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版金陵十二钗:车侑蓝黛玉堪怜 王适娴宝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2:50  中国新闻网
车侑蓝在比赛中。图片来源:新华网车侑蓝在比赛中。图片来源:新华网

  车侑蓝:梨花带雨 “黛玉”堪怜

  “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娴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 这是《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形象。而用来形容身高1米60,体重只有45公斤的韩国台球美女车侑蓝,也是恰如其分。

  23岁的车侑蓝皮肤白皙、面容清秀,有“韩版张柏芝”之称,其楚楚动人由此可见一斑。此番征战广州,她在美式八球1/4决赛中不敌中国小将刘莎莎,又在随后的九球1/4决赛中惜败“天后”潘晓婷。虽然折戟亚运未能摘金,但她眼眶泛着泪光匆匆离开的一幕,着实令人顿生爱怜之情。

 11月19日,在广州亚运会羽毛球女单第二场半决赛中,中国选手王适娴以2比0轻取中国香港名将叶姵延,与队友汪鑫会师女单决赛。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11月19日,在广州亚运会羽毛球女单第二场半决赛中,中国选手王适娴以2比0轻取中国香港名将叶姵延,与队友汪鑫会师女单决赛。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王适娴:无意上位的“宝钗”

  若说将薛宝钗的美貌与娴雅演绎到淋漓尽致,则非羽毛球“90后美女”王适娴莫属。亭亭玉立的她是典型的苏州美女,容貌、智慧和技艺三者俱佳,举手投足透出优雅气质,正如她的名字,温柔娴静却适可而止。

  薛宝钗城府颇深,而王适娴小小年纪更具大将风度。无怪对手直言,她沉稳的球风和20岁的年龄极不相称。不过和无意上位却终成“宝二奶奶”相似,王适娴在击败汪鑫夺冠后,也有记者将“国羽新一姐”的问题抛给了她。

  “我欠缺很多,对领军人没太多想法,”王适娴答道。

资料图:金佳映 图片来源:新华网资料图:金佳映 图片来源:新华网

  金佳映:泼辣干练“王熙凤”

  “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对凤姐的描摹完全可以套用在韩国台球美女金佳映身上。除了容貌俊美和球技出众外,性格泼辣、着装大胆的金佳映的性格也与“凤辣子”有着几分相似。

  “机关算尽太聪明”。除了钻研打球之外,金佳映还时常以性感的装束和别具一格的扮相,将自己置于最密集的眼光注视之下。27岁的她此种不惜手段博取出位的策略,可谓毁誉参半,不过在广州亚运会夺得一枚银牌,亦可算上不枉费苦心了。

11月19日下午,广州亚运会女子美式9球单打决赛在亚运城体育馆上演,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中国选手潘晓婷以7:5力克中华台北选手周婕妤,最终夺冠。图为潘晓婷在赛场中的表现。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11月19日下午,广州亚运会女子美式9球单打决赛在亚运城体育馆上演,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中国选手潘晓婷以7:5力克中华台北选手周婕妤,最终夺冠。图为潘晓婷在赛场中的表现。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潘晓婷:雍容“元妃”王气足

  潘晓婷是台球界公认的“九球天后”。天生丽质加之常年打球带来的冷静和霸气,让潘晓婷成为“贾元春”的不二人选。与“相貌端正,眉目清秀,耳鼻周正,牙齿整齐,鬓发明润,身无疤痕,性资绝美,言动中礼”的皇妃标准契合,潘晓婷正是这样的女孩。

  元妃撑起贾府兴衰,潘晓婷亦不是“花瓶”。在多哈铩羽而归后,磨剑四年的她终在广州力挫各路好手,折桂九球。比赛结束一刻,眉头不再紧锁的她终于露出笑容。“我不觉得自己容貌多出众,赛场上比的是气势,是如何战胜自我,”潘晓婷如是说。

