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手球教练:收获最大的是信赖 真诚是唯一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9:23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王心东,伴随中国女手的成长而成长。2009年夏天,国家队的助理教练一夜之间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质疑、支持、批评纷至沓来,13个月里,王心东不得不用染发剂精心掩饰着自己日见增多的白发。

  收获最大的是队员对我的信赖——王心东

  夺得冠军,王心东被女手姑娘们抛向了空中。他的嗓子还是哑的,但他自信地走到了镜头面前接受各家的采访。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这13个月一路走来,支持与障碍并存,来不及细细回忆其间的各种滋味,王心东只是不断地在感谢。感谢的内容里就包括了感谢队员对他的信赖。

  去年走马上任时,王心东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信任”:一个从未在地方队担任过主教练的人如何掌管国家队教鞭?当时王心东曾表示,“我会带领你们走上亚运会的领奖台。”他不知道有几个队员相信他的话,但他坚信只要队员肯信赖他,就一定能够兑现承诺。13个月过去了,亚运会决赛后王心东谈及夺冠感受时说:“今天,她们完全按照我的战术部署执行,尤其是李兵,她完全照做了,执行得很坚决。我兑现了我的诺言。”

  真诚是唯一的秘诀——王心东

  上任之初,正值全运会后各省市队人员的大调整,这直接影响到新国家队的组建。老队员提出退役,满身的伤病只想休整,一拖再拖的婚礼要在全运会后举行。仿佛置身于迷宫,王心东睁眼、闭眼都是同样的问题和场景,他努力让自己爬上墙看清整体局势。无奈之下,他着手组建一支以奥运中青阵容为班底的年轻队伍,同时展开对老将的游说,他说老队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不会就此放弃。

  新组建的国家队在世锦赛上闯入了12强、随即亚锦赛闯入决赛。亚运会前李兵归来,尽管当时她已经担任解放军女手队主教练。王心东说,“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运动员出身,我深知老队员对一支队伍的重要性,也知道他们的所需。”“真诚是唯一的秘诀。”他说。

  采访结束,王心东很低调地离开了新闻中心。在结束韩国教练对中国女手长达10年的统领却没有彻底爬出低谷时,王心东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以本土教练的身份接管国家队并夺取了金牌,实现了女手历史的突破,他给自己打出了80分,而世锦赛上他仅给自己60分。

  亚运会冠军仅是他的起步,仅是他进入主帅角色的一个检测站,对年轻的中国女手、对教练岗位的新人王心东来说,路还很长。

  (本报记者 肖苑玫 广州11月26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手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