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体操亚洲格局改变 亚运会比赛也代表世界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0:07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本报记者 王向娜:11月26日,广州亚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项目结束,中国选手邓森悦、窦宝宝分列第五和第六位。前一天,她们和队友侯亚男、彭琳懿一起拿到了团体全能第五名。至此,中国艺术体操队在本届亚运会上颗粒无收。

  说起来,中国艺术体操在国际赛场上还是有亮点成绩的,尤其在北京奥运会上,艺术体操队拿到了集体项目的银牌。亚运会上,中国队一直是一支强队,1998年至2002年两届亚运会上,中国连续包揽团体和个人全能金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收获两枚铜牌。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艺术体操部部长张莹告诉记者,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没有收获奖牌,原因很多。除了队伍自身的布局、队员的年轻之外,还和项目在亚洲的格局改变有关。

  “赛前,我们制定的目标是锻炼队伍、争取最好。”张莹认为这一目标已经达到了,“邓森悦、窦宝宝在第一天预赛还有点紧张,发挥有一些失误和不完美的地方。但到了决赛就比较放得开,名次都比预赛进步了。”

  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艺术体操队在上周期做了一些布局上的调整,集中孙丹、章硕等队员改练集体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个人全能项目的实力。北京奥运会之后,集体和个人全能项目上重新进行了调整,集中了一批年轻选手,邓森悦和窦宝宝都是本周期内的新队员。

  而亚洲艺术体操格局也在发生着改变,从广州亚运会赛场上看,有50%以上的的国家都是说俄语的,对手实力很强,冠亚军选手都是世锦赛前10名的选手,而韩国等选手也都在俄罗斯训练,“前几届比例没有这么大。大家都知道,俄罗斯是艺术体操强国,俄语系国家的加盟,对项目产生了一些变化。虽然是亚运会,但对于艺术体操来说,亚运会比赛也代表了世界水平。”张莹说。

  面对伦敦奥运会周期,张莹认为,中国艺术体操队仍需要一定的时间,中国队也会思考借助外力,提高自身的方法。“有一些计划,并在逐步实施中。” (广州11月26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艺术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