11月21日晚,2010年广州亚运会击剑项目女子佩剑团体决赛中国对阵韩国,中国队派出谭雪、朱敏、包盈盈和陈晓冬,最终她们在开局一度落后6剑的不利局下实现反击,以45-40力克韩国队获得冠军。图为谭雪在比赛后与对手致意。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11月21日晚,2010年广州亚运会击剑项目女子佩剑团体决赛中国对阵韩国,中国队派出谭雪、朱敏、包盈盈和陈晓冬,最终她们在开局一度落后6剑的不利局下实现反击,以45-40力克韩国队获得冠军。图为谭雪在比赛后与对手致意。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谭雪:心魔作弄 “迎春”悲情

  虽然职业生涯摘金无数,但谭雪更像一位悲情英雄。继雅典奥运的无奈,北京奥运的失意之后,广州赛场上的她带领女佩夺得团体冠军,但在个人赛中却“爆冷”不敌来自香港的业余选手,只拿到一枚铜牌。正如“金闺花柳质”的迎春,最终难逃命运作弄。

  贾府二小姐的死穴是软弱,谭雪则更多败给“心魔”。虽然练习击剑12年,但26岁的她并非高龄。如果能以团体赛与韩国一役咄咄逼人的气势驱逐“心魔”,这位美女剑客前景仍非常令人期待。不过即便不能又何妨?容貌、荣誉和爱情,她已然兼而得之。

   11月23日下午,中国选手彭帅以2比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获得广州亚运会网球项目女子单打冠军。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11月23日下午,中国选手彭帅以2比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获得广州亚运会网球项目女子单打冠军。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彭帅:个性版“贾探春”

  精明能干的探春,有心机能决断,连王夫人与王熙凤都要让她几分,摘走亚运网球女单金牌的彭帅与之倒有几分想像。年少成名的她是网球界公认的美女,早年间亦坐过“一姐”宝座,而后的“单飞风波”则曾令孙晋芳颇为头疼。此番强势回归,24岁的“性格女孩”看到了重新崛起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探春的生母赵姨娘在《红楼梦》里是个泼辣角色,而彭帅的母亲也被曝在亚运赛场边和安检人员发生冲突。“我女儿是彭帅”引来一片哗然,竟成为最新的网络流行语之一。

资料图:李佳薇资料图:李佳薇

  李佳薇:美冠乒坛冷“惜春”

  面容俊秀却又不苟言笑,乒坛是一个盛产“冷美人”的所在。张怡宁淡出后,代表新加坡征战的北京女孩李佳薇遂成此派“领军人”。气质上可与惜春媲美的她,早年选择出国打球,亦可谓独辟蹊径。而球技出众、纯美脱俗的她虽然嫁入富贵之家,仍保持着低调和沉静,更凸显出“冷”与“美”的结合。

  李佳薇虽经结婚生子,但身姿风采丝毫不减当年,仪态中又平添几分成熟与优雅。除了在赛场上为新加坡争得一枚团体银牌以外,她面对镜头谈及家人幼子潸然泪下,可见这位冰洁佳人并非真的“不食人间烟火”。

11月21日上午,广州亚运会蹦床决赛在亚运城体育馆举行,何雯娜在运动员通道内表情轻松与队友交流。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11月21日上午,广州亚运会蹦床决赛在亚运城体育馆举行,何雯娜在运动员通道内表情轻松与队友交流。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何雯娜:心直口快“史湘云”

  何雯娜是个爽快人,一如“醉卧芍药阴”的史湘云——开朗、豪爽甚至有些淘气。输给师姐黄珊汕无缘金牌,何雯娜脸上没有一丝乌云,反而主动和记者聊起男友陈一冰。除了二人公然卿卿我我秀甜蜜外,她更直言盼白马王子“用奥运金牌求婚”。

  2008年,只有19岁的何雯娜奥运摘金一鸣惊人,更以靓丽外形和甜美笑容,被冠以“蹦床公主”、“最美冠军”。受困伤病,何雯娜近来成绩乏善可陈,但人们都期待着她重返巅峰,而非史湘云般“展眼吊斜晖”。

