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为越秀带来机遇 城市原点让市民找到文化归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4:47  人民网

  ——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梅作客人民网《亚运会客厅》

  人民网广州11月27日电( 记者 杨磊 罗丹)今天,广州市越秀区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梅做客人民网《亚运会客厅》,向网友介绍老城区的历史与新生。

  越秀区是广州城最老的城区,在新中轴线建成之前,2000多年来中轴线一直在越秀区内;亚运前夕,广州建起了“城市原点”,也在越秀区内。随着天河区的崛起与发展,越秀区也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刘梅部长说:“亚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盛会,更是一个推动城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擦亮文化品牌的重大机遇。越秀区抓住迎接亚运会的契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弘扬和擦亮“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的城区文化品牌,以传统文化魅力提升区域形象和吸引力,带来了越秀区新一轮发展的‘大机遇’。”

  在广州2000多年来的发展和变迁中,越秀区作为广州城中心的地位从未改变,古广州城全部都在今天越秀区的辖区内。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越秀区积淀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在33.8平凡公里的辖区内,汇集了近90个全国、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繁衍着古城文化、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与现代商贸文化、近代史迹文化、宗教文化、书院文化、建筑文化等。可以说,越秀的传统文化资源是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也是不可复制、无可替代的。越秀传统文化资源代表广州的传统,代表着广州的历史文化,同时也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支撑。

  刘梅部长表示:“亚运会让人们记住了新城市中轴线的靓丽,也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咀嚼、回味传统中轴线的独特魅力。广州传统中轴线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其标志性建筑物有五层楼、中山纪念堂、市政府大楼、人民公园、海珠桥等。在这片面积123公顷的长方形区域里,名胜古迹 、政府部门云集,随着广州古城的发展逐渐形成,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历史信息,体现了广州的山水城市格局,是广州城真正的黄金文化线。”

  “亚运会前夕,我们在传统中轴线上建起了‘城市原点’,刚一推出,立即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成为新的旅游热点。关于城市原点的设立,也有一段故事。”

  “设立原点的想法早在2006年已有考虑,但真正推出却是在今年的10月份,亚运会开幕式的前夕。原点的设立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是城市“零公里”起始的地方,也是一种地方文化的标记。设在哪里,采用哪种形式,周围应该怎样呼应等等,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几年来我们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及时谋划并调整发展思路,最终形成建设‘广州传统中轴文化’的方案,确定了人民公园南广场这个位置。”

  “城市原点问世后也有一个小插曲。原点可以说是广州最‘矮’的景点之一,为了让‘原点’更亲民,我们原先没有设置任何围栏与屏障,市民可以直接触摸,可以站上去踩一踩,但由于慕名而来的市民太多,几天过去原点已经不堪重负,最后只好在周边设置花坛,改为‘近距离接触’市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说明了市民对原点的认同和接受程度。正因为这种情感上的认同以及地缘上的不可替代,亚运火炬在越秀区传递时,我们也把传递地点定在了原点。十几名火炬手围绕原点,慢跑一周,既寓意着对历史的穿越,也是对未来的美好企盼。”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