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板球历史之争孟加拉获胜 阿富汗健儿虽败犹荣

  在与阿富汗的男子板球“历史之争”中胜出

  昨天的第16届亚运会男子板球决赛之前,孟加拉国与阿富汗均是45个参赛国家与地区代表团中为数不多的至今还没有尝过亚运金牌滋味的国家。119比118,经过激烈的争夺,孟加拉国板球健儿以一分的微弱优势险胜阿富汗队,历史性地夺得了该国代表团在亚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尽管阿富汗健儿遗憾地与历史首金擦肩而过,但是他们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不屈不挠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两国此前均未获金牌

  除了孟加拉国与阿富汗之外,在本届亚运会结束前还没有夺取过金牌的国家与地区还有马尔代夫、东帝汶、尼泊尔、文莱、巴勒斯坦、也门、老挝和柬埔寨。

  孟加拉国直到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才首次参加亚运会,不过在该届亚运会上,孟加拉国未能赢得任何奖牌,直到第10届汉城亚运会,孟加拉国才获得一枚铜牌,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孟加拉国此前一共参加过8届亚运会,获得过3银3铜一共6枚奖牌的成绩,最好成绩是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和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孟加拉国在这两届亚运会上均获得了一枚银牌。在多哈亚运会上,当时孟加拉国派出了76人的代表团参赛,他们主要参加体操、游泳、射击、举重、拳击、卡巴迪和曲棍球等项目,结果他们在卡巴迪男子比赛中获得一枚铜牌,这也是孟加拉国在那一届亚运会上获得的唯一一枚奖牌。在本届亚运会上,孟加拉国健儿已经夺得了女子板球银牌以及女子卡巴迪铜牌。

  阿富汗从第一届亚运会就开始参加了,其间缺席了多届赛事。直到在第7届德黑兰亚运会上,阿富汗健儿才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收获一枚铜牌。2002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富汗重返亚运大家庭。阿富汗代表团在此前亚运会的历史上共赢得过1银3铜共4枚奖牌,至今仍没有获得过金牌,最好成绩的一届是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当时夺得了一枚银牌。

  阿富汗派出由127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广州亚运会,运动员人数为103人,其中女运动员8人,总共参加13个项目的比赛,包括体操、篮球、台球、拳击、板球、高尔夫球、柔道、空手道、射击、跆拳道、举重、摔跤和武术。跆拳道运动员鲁胡拉·尼克帕伊和内萨尔·艾哈迈德·巴哈维被视为冲击历史首金的希望,但是最终在跆拳道上仅收获了一银一铜。

  战争让阿富汗失去了一些优秀的运动员,板球以前就是阿富汗的强项,但战争改变了一切。年轻的阿富汗亚运代表团副团长穆罕默德·穆斯塔法·瓦尔达克语气坚定地表示:“我们要为国家争光,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 

  阿富汗健儿虽败犹荣

  板球最初起源于英国,目前全球有超过100个国家与地区开展了此项运动,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是这项运动在亚洲推广的最好的地区。板球在英联邦国家是一项异常疯狂的运动,印度的板球超级联赛的产值已达到40多亿美元。英国《每日电讯报》曾经报道说,印度板球现在已是球员薪水世界第二高的联赛,仅次于NBA联赛,平均年薪达到了250万英镑。在本届亚运会上,板球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遗憾的是,印度并没有派板球队伍参加本届亚运会。中国板球目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中国男队在1/4决赛中以55比183惨败于巴基斯坦男队。此前,巴基斯坦队夺得了女子板球金牌。

  阿富汗板球队可谓是这个项目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黑马”。该队首先是以66比63淘汰了中国香港队而闯进四强。在半决赛上,阿富汗队遭遇夺冠大热巴基斯坦队。不少阿富汗板球选手都曾在巴基斯坦参加过训练,其中一些人甚至为巴基斯坦俱乐部打比赛,双方应该说彼此都了如指掌。阿富汗队的主力队员默韦斯·阿沙夫在避难期间也选择在巴基斯坦训练,获取了不少经验。阿富汗队主教练拉希德·拉提夫曾是巴基斯坦选手。他自信地认为,阿富汗队有实力挺进决赛。尽管阿富汗当前国内局势仍不容乐观,但该国却塑造出一支强大的板球队伍。在谈到国内安全局势时,阿沙夫轻描淡写地说,平常只关注比赛,对安全并不担心。正是凭借不屈不挠的精神,阿富汗队在25日进行的男子板球半决赛上成功制造冷门,他们以125比103把对手挡在决赛门外。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孟加拉国队以103比102险胜斯里兰卡队,夺得了一个珍贵的决赛席位。这样,阿富汗队与孟加拉国队会师决赛,他们要争夺的,不仅是亚运会历史上首枚男子板球金牌,更是双方代表团在亚运会参赛历史上的首金。

  银牌证明祖国充满希望

  昨天是亚运会板球比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继巴基斯坦男队在三、四名争夺战中锁定铜牌之后,孟加拉国男队以及阿富汗男队从13时30分开始对金牌展开争夺。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对抗,孟加拉国男队最终以119比118险胜阿富汗男队。

  早在广州亚运会之前,孟加拉国板球理事会理事侯赛因·希拉吉就曾经表示,孟加拉国队、斯里兰卡队和巴基斯坦队的差距不大,如果发挥好的话,孟加拉国板球健儿是有希望夺得冠军的。昨天,孟加拉国男队得偿所愿,队员在赛后兴奋地庆祝自己为祖国赢得的第一枚亚运金牌。尽管阿富汗队员未能把大胜巴基斯坦队的气势延续到决赛上,但是,以1分之差输给对手确实是虽败犹荣,这也是阿富汗体育健儿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的第二枚银牌。阿富汗队队长穆罕默德·纳比·埃萨希勒在赛后表示,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也是阿富汗代表团夺得的第二枚银牌。虽然我们的国家饱受战火侵害,但是,我们以这枚银牌去证明,我们的国家还是充满希望的,在未来的五六年里,我们会努力把板球运动的水平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