张越在比赛中。图片来源:新华网张越在比赛中。图片来源:新华网

  张越:怕弄脏衣服的“妙玉”

  “不喜多言”是妙玉的性格,而“洁”字则成为这位才女的命运线。身高1米86、面容姣好的中国女足“美女门将”张越占齐了这两样。在中韩之战点球决胜关头,张越9轮罚球未能扑出一记,更夸张的是,只做出过三次倒地扑救的动作,被网友戏称“扑点球怕弄脏衣服”。

  只有68公斤体重的张越身材苗条,走在T台之上更像模特。“惜言如金”的她对媒体提问,也通常都是一语作答。不过和才华横溢却无法表露的妙玉相比,张越更为幸运。只有20岁的她获得了主帅李霄鹏的信任,广州亚运会也成为难得的锻炼舞台。

福原爱在领奖台上。中新社记者 张茵 摄福原爱在领奖台上。中新社记者 张茵 摄

  福原爱:单纯外向 “巧姐”命好

  曾被赞道“生得好相貌,将来有大造化”的巧姐性格单纯、外向,就像长着娃娃脸、大眼睛,操着一口东北腔普通话、总是咯咯笑个不停的22岁日本女孩福原爱。广州可谓福原爱的“福地”,在这里她收获了3枚铜牌,成为日本乒坛44年来的“第一人”。

  福原爱的职业生涯更与巧姐的命运颇为类似。在“青黄不接”的危难时刻,福原爱这颗生长在中国联赛的“种子”最终成长为日本乒球“顶梁柱”。而中国观众也对她超规格厚爱,就连在与郭跃的比赛“千钧一发”关头,场边还有为“瓷娃娃”加油的掌声。

11月13日,广州亚运会羽毛球女子团体比赛,日本队以1-3不敌泰国队,惨遭淘汰。潮田玲子(左)和藤井瑞希在女双比赛中0-2不敌泰国组合莎拉丽·桑松卡姆/恭差拉·沃拉威七猜恭。中新网记者 卢岩 摄  11月13日,广州亚运会羽毛球女子团体比赛,日本队以1-3不敌泰国队,惨遭淘汰。潮田玲子(左)和藤井瑞希在女双比赛中0-2不敌泰国组合莎拉丽·桑松卡姆/恭差拉·沃拉威七猜恭。中新网记者 卢岩 摄

  潮田玲子:“气场”美女赛“李纨”

  李纨的容貌自始至终未被曹雪芹提及,但从无读者质疑她的美丽,羽球名将潮田玲子就是这样一类人。她并非艳丽得锋芒毕露,亦不是才情出类拔萃,但具有强烈的美女“气场”,无怪得以力压群芳,担当起日本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的殊荣。

  在当下美女横行的体坛,容貌姣好、身姿绰约的潮田不以性感搏出位,而是以健康、阳光的形象示人。随和与超脱的性情,更其美誉度大增。虽然广州亚运成绩平淡,但27岁的她仍在努力追逐自己的伦敦奥运梦,亦与默然辛劳抚养幼子的李纨,颇有几分类似。

资料图:刘诗雯资料图:刘诗雯

  刘诗雯:拒做“杯具”的“可卿”

  “袅娜纤巧”的秦可卿行事温柔和平,深得贾母等人的欢心,这与国球名将刘诗雯倒有几分想像。身高略略1米60的刘诗雯虽然留着短发,但笑起来却十分受看。黄发勾勒出她“90后”的性格,但待人又颇为开朗平和。世界排名曾升至第一的她,一度成为后张怡宁时代风头最劲的女将。

  然而她的表现总令人觉“差一口气”,不论兵败莫斯科,还是亚运之战。团体赛她输过韩国球员,女双决赛不敌郭跃/李晓霞。在通往伦敦的路上,她俨然已从万千宠爱渐至“秋风纨扇”。该如何避免从“众星捧月”高处夭亡的“杯具”?刘诗雯应尽早求变图存。

  (中新网记者 卢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