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点评:中国跳水“梦之队”的美丽中带着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0:05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高凯

  十战亚运十次包揽,2010在广州,中国跳水“梦之队”在一片金灿灿中维持着早已足够的美丽,然而这美丽却终因欠缺生动而令人感到些许遗憾。

  “梦之队”之名放在中国跳水队身上令人无比信服,这支国家队在大小赛事中的长盛不衰“只应梦中有”。在缺少实力对手的亚运会,中国队尽遣队中老将新人前来练兵,尽管有何冲等老将状态尚处低谷,有施廷懋这样的新人首战亚运且带伤上阵,“梦之队”还是轻取十金,维持着成色十足的美丽。

  然而,在竞争并不激烈,缺乏“戏码”的亚运赛场,这成色十足的“美丽”竟也越发暴露出了它的短处——呆板、单调、欠缺生趣。

  亚运赛场,“梦之队”天天上演包揽好戏,然而精彩却似乎永远只在赛场上,赛场之下,刚刚还展现极致优美姿态的冠军们言谈表情了无亮点,甚至可用“大同小异”形容。

  不论老将还是新人,夺金之后必称“感谢”,展望伦敦则只言“努力”。

  一众金牌选手中,只有亚运会开幕式担任点火火炬手的何冲赛后详解自身状态、笑谈感恩节获金,表现较为亮眼,但与昔日田亮,今天刘翔这样的偶像级运动员相比,言谈尚需磨练。况且,仅有一个何冲,尚难真的令“梦之队”生动起来。

  事实上,自田亮与郭晶晶相继淡出,中国跳水队在成绩上“雷打不动”地保持了美丽,但这美丽中始终明显缺少生动的面孔。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不遗余力地挖掘“田亮第二”、“郭晶晶第二”,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对星光的追寻,是对跳水项目有代表性运动员的追寻。

  寻找“接班人”的努力延续时间越长,越是从另一方面说明,在“梦之队”缺乏有代表性的有个性有魅力的选手。

  跳水本是一项极美的运动项目,“梦之队”又聚集了可以说世界上最为优秀的跳水选手,何以在轻松出征的亚运主场未能尽展魅力?

  国球主帅刘国梁的一番话移用此处或可使人了然,“我们的队员在面对媒体和观众时并没有展现出鲜明的个性,‘双子星时代’有我的‘削发明智’,孔令辉的‘热吻国旗’,这些都曾在当时被媒体和球迷津津乐道。然而我们现在的冠军们在媒体面前大都是官话套话,虽然曝光频率不低,但聚光灯下给人的感觉是人人相似,不够吸引人。”

  对于“梦之队”,在精益求精琢磨选手空中姿态与入水角度的同时,鼓励其充分发掘自我、张扬个性,也正当时。

  无论如何2010的广州赛场已经逐渐远去,在那里,“梦之队”仿佛一个无懈可击的美人,无奈脸上只有一众客套微笑、身体维持一个美丽站姿、讲话只有一种平静语调——足够美丽,却也令人遗憾。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