全中国的人都在为你开心。2015年,田径世锦赛在北京召开,你有没有想过再一次回到鸟巢。

  刘翔:成王败寇,当我练竞技体育的时候我就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的残酷。比赛很累,但是很开心。2015年世锦赛,那个时候不清楚自己的状态,三十二三岁了,可能做爸爸了,我不敢打保票,但我想试试。

  记者:现在有很多人都想和你合影,要你签名,你是不是感觉自己出门是个麻烦?

  刘翔:有得必有失,很多东西就是这样,很多人都是像我一样,生活不方便,但是现在已经习惯了,以后肯定会过到以前的生活,就像李宁大哥等,现在都可以随便出去,没什么,将来我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值得期待,那才是真正的生活。我只希望大家记得我是个跨栏的选手就行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