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藤联秘书长:我要将藤球变成Hello Kitty!

  比赛日第15天

  哈利姆,新加坡人,国际藤球联合会秘书长,亚洲藤球联合会主席。

  哈利姆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爱送东西”,还没说话就先给记者一份见面礼,是一个穿着小藤球的钥匙扣,而且据说,哈利姆送人的礼物无一例外都是“藤球”,除了本届亚运会的比赛用球外,都是各种小藤球做的小饰品。

  在承办广州亚运会藤球比赛的海珠体育中心内他的办公室里,哈利姆有两个专门装这些礼物的大袋子,不过,他可不会白送给你:“我是要推广藤球运动啊,你的文章什么时候刊登啊,拍照片了吗?”据悉,在今天的藤球比赛全部结束后,哈利姆又要送东西了,那就是给广州市的三所学校送一批藤球、球网等藤球用品。

  妙语连珠,这就是记者对哈利姆专访的感受。

  本版撰文

  本刊记者  周婉琪

  “我要让藤球在广州像羽毛球那样受欢迎。”

  为什么要给广州的学校送藤球?哈利姆当然是希望拓展学校藤球运动:“广州有1000万人口吧,是个巨大的市场,海珠体育中心现在是世界第一的藤球馆了,设备也是世界一流的。广州就是开展藤球最好的地方,我希望让年轻的中国人都爱上藤球,要让藤球在广州像羽毛球那样受欢迎。首届国际藤联藤球世界杯将于2011年7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正式拉开帷幕,2011~2012赛季国际藤联超级系列赛也将吸引12支男队和6支女队参加,比赛分别在泰国、中国和韩国举行。而我已经跟联合会的委员们商量过了,我们希望第二届的藤球世界杯能够在2012年的6月登陆广州。”

  对藤球入奥,哈利姆有坚定而明确的时间表:“2020年,我们会非常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的。现在开展藤球运动的国家和地区有45个,如果想加入奥运会大家庭,藤球必须达到五大洲75个代表团参赛的规模,而这已经被列为我们的发展目标,其中包括重新设计和规划比赛场地、运动员服装、全球电视转播分布及设立官方世界排名表等,而我最先的目标是非洲的20个国家,只有攻下这个山头,藤球入奥才有希望。而我邀请广州人加入我的团队,我爱广州,我要在广州建立亚洲藤球联合会的办事机构,就在海珠体育中心这里,我要以广州为中心,将藤球运动向周边地区进行推广与辐射。”

  “我认为中国的藤球水平进步得很快,这次中国女双的发挥就非常不错,有希望冲击金牌,而我还非常自信,不出三四年,中国藤球队一定能够成为世界强队。”

  “所有的VIP都要接受最严格的安检”

  对于亚运会藤球比赛的运行工作,哈利姆用“整个团队非常专业,赛事组织非常成功,我非常开心”来形容,然后几乎对每个部门都点评了一下,下面摘录一些妙语。

  “志愿者的英语很棒,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对裁判和技术官员而言,只有准确进行翻译,才不会因误会而出问题。”

  “交通很顺畅,没有人迟到,每个参赛队伍都准时到达,而且司机都是微笑的。”

  “这是世界藤球比赛第一次使用拥有博士学位的司线员,而非一般的学生,一些参赛队伍曾对组织者使用44名中国司线员产生质疑,但在实际比赛中,并没有出现任何误判,比赛非常公平公正,没有一个队伍投诉和抱怨。要知道,这些司线员都是学校里的老师,很多还来自大学,拥有很高的学历和素质,因此根本不用担心他们的公正性,何况,我还指望着他们在学校里跟学生们推广藤球运动。”

  “我非常感谢医疗服务对本次比赛的重要保障,很多参赛选手都在街上乱吃东西,所以天天都有运动员拉肚子,幸亏赛会有医生,他们非常优秀,其服务得到了运动队的积极回馈。”

  “我最满意的是安保工作。生命是最重要的,我们不能让亚运会比赛发生任何意外,因此,我是最配合安检的,检查得越彻底我越喜欢,出去10次,回来就检查他10次。”

  说到此处,哈利姆还拿出一本书,名字是《抗击恐怖主义的新加坡观点》,“我是这本书的忠实支持者,不光是普通人,尤其是那些VIP,都要接受最严格的安检,谁说那些带VIP证件的人就不会携带炸弹呢?”

  向沙排学习

  男新潮  女性感

  哈利姆拿出了一个藤球,然后用它敲了两下记者的脑袋,然后问:“感觉怎样,疼吧!孩子们怎么会玩弄疼自己的运动呢?所以只有国家队踢。想在学校开展藤球,我必须为小学生们特制一款藤球,跟真的藤球长得一样,但却又轻又软,让小朋友们喜欢的,像Hello Kitty那样。我还要将在泰国生产的世界最大的藤球品牌引进到广东来,广东是体育用品制造业非常发达的地区,世界上60%的羽毛球在这里生产,还有乒乓球、台球什么的,为什么就不能生产藤球?”

  本届亚运会,为了迎合电视转播,首次在女子比赛中使用了红色的藤球,而哈利姆对拓展藤球运动还很有想法,例如参赛选手的服装:“要向沙滩排球学习,男的要新潮,女的要性感,女选手的服装不吸引人,我准备让她们换上紧身衣来比赛,这样就会有更多人看了。”

  藤球小知识

  藤球产生于马来地区,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传统体育项目,同时也在东南亚地区广泛流行,比如菲律宾、泰国、老挝等。藤球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等运动的特点,比赛规则也跟排球、羽毛球相似,是一项需要很高技巧性并具有很高观赏性的运动,有人说:“藤球不仅古老,同时没有任何其他项目像它那样结合如此多种不同的竞技技巧且表现手法如此具有爆发力。”

  1990年北京第11届亚运会上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前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现任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魏纪中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藤球场地长13.4米,宽6.1米,场地上空8米内不得有障碍物,球场中线处有球网。球为圆形,用天然藤条或塑料条编成,球重170克~180克(女子为150克~160克)。比赛中每队3人(双人赛2人),1名候补,比赛中可换人,但以1次为限,运动员可以用脚、腿、肩、头等部位控制球,但不能用手,比赛三盘两胜,前2局21分制,第3局15分制。广州亚运会的藤球比赛设男女团体、单组和双人共6枚金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