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7大老将:射击队“2老” 亚洲车神盼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6日体育电(记者王恒志 赵仁伟 孔博)历届大型运动会,都有一些老将披挂上阵,他们或宝刀不老,或心怀梦想。“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还是用王维《老将行》中的诗句来作答:“莫嫌旧日云中守,犹堪一战取功勋。”那么就让我们看看,这些老将们在广州的表现(排名不分先后)。

  1、张山(中国),42岁,女子双向飞碟

  相信很多人都记得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有个叫张山的川妹子,在男女同场竞技的双向飞碟赛场上夺金。42岁的张山,是中国体育史上唯一参加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女选手。20年前,她拿到了个人和团体两金,20年后,她又站在了团体赛的最高领奖台上。“如果有一天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就是我,”这是她的名言,“我还会继续打下去,因为飞碟射击已经融入血液,我不会离开它,我还会继续站在赛场上,欣赏那朵击碎飞碟而绽放的美丽鲜花。”

  2、高娥(中国),48岁,女子多向飞碟

  这是个比张山更老的“老太太”。在广州亚运会女子多向飞碟比赛中,她和年轻的队友获得团体冠军,还拿到一块个人银牌。这位两届奥运会铜牌得主始终有一个梦想: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正是这个梦想,让她一直站在这块挚爱的场地上。

  3、伊达公子(日本),40岁,女子网球

  这是伊达公子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了。她曾经世界排名第四——直至如今这仍然是亚洲女选手的最高排名,她曾经是20年前北京亚运会的团体冠军成员,她还曾经是16年前广岛亚运会的女单冠军。如今,这位曾经的亚洲网坛旗帜人物已经老去,在广州亚运会上,伊达公子在单打半决赛中历经苦战却不敌彭帅。说到复出,说到参加亚运会,她说:“我就是要通过自己的成绩来刺激年轻选手,我不变得更强,她们怎么能受到激励她们为什么不能打得更好”

  4、王治郅(中国),33岁,男子篮球

  尽管不说,我们也知道,这大约是大郅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了。33岁的他,在广州亚运会上的表现,俨然是这支球队的中流砥柱。这次中国男篮的晋级之路有些磕磕绊绊,王治郅一次次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带领队友一路杀进决赛,直到夺冠。大郅的表现,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他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5、黄金宝(中国香港),37岁,男子自行车

  在自行车界,黄金宝的名字相信人们都不陌生,这位中国香港选手有“亚洲车神”的美誉。而对于37岁的黄金宝来说,广州亚运会这枚金牌的获得太具戏剧性。在领先的情况下被争道的韩国人“抢走”第一,随即对方因为这次犯规被降为最后一名,黄金宝又“拿回”了金牌,实现了自己的卫冕。期待着伦敦奥运会的他夺金后放出豪言:“只要有心有兴趣,不排除再战亚运”。

  6、芮乃伟(中国),46岁,女子围棋

  围棋项目第一次走进亚运会,芮乃伟也第一次走进亚运会。相信很多年后,芮乃伟不会忘记这次的经历。作为旅居韩国10年的韩国棋院客座棋手,芮乃伟这次在亚运会上成为中国女队的定海神针,在预赛中频频力克强敌。但毕竟岁月不饶人,年龄对围棋项目的影响其实很大,体力和精力都无法和年轻人相比的芮乃伟最终没能帮助中国队拿下团体冠军,对她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但她的那句话一直如在耳边:“我只是想下棋而已。”

  7、北岛康介(日本),28岁,男子游泳

  28岁,这个年龄和前面几位相比年轻太多,但“世界蛙王”在广州亚运会的泳池里显得有些“老”了。50米和100米蛙泳都未能夺冠,还放弃了200米蛙泳。所有人都在谈论:早已功成名就的“蛙王”是不是会退役。他给出了相反的答案:“我拥有清晰的目标,这次重新回到泳池,就是要参加伦敦奥运会。”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无论“蛙王”遇到什么困难,在奥运会上他总是不可战胜,那么2012年的伦敦,他是否会成为泳池中第一个连续三届奥运会夺金的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