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会落下帷幕 中国九个项目实现金牌包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8:1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2010年广州第16届亚运会11月27日顺利落下帷幕, 中国队成绩喜人, 在9个项目中包揽金牌,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这些项目是:篮球(2金)、沙滩排球(2金)、中国象棋(2金)、蹦床(2金)、花样游泳(3金)、皮划艇激流回旋(4金)、乒乓球(7金)、体育舞蹈(10金)和跳水(10金)。

  篮球

  11月25日中国女篮在决赛中击败韩国队后,实现亚运三连冠。 在中国男女足以及中国男排都提前出局之后,中国女篮在亚运赛场上捍卫了中国三大球项目的荣誉。在与老对手韩国队的金牌争夺战中,中国队的姑娘们以70比64击败对手,成功实现三连冠的目标,这也是中国女篮在亚运会赛场上的第五个冠军。

  11月26日亚运会男篮决赛中,中国队以77比71胜韩国队蝉联冠军。亚运会夺冠,重回亚洲巅峰,不但一扫去年男篮亚锦赛失金的遗憾,也一并让人忘却了2002年釜山亚运会被韩国队逆转的遗憾——事实上,中国男篮一直很期待在亚运男篮决赛中“复仇”韩国,但这一“期待”,就是整整八年。

  沙滩排球

  11月24日在亚运城沙排场进行的沙滩排球男子组决赛中,中国队的头号组合吴鹏根/徐林胤以2-0战胜队友高鹏/李健摘获金牌。作为目前中国男子沙排队的一号组合,吴鹏根/徐林胤却未曾夺得过亚运冠军的殊荣。多哈亚运会,他们在决赛中输给了另一对中国组合周顺和高鹏,此番在广州亚运会的决赛场内,面对高鹏/李健的组合,两人也似乎得到了“复仇”的机会,最终两人以两局(25-23、21-14)的比分成功击败对手,顺利获得了亚运会男子沙排的冠军。

  11月23日亚运会女子沙滩排球决赛在两对中国球手之间进行,北京奥运会铜牌组合张希/薛晨2比0战胜队友黄影/岳园。能够卫冕亚运金牌,张希和薛晨认为比四年前更加不易。沙滩排球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新老两队组合在本届亚运会成功会师决赛。决赛中,两局比赛的过程非常相似,年轻的黄影和岳园在前10分都能和对手抗衡,但后半盘则表现出差距,先后以14比21和13比21负于张希/薛晨。

  蹦床

  11月22日的亚运会女子蹦床决赛,黄珊汕力压小师妹何雯娜,摘得金牌。北京奥运会之前,黄珊汕是中国蹦床的代名词,她拿到了雅典奥运会铜牌,并在随后的各种大赛上摘金夺银。但命运却和她开了个玩笑,她竟然在北京奥运会预赛中莫名其妙地失误了。广州亚运会,黄珊汕再度披挂上阵。预赛过后北京奥运会冠军何雯娜暂居第一,黄珊汕排在第二位。决赛阶段,黄珊汕凭借10个完美无瑕的动作,以0.5分的优势折桂,何雯娜摘得一枚银牌。

  11月22日亚运会蹦床男子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技高一筹,董栋以44.50分获得冠军,涂潇以43.80分获得银牌。至此,广州亚运会蹦床比赛全部结束,实力强大的中国队继多哈亚运会之后,再次包揽了男、女两个项目的金银牌,稳坐亚洲头把交椅。

  皮划艇激流回旋

  2010年广州亚运会,激流回旋首次成为皮划艇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不负众望,拿下全部四枚金牌。

  11月14日在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决赛中,滕志强以92秒53的成绩帮助中国队获得了水上项目的第一枚金牌。 到最后几个水门时,滕志强用他最漂亮的动作让整个观战席都沸腾了。他的队友和教练一直在岸上为他加油鼓劲。滕志强在决赛中的发挥近乎完美,他在每个水门前处理的动作都十分合理,在难度最大的激流中也有惊无险地过关。

  同日凭借着黄存光和洗锦彬在激流回旋男子单人皮艇决赛中的出色发挥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一铜。黄存光以88秒15的成绩获得金牌,洗锦彬落后于日本选手矢泽一辉,以90秒57的成绩摘铜。

  另外,在11月15日的决赛中,胡明海/舒俊榕的双人划艇表现出色,夺得男子双人划艇冠军, 成绩是99秒96。而邹映影则在女子单人皮艇决赛中发挥了应有水平,整个过程基本没什么瑕疵, 最后顺利夺冠, 成绩是105秒72。

  中国象棋

  11月19日,第16届亚运会中国象棋比赛在广州棋院落幕,这是本届亚运会广州棋院结束最早的项目,也是中国拿金牌最轻松最彻底的项目——中国棋手洪智和唐丹包揽男女金牌。

  中国象棋首次进入亚运会,共设有男女2枚金牌。在本届亚运会中,中国女棋手夺金早早就没有了悬念,两轮过后,当20岁的唐丹先后击败主要对手越南的吴兰香和中华台北的高懿屏之后,基本已经锁定金牌。最终唐丹以7战7胜的不败战绩获得金牌。中国等级分第一人王琳娜以5胜1和1平获得了个人银牌,中华台北队高懿屏获得铜牌,成绩是4胜2平1负。

