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垒球又面临亚运“瘦身” 垒上红花的亚运绝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3: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孙喜保

  别了,中国垒球的姑娘们!希望四年后的亚运赛场上还能看见你们,但这一切只能听天由命。

  今天下午,随着广州亚运会足球、羽毛球等热门赛事的结束,几天前还热闹非凡的天河体育中心显得空旷了很多,只有垒球场上还不时传来观众的鼓掌加油声。在这里,中国女垒以2比1击败中华台北队,顺利闯进了决赛。身着红白队服的姑娘们高兴地相拥在一起,她们衣服上的红花显得格外鲜艳。她们在红绿搭配的扇形比赛场地上拍照、合影,想留下这光荣的时刻。

  不管怎么说,对这些姑娘们来说,这种快乐很可能越来越少,因为在今晚的决赛中,她们以0比2负于日本队,无缘冠军。更令人不快的是,几天来关于垒球可能将被排除在下届亚运会之外的传言到处都是。“老天保佑垒球千万别出去”,还有两天就迎来21岁生日的小将鲁莹双手合十地说。作为队伍中最年轻的队员,她比谁都关心这个项目的未来。这位来自辽宁的姑娘身上稚气未脱,她有着对垒球项目无比的热爱,“一天不摸球棒,我就浑身难受。”

  2003年开始接触垒球,2007年进入辽宁省队,鲁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进入了国家队。而且在今天半决赛对阵中华台北队的比赛,是她发挥最好的一场,帮助队伍获得了第1分。“我今天是超常发挥,以往我都不会参与防守,只进攻,今天都让我参加了。”

  作为队中的后起之秀,鲁莹今年还随队参加了垒球世锦赛,那是她的首个国际大赛,但由于没有经验,表现得并不好。但在这届亚运会上,鲁莹终于可以崭露头角。作为中国垒球队少有的几名年轻的队员之一,她本来前途无量。但此时她不得不考虑自己的后路,因为垒球的处境似乎越来越困难。

  从下届亚运会起,14个非奥运项目只能保留其中7个,有一半将被淘汰出局,而垒球则处于被裁的边缘。

  2005年7月8日,为了配合奥运瘦身计划,棒球和垒球被“投出”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成为该项目在奥运上的“绝唱”。 这两个项目成为自1936年马球被排除出奥运会后首次遭到削减的奥运项目。

  一旦垒球被排除在亚运会之外,对于中国垒球的发展将是又一个重大打击。

  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在中国,奥运战略、亚运战略和全运战略是一个项目发展的前提。一旦这些都没了,项目的生存将会很困难。据中国垒球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垒球的拨款减少了很多。而两年多的时间里,有甘肃队、解放军队和山东队三支垒球队被解散。

  从1990年开始进入国家队的老将黎春霞,今年已经33岁,目前还是这支国家队的核心。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垒球的影响力。黎春霞说,她目前不仅是国家队的主力队员,还是四川垒球队的教练。目前在中国垒球队中,15名队员中有7名在1983年以前出生,她们中的绝大部分将在本届亚运会后退役,对于她们来说,垒球能否进入下届亚运会,影响已经不大。但对鲁莹们来说,她们怎能不考虑这个问题呢?

  垒球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首次进入亚运会,从那时起中国队获得了三连冠,但此后最好的成绩仅是第四名。

  决赛中丢掉冠军后的女垒姑娘们,落寞地离开了天河体育中心的垒球场,留下了令人惋惜的背影,这个成绩不是不能接受,毕竟她们已经连续6次输给了对手,实力上还是有差距。只是从感情的角度看,没有冠军,她们未来的日子注定将会更加难过。

  (本报广州11月26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