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板球因“黑马”而受关注 中国仍处在起步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3: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李元浩

  作为一项在英联邦国家非常流行的运动,首度进入亚运会的板球在广州经历了一个由冷到热的过程……

  今天下午,广州亚运会板球男子决赛在广东工业大学板球场进行,孟加拉国队以119比118战胜阿富汗队,摘得金牌。在全场数千名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成功登顶的孟加拉国队员欢呼雀跃,尽情释放着自己的激情……

  这样的热烈场面,在本届亚运会的板球比赛开始时,几乎难以想象。“由于在国内没有什么基础和推广,绝大多数人都对板球运动一无所知”,中国板球协会秘书长刘荣耀说道:“这也使得本届亚运会板球比赛的受关注程度不高。”

  据了解,板球曾被视为是本届亚运会中最为“寂寞”的项目——从预赛到决赛的所有比赛,没有一场电视直播;在半决赛前,工大板球场的上座率一直在两成左右,其中还有不少是组织过来的拉拉队;就连到板球赛场采访的记者都非常有限。

  不过,随着比赛的深入以及赛事组织方的宣传,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走进板球场。半决赛中,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几支板球传统强队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关注。随着“黑马”阿富汗队爆冷击败实力强劲的巴基斯坦队打进决赛,更使得本届亚运会的板球赛场充满了悬念和看点。

  板球是一项以击球、投球和接球为主的运动。参赛者分两队比赛,每队场上有11名队员,一队做攻击,另一队做防守。由于将板球誉为“国球”的印度队没有组队参赛,本届亚运会的板球比赛成为了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传统强队的表演舞台。

  阿富汗队的异军突起令人眼前一亮。近年来饱受战乱影响的阿富汗队,最终获得了本届亚运会男子板球亚军,被誉为新的“伯尔尼奇迹”(指德国队在二战后夺得了1954年世界杯冠军)。“虽然没能获得冠军,但银牌已经是我们的胜利。我想在这一时刻,我们国家的所有人民都会为我们庆祝。”阿富汗队队长穆罕默德·穆罕默迪在赛后表示。

  虽然才是首次进入亚运会,但板球在南亚地区特别是英联邦国家的巨大影响力,使得亚奥理事会对于板球“另眼相待”——目前,亚奥理事会已初步决定将板球作为下届亚运会的7个非奥项目之一,出现在4年后的韩国仁川。

  据介绍,由于在国内开展时间有限(不到5年),此次参加亚运会板球赛的中国男女队都是临时组建,大部分队员都是从其他项目转练过来的。最终,中国女队获得第四,男队止步八强。

  目前,全国范围内有8个省市组建了板球队,但整体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刘荣耀说,“亚运会后,我们将会对比赛做出评估,随后制定一个完整的发展计划。”

  (本报广州11月26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