  相比之下,男子组的冠军争夺要相对激烈一些,最终今年30岁的中国棋手洪智以5胜1平1负获得金牌。广州籍名将吕钦则凭借最终轮战胜队友洪智而获得了一枚铜牌。

  体育舞蹈

  11月14日,为期两天的广州亚运会体育舞蹈比赛全部结束, 中国队包揽所有10个项目的金牌, 其中标准舞华尔兹决赛,沈宏/梁瑜洁以43.14分获得金牌;在标准舞探戈决赛中,沈宏/梁瑜洁以42.00分问鼎,获得亚运会第二枚金牌;在标准舞狐步决赛中,吴稚安/雷莹以41.64分拿下冠军;在标准舞快步决赛中,杨超/谭轶凌以43.50分夺魁;他们还在标准5项舞决赛中,以216.07分的成绩再下一城;在拉丁5项舞决赛中,石磊/张白羽以216.93分摘得金牌;他们同时还在拉丁舞恰恰恰决赛中,以42.29分再夺一枚金牌;在拉丁舞桑巴决赛中,王为/陈金以40.71分获得冠军;他们还在拉丁舞斗牛决赛中再次问鼎,成绩是41.71分;在拉丁舞牛仔决赛中,范文博/陈世瑶以40.43分夺冠。

  花样游泳

  亚运会花样游泳比赛11月21日结束,原本期待的“中日较劲”没有出现,中国队在3个项目中轻松取胜。中国花游队实现了赛前诺言,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她们不仅包揽了全部三枚金牌,而且比赛中没有出现任何失误,包括集体自由自选比赛中难度极高的几个托举。其中双人项目,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以97.00分成功卫冕;集体项目,中国队以96.625分蝉联桂冠,亚运会新增的组合项目决赛中,中国队领先日本队3.125分,以97.125分夺魁。

  跳水

  11月26日 ,为期五天的广州亚运会跳水比赛收官,中国跳水梦之队一枝独秀,再度包揽全部十枚金牌。压轴大战男子10米台中国队的“金牌内战”再度上演,15岁的曹缘凭借着第5跳中几乎满分的成绩最终力压奥运冠军火亮,以557.15分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枚亚运金牌。

  男子1米板比赛,年轻小将何敏力压奥运冠军秦凯问鼎金牌,一战成名。18岁的何敏尚不属于中国跳水队正式队员,但决赛中他却是发挥最稳定的一个,全部六轮动作有三个拿到全场最高分,两个全场第二,一个第三。最终他以481.20分的总成绩夺冠,这一成绩比第二名秦凯高出了30分。

  男子3米板决赛,中国选手何冲、罗玉通包揽冠亚军,马来西亚的杨根霓获得铜牌。何冲与罗玉通以预赛前两名的身份晋级决赛,但两人的分差只有0.55分。在巅峰对决中,何冲的状态明显较好,全部六轮动作中四跳均拿到全场最高分,有一位裁判还为他打出了满分10分。最终,何冲以总分525.85分问鼎金牌。

  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 杨礼光/周吕鑫以 486.57分问鼎。 周吕鑫虽然已经在奥运会上拿过一枚银牌,但参加亚运会却是第一次,和队友杨礼光合作,毫无悬念地拿下亚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后,周吕鑫表示,亚运会冠军将是自己一个新的开始。

  男子3米板双人金牌,中国组合罗玉通/秦凯一路领先,以总分459.60分摘得桂冠,马来西亚和韩国选手分获亚军和季军。

  女子10米台的金牌争夺中,有着“小高敏”之称的14岁中国小将胡亚丹技压群芳,以总分436.70分加冕桂冠,并狂飙7个满分10分。另一位中国选手汪皓以426.10分获得银牌,马来亚西的潘德勒拉·丽农·帕姆格获得铜牌。

  女子1米板金牌争夺,中国选手技高一筹,包揽冠亚军,其中吴敏霞以总分326.15分成功卫冕,首次亮相亚运赛场的年轻小将郑霜雪以303.90分获得银牌,马来西亚的张俊鸿以271.60分摘得铜牌。

  中国选手何姿和队友施廷懋在女子3米板决赛中成功包揽金银牌,两人的得分分别是366.90分和356.40分,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第四次完成金银牌的包揽。

  女子10米跳台双人决赛 中国组合陈若琳/汪皓携手出战,以超出第二名马来西亚选手梁敏喻/帕姆格48.12分的绝对优势问鼎金牌,成绩是360.06分。梁敏喻/帕姆格获得亚军,朝鲜的崔金姬/金云消获得铜牌。

  女子3米板双人比赛中,冠军施廷懋/王涵的315.60分的得分并不算高。不过对于配对一个月就参加比赛的两位小将来说,已经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乒乓球

  11月20日广州亚运会乒乓球赛落下大幕,经过8天的激烈争夺后,中国队最终包揽了全部7枚金牌。本届亚运会率先进行的是男、女团体比赛。女团方面,郭跃在首战第一盘不敌中华台北选手郑怡静,刘诗雯在半决赛与韩国的对阵中负于原中国选手石磊,女乒小遇波澜最终登顶。男队则是五位选手悉数登场,以一盘不失的战绩傲视群雄。

  三个双打项目随后产生冠军。混双中,老将郭焱与小将许昕时隔三年再次搭档,尽管时间仓促并未经过太多磨合,但两人一路过关斩将,携手登顶。男双中王皓/张继科先下两城后,被马琳/许昕扳回两局,但此后王皓/张继科气势如弘,最终4-2力克队友摘得金牌。

  男、女单打是竞争最激烈的两个项目。男单方面,马龙4比2力克王皓获得冠军。女单方面,郭跃在半决赛中与福原爱大战七局,最终才涉险过关。李晓霞没有受到太多挑战,顺利晋级决赛。决赛中,李晓霞在0-3落后的形势下,上演大逆转,4比3力克郭跃,获得个人在亚运会的第三枚金牌。(梁蔚)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