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灿灿看《百万宝贝》励志 女拳手结束无名分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1:01  南方都市报

  昨天和前天两晚,在亚运拳击赛场上,中国队包揽女子拳击三块金牌,领奖台上,有人掩面而泣,有人颔首微笑。她们的夺金,“激动”形容,“等了8年,终于等到这一天”首金得主任灿灿连说三遍,数度哽咽,吐尽多年辛酸。

  2009年,女子拳击被国际奥委会确定为伦敦奥运会项目,结束女拳击手没有名分的“尴尬”。入奥前先“入亚”,姑娘们夺亚运金牌,最直接的改变是,董程月入1000元变为5000元,学籍也将不再不能问,因为只要打进全国锦标赛前三,可免试就读很多大学。

  采写:南都记者 刘艳玲 谢睿

  夺金表情

  她哭,她笑,她神情淡定

  前天晚上,任灿灿打败对手,夺得亚运女子拳击首金。先右手敬军礼,左手摆出胜利手势。

  随即,表情发生戏剧性变化,放下双手她捂住脸,掩面哭泣,摄像机下,教练跳上台猛拍几下肩膀,她才挪开手掌,缓步下拳台。新闻发布会上,媒体问到,女子拳击未入奥时如何坚持下来?谈及艰辛,她几度哽咽。

  董程是某大学大二学生,不同于任灿灿的“苦尽甘来”,看去她似乎并不在乎,无论在领奖,还是回答媒体提问,表情淡定。

  三人中,李金子最小,今年刚20岁,从11年就开始练拳。被取名为“金子”的她被寄托了“发光发亮”的美好祝愿。昨天,她终于做到了,站在亚运最高领奖台上的她露出微笑。赛后记者会结束,走出会场的李金子被团团围住,对于这突如其来的一切她表情有些僵硬,显然还不适应被媒体追捧。

  练拳往事

  任灿灿:爱看《百万宝贝》励志

  拳击对这个农村姑娘,可能意味着一切。2005年,宁波组建女子拳击队,吸引练了3年田径的任灿灿参加。赛后记者会上,她多次提到“这块牌是对所有女子拳击队员的回报”。

  2009年8月,女子拳击还没被确认为奥运项目;2007年前,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没设定,任灿灿说,很多时候看不到前景,她曾两次想放弃。一次手臂骨折,陷入消沉,她不想练了,教练田东给了她很大鼓励。想想刚练出点成绩就放弃,有些可惜,她就放弃了此想法。随后父亲的去世,令她世界一片灰暗,也是田东带她走出来。

  “那时有个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人出现了,他就是我师傅,他让我再次站上了拳击的舞台,我非常感谢他。”任灿灿哽咽,略停顿,喊了出来:“还有就是我们的拳击大家庭,没有她们的支持和鼓励就不会有我今天的成绩,我的成绩属于这个大家庭,属于关心我帮助我的每个人。”

  奥斯卡影片《百万宝贝》讲述餐馆女侍者终成拳击冠军的故事,当有媒体提到这部片时,立即引来任灿灿共鸣:“我看了好多遍,每次看都很感动,我有时觉得我就是片中女主角。”

  李金子:训练住的都是危房

  “一朝成名天下知”,但没有谁知道9年前当李金子刚开始练习这个项目,当中国女子拳击刚刚起步,那时候她们的生活有多艰难。“最开始,女子拳击训练连基本训练场地都没有。我们在水泥地上铺上很薄的地毯,那都是别人用过的很次的二手地毯,因为训练脚底天天都会磨出新的血泡。”李金子回忆道。

  训练之外,吃住条件也很艰苦,在李金子看来,“那时候训练住的地方都是危房,冬天凉夏天热,很辛苦。”而这一切,因为女子拳击项目入奥,有了很大的改变。

  在艰苦的条件下训练,李金子练习拳击两年后已经萌生放弃的想法。“那时候觉得女子拳击前途很渺茫,是个冷门项目,大家不看好,我也没信心继续练。”但李金子有一位好教练,这个被李金子和任灿灿两位亚运冠军视为“亲爸爸”的启蒙教练田东,一直在开导她们、鼓励她们。“他要我们一定要走下去,他让我门相信女子拳击有将来。”

  董程:呆会别问我学籍

  董程在百度的简介上写:中国海洋大学拳击队队员。当南都记者核实时,她小声说:这个问题不好答,你在发布会上也别问。

  会后,她教练对记者说,学籍是个很麻烦的问题,不再多说。过去10多年来练拳,也是很尴尬的。不过现在好了,能打进全国锦标赛前三,就可免试进很多大学。言下之意,亚运金牌带给弟子改变不小。

  夺金后明显变化就是收入多了,以前每月1000多块钱,现在奖金加工资是5000多块钱。教练补充:“不止这些,前途、目标,全都有了。”

  女子拳击没进入奥运时,有女拳击手转打职业拳击,不过董程表示,她还没想过转职业赛的念头。

  目标前途

  梦的尽头是奥运

  在亚洲,中国女子拳击属于顶尖水平,这次亚运包揽三面金牌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不过,中国女子拳击姑娘们的目标不仅于此。“我非常期待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因为对我来说那是我的梦想,现在我也正在往我的梦想接近。”要冲出亚洲,李金子坦诚:“目前在国际上有几个对手,如果我还想继续往上走,身体素质还需要大力加强。”

  参加奥运会,也是另两位姑娘的想法。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