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如“刘阿斗”技不如人 亮剑精神已全面瓦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9:27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3比0(25比18、25比17、25比18)的比分,是中国男排战胜印度队的结果,也是中国男排亚运之旅的结束。最后的名次是第5名,创亚运参赛历史最差。

  按实际水平看,中国队的真实位置应是第4名,因为现在该位置的泰国队,小组赛时曾以1比3负于中国队,实力也确实在中国队之下。但是,第4与第5有什么本质区别呢?要知道,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获得亚军;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第5名这一多年不见的世界大赛的好成绩。虽然可以说有东道主之利,可现在广州亚运会上,不同样是东道主吗? 

  两年间从世界第5到亚洲第5,中国男排的退步是毋庸置疑的。根据广州亚运会的糟糕战绩,有媒体评议说:在北京奥运会上激情释放之后,周建安努力打造的“亮剑精神”全面瓦解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男排似乎正在回到周建安上任之前的状态——作风软弱,无论是获胜还是失利,队员都没有什么激情可言。

  此种观点确有道理,但其实周建安也有他的难言之隐。因为今年对中国男排而言可谓多事之秋,伤病一个连一个,你方报到他病休,全年集训就从未凑齐过。有人说,今年周建安的“点儿”真背。

  话虽如此,但目前的中国男排确实有点像“扶不起来的刘阿斗”,就像有评论说:“如果说2005年12月,当周建安带着“亮剑”计划挂帅中国男排时,队伍的技术能力在亚洲还有一定优势,打法也较有特色的话,如今的中国男排即使在亚洲也已沦落到‘技不如人’的地步。”

  本届亚运会上,在中国男排尚未与强手相遇前,就有中国的技术官员私下对记者表示:“中国队打伊朗、日本、韩国都没戏。”后来,中国队以两个0比3分别输给伊朗、日本,同韩国队是没碰上,碰上也基本赢不了。

  技不如人,是周建安的话;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也是周建安的话,毕竟马上就30岁的沈琼等老将,已不复当年的神勇。

  可是,不知道能顶上来的年轻人,能在场上一锤定音、叱咤风云的日本队13号清水邦广那样的年轻骁将,什么时候能够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史明 广州11月26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