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第四度书写神奇一笔 职业生涯又一春就此揭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3: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因伤“蛰伏”两年多后,刘翔首次参加大型洲际综合型运动会------在广州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110米栏比赛不仅实现了“三连冠”,而且神奇地以13秒09再次闯入13秒10大关。凭借此成绩,他又得以跻身今年该项世界三强行列,并让人们看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争金夺牌的希望。

  雅典:神奇夺冠

  自出道以来,刘翔之所以能够让万众瞩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每逢关键时刻,总能创造让世界田坛为之一惊的神奇。

  2004年,刘翔第一次赴雅典参加奥运会。比赛之前,他110米栏当年的最好成绩不过13秒06,落后于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与法国的杜库雷持平。

  雅典奥运会110米栏比赛预赛分为六组,刘翔分在第三组。他跑出13秒27,排名小组第一,而杜库雷预赛成绩为13秒18,古巴老将加西亚也有13秒24。复赛32人分为四组。分在第一组的杜库雷再次以13秒23排名所有选手之首。刘翔的成绩为13秒26,列全部选手第二。

  半决赛刘翔分在第一组,他跑出了13秒18,仅仅列小组第二、全部选手第四。该组第一被牙买加选手维格纳尔以13秒17占据。第二组的前两名分别属于杜库雷和另一名美国选手特拉梅尔,成绩依次为13秒06、13秒17。

  杜库雷一时被视为夺冠希望最大者,从预赛、复赛、到半决赛,他顺风顺水地一路领先,豪气万丈。刘翔当时只被视为奖牌的争夺者之一。

  110米栏决赛在雅典当地时间8月27日晚9时30分进行,刘翔处在第四道,左边是杜库雷、右侧是维格纳尔。发令枪响,他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39秒,开始就处在领先位置;后面的每一次跨越都十分流畅。冲过终点线时,他足足领先了第二名特兰梅尔两米多。12秒91――电子屏幕上显示出了他的夺冠成绩,这是一个平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

  刘翔改写了中国男子田径选手无缘奥运会金牌的历史,而且第一次在110米栏奥运会冠军榜中,写上了亚洲运动员的名字。

  洛桑:神奇破纪录

  雅典奥运会后的第二年,刘翔参加了在芬兰赫尔新基举行的第10届田径世锦赛。雄心勃勃地他将目标对准了110米栏冠军,可决赛却只跨出13秒08,落后杜库雷0.01秒,排名第二。

  2006年初,因为左脚崴伤,刘翔不得不放弃了包括莫斯科室内世锦赛在内的当年整个室内赛季比赛,足足养了70天。他当年的第一场比赛仍选择了5月的大阪大奖赛,110米栏夺冠成绩仅为13秒22。

  7月,黄金联赛拉开战幕,第二站比赛8日在巴黎举行。比赛中,刘翔以13秒19创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却只是排名第四,前三名分属特拉梅尔、阿诺德、古巴的罗伯斯,成绩依次为13秒06、13秒08、13秒11。当时罗伯斯尚不足20岁,那也是他首次在110米栏比赛中击败刘翔。

  因为名次不理想,对刘翔的质疑越来越多,有人甚至认为他在雅典奥运会上冒尖,不过是昙花一现。

  仅仅三天之后,即7月11日,刘翔前往洛桑参加超级田径大奖赛。洛桑是他的福地。2002年。刘翔曾在那里以13秒12创世界青年纪录;2003年、2005年,又先后在洛桑创当年个人最好水平。

  2006年洛桑超级大奖赛110米栏争夺几乎集中了特拉梅尔、阿诺德、杜库雷、罗伯斯、刘翔等所有顶尖选手。比赛开始,刘翔就箭一般飞了出去,顺畅地跨过第一个栏架后,他的身体完全舒展开来,栏间跑的节奏稳且快,过栏动作轻而低,最终第一个飞过了终点,以12秒88夺冠、且刷新了英国选手杰克逊保持了近13年的世界纪录。

  从13秒19到三天后12秒88,“翔飞人”再次让国际田坛为之一震!

  大阪:第九道奇迹

  刘翔第三次创造神奇,是2007年8月在大阪举行的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从2001年起,他先后参加了三届世锦赛,2001年第8届世锦赛,以13秒51排名半决赛第12,未能进入最后决赛;2003年世锦赛,以13秒23获铜牌;2005年第10届世锦赛则排名第二。大阪世锦赛,他自然志在夺冠。

  大阪世锦赛110米栏共45人参加,预赛分为五组,刘翔分在第二组。小组之争,他把握得比较到位,以13秒36获本组第一、所有选手的第四,进入半决赛。

  半决赛,24名选手分成三组,各组前两名、以及成绩最好的两人共8名选手进入决赛。刘翔被分在第二组。因为该组速度相对较慢,刘翔以13秒25排在第二,却只能在所有半决赛选手中排第五,结果导致自己决赛被分在了第九道。

  这是最靠近观众席的跑到,因为比赛进行中很难观察到处在第三、四、五道几名主要对手的情况,又很容易受到观众的干扰,以往世界大赛直道项目决赛,极少有人能在该跑道夺冠,有人甘脆称之为“死亡跑道”。而状态同样非常好的特拉梅尔、罗伯斯,却被分在了非常有利的第四、五道。刘翔的夺冠前景一下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决赛中,刘翔的起跑稍慢,但行进中的速度无与伦比,并在最后时刻超越了特拉梅尔,以12秒95夺金。这是一枚来得非常不容易、具有特殊意义的金牌,也是中国在田径世锦赛直道项目比赛中的第一枚金牌。

  刘翔的新壮举,被媒体誉为田径史上的“第九道奇迹”。

  广州:神奇“回归”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本来是刘翔卫冕110米栏桂冠的难得良机,预赛时因为脚伤突然加重,疼痛难忍,他不得不沮丧地退出了比赛。之后的一段时间,刘翔陷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最困难时期。

  当年12月,他在孙海平教练的陪伴下到美国动手术,翌年3月份返回上海;5月底首次穿上钉鞋,投入恢复性训练……当时,没有谁能够断定他到底能否再次成功地返回110米栏高手之列。

  9月20日,刘翔伤后首次复出亮相,参加了上海黄金大奖赛110米栏角逐,并以13秒15获得亚军,让人眼前为之一亮。不过,后来的11运会、亚锦赛、东亚运动会他虽然夺标,110米栏的成绩都不太理想;去年3月的室内世锦赛仅获60米栏第7,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110米比赛又第一次输给了史冬鹏。刘翔再度陷入了迷茫,无奈之下被迫放弃了包括世界杯在内的多项国际赛事。

  整整半年之后,“翔飞人”又出现在广州亚运会赛场。110米栏预赛,其教练孙海平为弟子的定位是以13秒70进入决赛,刘翔却在有所保留的情况下,跑出13秒48,这是其去年伤后复出几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预赛跑出的最好成绩。

  两天后的决赛,他从起跑、途中跑、到冲刺,整个技术动作都表现得十分流畅。尽管缺乏真正强有力对手的刺激,全部比赛仿佛都是其一个人在表演,刘翔还是令人难以置信地闯入13秒10,以13秒09夺冠、并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亚运会纪录。

  2008年和去年,刘翔都被挤出了世界110米栏六强行列。13秒09的一跨,使他再次回归今年该项世界三强。

  27岁的刘翔,终于迎来了自己又一个运动生涯的春天。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110米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