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腿带护膝板的亚运志愿者:服务别人 会忘记疼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9:15  中国新闻网

  广州亚运渐入尾声,活跃在广州的59万名“绿羊羊”让各路宾客感受到了极其便利的亚运盛事,主角里有学生、有白领、有老人、还有一位腿带护膝版坚持下来的学生。

  他叫梁志冲,就读于中山大学2009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是举行橄榄球比赛的广州大学城中心体育场的一名志愿者。如今,场馆内的比赛已经结束,笔者26日来到中山大学,见到了这位坚强的年轻人。

  和岗位的其他志愿者一样,他都在规定的时间前到达观众服务休息区。不过,他身上有着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左腿上的粉色护膝板。他的护膝板在膝盖处分为两小块,板上有镂空的圆孔,双腿行走依然不便,但梁志冲时刻挂着微笑。

  戴上这个与众不同的装备实属无奈。8月份的时候,他还和同学一起在篮球场上打球,一不小心,拉伤了十字韧带。医生叮嘱他,受伤后要注意休息,不能走太多路,要逐步恢复腿部肌肉,到明年才能正常运动。

  在此之前,梁志冲已经报名成为了亚运赛会志愿者。他表示,不希望自己错过这个盛会,虽然走起路来有点问题,但还是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做好一个亚运志愿者的工作。

  每天工作开始,梁志冲要从椅上缓缓站起来,将护膝板从外侧开始套上大腿,接着是小腿的护膝,再将板上系着的塑料带中间的一条绕腿一圈粘好,将上下几条塑料带也粘好,固定住护膝板。随后慢慢站起来,一步一步,从观众服务区的通道出去,沿着斜坡转入东区二层观众入口的区域。在到达值班地点的路上,梁志冲要经过至少80个阶梯。他每上一级台阶,都要先将其中一条腿迈上去,稍微稳住后再将另一条腿并在一起,接着重复一样的动作,一步一顿地爬上楼梯。

  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有3分钟左右的路程,他却忍着疼痛走了8分钟。

  梁志冲的工作地点就在场馆东看台区的一个过道口。从站岗的地点往下,能够俯瞰整个大学城中心体育场。偌大的五楼看台区,只有三个志愿者坚守。一个志愿者休息,其他两个站岗,平均每人一个小时换一次岗。尽管腿上有伤,梁志冲也必须要连续站15分钟才能休息一下,并且时刻注意指引观众离开看台区,因为这个看台区是不对观众售票的。

  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对于一个韧带损伤的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的工作,即使中途休息,梁志冲也不会去走进休息区,因为路途对于他来说太远了。

  梁志冲在工作中也一直得到了志愿者伙伴们和领导的帮助,使他能最大程度地适应志愿者的工作。他说:“之前我是观众服务口的组织员。第一次联合调度后,我发现左腿肿了。于是业务经理很快对我的工作进行调动,让我避开那个人流多的岗位”。

  梁志冲还强调,时刻记住服务别人,会让自己慢慢忘记了疼痛。

  然而观众和所有的志愿者都会记得,这个腿带护膝板却依然“行走”的坚强男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志愿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