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手实现亚运金牌零突破 生存现状非常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8:42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华

  在现场观众海啸般的欢呼夺金声浪中,王心东和他的队员们拥抱在一起,中国女子手球队的姑娘们,也把帅气的主教练一次次抛向空中。这一刻,她们已经等得太久,拼搏了太久。

  广州见证了中国女子手球“会当凌绝顶”的巅峰时刻。今天下午,中国女子手球队以31比22战胜日本队,实现了中国女子手球在亚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由韩国女队包揽所有亚运手球金牌的历史也宣告终结。

  为备战亚运会,中国队召回年过30岁、已经是解放军某部女子手球队教练的老将李兵以及刘晓妹、李薇薇、王莎莎等两届奥运会主力。为了确保发挥老将的才华,她们带伤轮流上场。

  即便以创造历史的方式夺得金牌,中国女子手球队教练和队员们想的并不是奖金和奖励,而是希望手球乏人问津的生存状态有所改观。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高水平的手球队多达30余支。然而,受到全运会金牌战略的困扰,各地纷纷砍掉了人数多、见效慢的手球队,如今国内注册的女子手球选手只有200多人,人才匮乏的严重程度不言而喻,与世界手球运动蓬勃趋势恰好相反。王心东表示,之所以能够在乏人关注的情况下取得一枚宝贵的金牌,支撑自己和队员的动力,就是对手球运动的热爱,还有就是“运动员的职业,就是为国争光”。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发现,中国女子手球队的生存现状非常不乐观。“两年以后,这批队员中有一些人面临退役,她们也有后顾之忧的问题,五六个队员年龄大了,伤病也多,我希望各省市体育局的领导,能尽快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使她们能够安心为国效力。女孩子年龄大了之后想法比较多,她们要考虑未来的工作和婚姻、家庭,这是人之常情”,王心东动情地说,“老队员是中国女子手球队不可或缺的财富,我相信她们会克服各种困难,继续为国家效力。”

  中国队中年龄最大的马玲,为中国队攻入了广州亚运会预赛的第一个球和决赛的最后一个球。马玲说:“我的梦圆了,已经没有遗憾了。只要还有机会,我一定会继续打下去。”

  (本报广州11月26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手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