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腼腆眭禄私下爱漂亮 唐奕清晰定位称自己不是菲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3:18  申江服务导报
眭禄眭禄
唐奕唐奕

  ⊙文/张澍心 ⊙图/江乔勇

  她们一位高挑,一位娇小,本来两人没什么关系,一个练游泳,一个练体操。不过亚运会上,“金牌公主”的名字把她们连在一起。她们都是来自上海的小姑娘,她们都是“90后”,她们都用自己艳惊四座的表演拿了四块金牌……

  眭禄“我笑时别人没看见”

  11月17日晚的番禺亚运体操赛场,眭禄表情淡定,她抿着嘴,张大眼睛,头发一丝不苟地扎了个马尾。那天晚上她一口气拿下女子平衡木、自由操两项金牌,加上前一天晚上获得的女子团体金牌与女子全能金牌。这个身材娇小、不苟言笑的小姑娘忽然成了亚运赛场上怀抱金牌数量最多的人之一。

  她仍然不习惯在闪光灯下露八颗牙齿,不过,拿到金牌的她还是忍不住对着镜头扮了个鬼脸。

  她今年18岁。

  从小就“淡定”

  回答一向“两三字”

  赛后,记者拨通了上海体操队副领队朱政的电话,是她将小眭禄从湖南带到上海,并进送了国家队。说起自己第一次见到眭禄是什么时候,朱政想了好一会:“应该是她8岁的时候,那时候听说湖南有几个练体操的孩子不错,我就去了一趟。”不过那时候的眭禄可不是朱指导眼中最出挑的孩子,“真的说起来。她的天赋也不是特突出,只是脚底下弹性好,而且人比较灵活,我想,那不如你来上海试试吧!”

  小时候的眭禄据说比现在还内向,跟她说话,就像挤牙膏,问一句,答两三个字。朱政教练现在想起来,觉得挺有趣,“小姑娘刚来上海,我问她吃饭习不习惯啊?她就答:‘还行’,我再问要不要帮你买辣椒酱啊?她答‘不用’,我又问,那你想吃辣椒的时候怎么办呀?她才说:带来了’。”‘“后来我常常对她说,有什么问题你要主动讲,教练要带这么多小朋友,万一注意不到你怎么办?”朱政说,沟通了很多次,眭禄才学会在训练完跑来说:“朱导,我这里有点疼,你说是怎么回事?”

  不过,心里的想法,眭禄还是不轻易说出口,她唯一愿意倾述的对象是妈妈。于是眭妈妈与朱教练变成了“同盟”,眭禄给妈妈说心里话,妈妈放下电话就转述给朱教练,然后由朱教练找眭禄谈心。“跟她沟通的方法就是我多讲一点,如果说得对,她就点头,说得不对,她就摇头。但我们都是这样辛苦练上来的,很能理解她的心情。”朱教练说。

  小姑娘即使变成了“金牌公主”,腼腆的性格仍然没有改变,夺得四金后,朱政发了一条很长的消息给眭禄祝贺,她很快回了两个字“谢谢”。

  奥运会落选

  心里憋着一口气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眭禄成绩不错,队内选拔赛上拿了第一名,但不太稳定的表现最终让国家队教练放弃了她。原本满怀期望的眭禄忽然发现奥运村里没有自己的房间,就知道自己落选了。那天她躲起来哭了一整下午。后来,因为国家队放假,她每天就看看比赛,也几乎没有训练,体重一下子不受控制地长了上去。

  朱政教练说:“奥运会第二年就是全运会,我跟眭禄说,难道没去成奥运会,你就不继续练下去了?我知道你心里憋着一口气,就应该更好地练,练出成绩来给大家看……后来她果然把劲卯足了,现在出成绩也不晚。”

  用朱教练的话说,虽然遇到困难时可能会有情绪,但说通道理后,她能吃得起苦。反而是受了点委屈时,眭禄最容易哭鼻子。比如有几次在国家队,教练因为眭禄的体重问题说了她几句重话,她觉得被冤枉了,在体操房里嚎啕大哭,劝也劝不住。无奈之下国家队的教练只好向朱政求助。“我打电话给她说,听说有人在体操房里哭鼻子呀?还被男队员看见了,会不会觉得羞呀?”朱教练笑着说:“现在好些了,她长大了,学会有了想法,在事后找教练谈。”

