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若100年出1个刘翔 什么天价不值得尝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6:05  新民晚报

  “中国体坛50年也难再出一个刘翔和姚明”,常听身边的体育迷发出此类感慨。

  很早以前,就有人在比较姚明和刘翔,比较这两人背后的姚之队和翔之队。那是两套完全不同的运行系统:一个是职业化、市场化的;一个则是体制内的、行政式的。没什么大的可比性。

  不过,透露一个数字,或许能说明点问题:为姚明做商业规划的姚之队,由著名经纪人比尔·达菲、威尔逊博士、比尔·桑德斯,以及组长章明基、新闻发布人张迟,还有中方经纪人陆浩、律师王晓鹏等人组成,他们内部分工很细,各有侧重,但都只对姚明一人负责。在这份长长的姚之队名单中,还不包括姚明在火箭队的康复师凯·琼斯,以及姚明的私人体能师法尔松。

  相比之下,翔之队的人数,就少得有些可怜了,仅区区5人,其中,那位美国的理疗师,还并非365天的长期跟踪,也并非只针对刘翔一个人的“一对一”康复。

  自2002年姚明以状元秀身份加盟火箭,他已在NBA摸打滚爬8个年头。他有伤,但总体状态不错。有过一个统计:像姚明这样的高中锋,在NBA的平均“运动寿命”,也不过只有7年。来自亚洲,黄皮肤、黑眼睛的姚明,已经超出了世界平均值了。不容易。

  以姚明目前的状态,与他重视伤病治疗和康复,不无关系。也难怪,刘翔受伤之后,最后还是在姚明的帮助之下,去了美国,做手术以及术后康复。显然,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中国的运动手术与康复,还是有差距的。

  其实,大家都意识到了,要成为一名顶级职业运动员,且想要尽可能长地保持这种世界级的高水准,没有好的治疗和康复的硬件与软件的跟进,是无法想象的。

  刘翔比姚明小三岁,今年27岁,正是短跨选手最辉煌的年龄,尤其是他在经受住了27个月的心理历练之后,应该说,刘翔的心态,已经磨练到了最佳境界,能否再次冲高,关键,就要看他的脚伤恢复,康复手段与措施是否给力,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

  同类的治疗仪,国外有,中国有,但效果究竟能否达到一致?如果50年,甚至100年,中国体坛才可以出一个刘翔或是姚明,那什么样的代价,不值得我们去尝试呢?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