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中国十大“首演”:空手道赢惊喜 女拳独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1月26日电  广州亚运会比赛设项史上最多,除28个奥运项目外,还有14个非奥运项目。除未参加女子卡巴迪外,中国在其它新设项目中都是首次登场,还有个别老项目也首次派员。这些首秀成绩单在26日晚全部出炉,整体战绩不俗。

  体育舞蹈“十全十美”——体育舞蹈首次进入亚运大家庭,中国选手包揽全部十项金牌,并且中国亚运史上第一千金枚金牌也诞生于此。虽然金牌“大满贯”在握,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整体实力与世界顶级水平还有差距。

  女子橄榄球“业余军”摘银——女子橄榄球首次进入亚运赛场,一路奏凯的中国女队在决赛中惜败哈萨克斯坦摘银。橄榄球运动在中国内地并不普及,女队成员主要由中国农业大学学生等业余选手组成。训练有素令中国女子橄榄球水平居于亚洲前列。

  空手道“不打酱油”——日本“国术”空手道是亚运会的老面孔,但因不是奥运会项目,一度不太为中国重视,今年派队参加该项目比赛系首次。赛前中国队称或只能“打酱油”,但实际成绩不俗,在女子50公斤和女子68公斤级各摘一金,另在女子68公斤以上级摘得一铜。中国空手道国家队成立不足4年,女队实力接近世界中上等水平,男队尚在“爬坡”,一些新秀的成长令人惊喜。

  象棋独霸——象棋和围棋是本届亚运会新设项目。在象棋比赛中,中国男女选手包揽个人项目双金,另有一银一铜入账,在该项目上独步亚洲。

  围棋全亚——围棋方面,中国在男团、女团和男女混合双人赛中均不敌韩国队,取得三银,韩国全揽三金。有消息称,在下届已宣布“瘦身”的韩国仁川亚运会中,象棋和围棋再度登堂机会不大。

  龙舟“草根队”也精彩——本届亚运会上首次设项的龙舟在中国有强大的民间基础。专业选手出身的中国龙舟女队包揽了该项目3枚金牌,另3枚男子项目金牌被印尼队全取。由“草根农民军”组成的中国龙舟男队贡献了两枚铜牌。

  激流回旋称霸——首现亚运赛场的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中,中国向曾经的“学习对象”日本发起挑战,最终包揽了男女项目全部4金,外加2银2铜,成为该项目最大赢家。

  轮滑有所突破——广州亚运会首次把轮滑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在“斗快”的速度轮滑比赛中,中国摘得女子项目两银两铜,男子项目一铜,这是中国在世界大赛的短距离速度轮滑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在花样轮滑比赛中,中国在轮滑双人滑项目中实现金牌“零突破”,并在女子项目上增添一银一铜。

  板球无缘三甲——首次进入亚运会的板球运动在英联邦国家深受欢迎,在中国却鲜有人知。主力是“学生军”的中国板球男队无缘四强,女队则拼得第四名。对缺乏经费和人才支撑的中国板球运动来说,也算一份合格答卷。

  女子拳击一枝独秀——女子拳击不久前被列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广州亚运会亦新增3块女子拳击金牌。中国女将在48-51公斤级、57-60公斤级,69-75公斤级三个项目中全部问鼎。中国女子拳击在亚洲实力一流,未来亦有潜力达到世界顶级水准。(完)

  中新社记者 沈嘉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