  而且据说眭禄与很多运动员不同,喜欢“热闹”的比赛场合,喜欢很多熟悉的人在旁边加油呐喊,“自己喘气的声音都听得见”会让她有点紧张。

  私下爱漂亮

  “我笑,他们都没看见”

  眭禄在比赛场的表情太过淡定,让许多媒体猜测她是不是不爱笑,但小姑娘却撒娇似的回答朱教练说:“我有笑呀,他们都没看见。”不过朱教练说,眭禄腼腆到连在教练们面前都不怎么说话,只有小队友们在一起时,才会有说有笑。而且据说她还是体操队的冷笑话大王,有她在,再热的天也会觉得凉快。

  虽然现在眭禄大部分的衣服都是教练帮忙买的,但每到出国比赛时,小姑娘就会用心挑选许多化妆品、护肤品,而且小姑娘最爱看时尚杂志,对如何穿衣,如何搭配,相当有心得。

  朱教练常担心眭禄不爱“开口笑”是因为她的一对小虎牙,于是常常开玩笑地对眭禄说:“有虎牙的都是美女!要有自信,自己觉得自己最漂亮就好啦!”现在的小姑娘已经是老队员了,成熟了也自信了。

  去年春节体操队内部晚会上,她还与江钰源她们一起上台跳了《Nobody》。

  唐奕“我觉得自己挺厉害!”

  还是11月17日晚,在广州奥林匹克中心游泳馆内,上海小姑娘唐奕站上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领奖台,这也是她第四次站上最高领奖台。据说她的队友赵菁说,游到终点处,第一名的唐奕冒出泳池,说的第一句话是:“侬想哪能?”

  此前,唐奕还与队友们并肩作战,获得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冠军。此外,她还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与女子200米自由泳的银牌。

  她今年17岁。

  自我定位很清晰

  我不是菲尔普斯

  唐奕其实在本届亚运会前就很出名,几个月前的新加坡青年奥运会上,她一人独揽6枚金牌,成为青奥会史上第一位“六金王”。所有人惊呼:“女版菲尔普斯出现了!”但唐奕显然不太适应这个外号,“我受之有愧,菲尔普斯是世界最顶级的,我清楚自己的实力与世界顶级选手差距有多大。更何况我不喜欢别人拿我与其他明星选手做比较,菲尔普斯是菲尔普斯,我是我。”

  即使是跟游泳队的姐姐们作比较,唐奕也相当自谦:“毕竟我还是一名小将,还需要经过一两年的锻炼才有可能冒头。”成为“金牌小公主”的她甚至还在担心甚至伦敦奥运会,“我的目标会是六年后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奥运会,毕竟那时我已经23岁,相对成熟了很多,我想在那一届奥运会可能会拿到更好的成绩。”不过,在亚运会上拿到4块金牌后,她还是忍不住得意了一把:“我觉得自己挺厉害,我挺佩服自己的!”

  活泼摩羯女

  在广州要吃双皮奶

  唐奕说自己是最典型的摩羯女生,“我很固执,好胜心强,这个性格适合做运动员吧!总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同时,摩羯座女孩那股开朗劲在唐奕身上也得到充分展现,每次看她笑,都是标准的露八颗牙造型,简直可以去做亚运会礼仪小姐。比赛后,唐奕受邀去电视台做节目,在现场用上海话讲解起了队友赵菁夺得女子仰泳100米金牌的过程。最后,她还忍不住模仿赵菁,用湖北话说:“啥子叫素质,这就是素质!”现在,唐奕说自己最想做去吃广州正宗的双皮奶,“我记得以前在广州集训的时候,住处附近有一家双皮奶很好吃,这次我希望有机会在广州逛一逛,吃最正宗的双皮奶。”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眭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