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冲聊天:为何不比双人项目 崇拜熊倪萨乌丁全能(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3:01  新浪体育
何冲聊天:为何不比双人项目崇拜熊倪萨乌丁全能(2)
(点击观看组图)

  何冲:其实很多人会以领军人物来称呼我们现在一些,吴敏霞还有我,以这样的称呼来称呼我们。但是我觉得领军不光光是你能拿冠军吧,最重要是你能不能给中国跳水队作为一个优秀运动员出现,不光是你的言行举止,还有你对整个中国跳水队的贡献,这才是领军人物应该有的典范。

  主持人程岗:大家会说,在这次亚运会上几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冠军,比如说几位男冠军,林丹、刘翔,他们所到之处让人觉得有更多的人因为他们以极富魅力的方式在这项运动里展现自己的能力或者才华,他们会让更多的人因为他们而喜欢这项运动,有人说这是接近于伟大运动员的标准,因为谁也不知道这个标准在哪里,但是大家得承认他们好像具备了这样个人魅力,你自己觉得有这样的追求或者目标吗?

  何冲:当然谁都希望自己从事的项目能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喜欢,去学习这样的项目,但是可能对田径和羽毛球来说,更加大众一点,对跳水来说周期太长,而且练习这样的项目相对比较困难一点,而且从事的年龄要非常地小。当然了,我也希望我和更多的人喜欢跳水。

  主持人程岗:你以后让很多人喜欢。比方你又拿了这么多冠军,也做了火炬手之后,你有没有在那一刻觉得我也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冠军了。

  何冲:一直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我不太喜欢太多人去关注我,我还是更加关注我赛场上的表现,我可能更加喜欢一点。一些别的东西,不太喜欢去露脸或者去做。

  主持人程岗:就是说愿意在自己的项目里做得很优秀,但是不去刻意追求好像成为明星。

  何冲:是这样。

  主持人程岗:我们看看有些观众他们通过微博(http://t.sina.com.cn)来提的一些问题。你有开微博吗?

  何冲:没有。

  主持人程岗:暂时没有。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以前有个绰号叫难度王,非常喜欢挑战高难度,但是失误也很多,现在你依然是难度王,但同时又变成了稳定王,怎么样实现这种转变?

  何冲:都是有一个过程的吧,因为学习一个新难度,要花很长的时间去准备还有通过比赛来锻炼它。因为一个新动作需要花更多的精力还有在比赛场上对这个动作的一些控制,所以经过这些年来的磨炼还有比赛的锻炼,也让自己目前这套动作还有一些难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觉得这是大家对我这些年来的认可。

  主持人程岗:你个性里有变化吗?包括从动作稳定性的增加这方面来讲,你在磨炼自己什么东西?

  何冲:我经常看一些书,会有写到天生我材必有用,上升赐予我这么强的能力,我不能去浪费它。我觉得只要我有能力去学习这个动作,我就去学,能不能学出来或者最后能不能在比赛上面使用,是另外一回事,我也能力去学的时候,我就去冲。最后大家给我一个难度王的称号,虽然我很喜欢,但是不太喜欢说大家看我跳水只看我的难度,并没有说去看我中间的细节还有我怎么去比赛。

  主持人程岗:就关注你很多别的东西,不要只关注难度。还有一个网友通过微博提出的问题,是不是你特别喜欢林俊杰的《翅膀》这首歌,算是吗?

  何冲:其实林俊杰的歌,我都挺喜欢的。

  主持人程岗:也请你清唱一段。

  何冲:清唱就不唱了,昨天唱过了。

  主持人程岗:刚才我们聊到这些亚运会挑选的会歌里,你说最喜欢哪首?

  何冲:《日出东方》。

  主持人程岗:最后一句是什么?“奇迹在你身边。”你喜欢哪个?

  何冲:因为我觉得一个盛会,我们需要有高亢的情调在里面,我觉得《重逢》这首歌有点太温和,让很多人觉得听了那首歌不容易调动自己。

  主持人程岗:《重逢》的歌应该在赛后播放,大家握手的时候或者告别的时候,但是《日出东方》适合在你们蹦得特别高的时候,或者运动员在冲刺的时候,在很激烈的时候那样的一种歌。

  何冲:做运动来说需要很亢奋的情调。

  主持人程岗:我也在学这首歌,不然咱们一块唱,不太记得歌词。

  何冲:我也记不太歌词。当时也是那天晚上听,之前一直在忙比赛,没有时间去关注会歌,但是《重逢》是开幕的时候第一次现场去听,觉得挺好。

  主持人程岗:那首歌很温暖。

  何冲:听了有点想流泪的感觉。

  主持人程岗:可能跟你站的位置,其实都是好歌,只不过你个人有一些喜好。你现在在三米跳板上,基本你参赛就是你拿冠军的局面,你在这个位置上,在这个项目上,你的下一步追求是什么,也就是一个一个简单的冠军,还是你需要再做什么创新或者别的?

  何冲:之前也是有学习两个新动作,现在109跟207,因为109是需要状态比较好的时候还有身体条件比较好的时候能跳,但是出于对自己膝盖和伤病的考虑,也是慢慢在放下109的考虑,使用207和5156,这是下一步持续使用这两个大难度的计划。因为对现在目前来说,国外还有国内的选手跳109更多一点,对于难度方面的考虑,还希望能保持有一定的优势。

  主持人程岗:还是在这方面,有可能再跟队里争取双人的项目吗?

  何冲:一切还是根据队里的安排,因为我觉得任何的任务交到我身上,我都会全力以赴做好它。

  主持人程岗:不过做巨星也有很多种方式,练好单人也是一种方式,我们见到打羽毛球的林丹,没有兼一下混双、男双之类的,就把这个事情做好,其实你很想得通这个事情。

  何冲:对,不管是单人还是双人,你拿了冠军始终是冠军,没有说你拿双人,这个冠军不是你的。

  主持人程岗:双人是两块金牌,奖金多发一点。

  何冲:大家对于双人的看法会觉得淡一些,毕竟两个人的东西,跟你独自去创立的,会更加看重一点。

  主持人程岗:这也许适合,可能比其他跳双人拿到冠军的兄弟因此而更知名一些,因为你得独立承担。

  何冲:是的。

  主持人程岗:说一说你的弟弟,你弟弟跳水方面,你觉得他有可能超过你吗,他现在还在广东队?

  何冲:对。他的整体身体线条还有他整个动作的风格跟我非常像,因为我们不能经常在一起,偶尔在一些全国比赛的时候会出现,因为我们这边也不是经常参加全国赛。偶尔有时候参加全国赛的时候也看见他,发现看到自己小时候版本一样,感觉挺欣慰的,我也希望他能通过一些训练渐渐在水平上有一些突破。

  主持人程岗:你作为他的哥哥,在这个项目里给他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何冲:技术来说,我不可能超过教练对他的了解,但是我会心理上给他一些鼓励,因为对于更多人来说,对于业内的人来说会更加关注他,因为觉得你哥哥目前这个位置,你是不是应该更加努力,或者说超过他。对他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我也希望不是说每个人都去用我来衡量我弟弟。

  主持人程岗:你还是帮过他不少忙吧,原来你在省队的时候,他已经开始进省队没有?

  何冲:没有。

  主持人程岗:传说省队有人欺负他,你还帮他打过架?

  

更多关于 何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