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经典镜头:孙杨成哭泣哥 张山20年一个轮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21:2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27日电(新浪华奥联合报道组 李旭)广州亚运会圣火今天熄灭。在16天的时间里,很多个瞬间让人难忘。以下精选出的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最值得铭记的10个经典时刻。

  ·开幕式

  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在海心沙盛大上演。

  整个开幕式晚会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如果非要总导演陈维亚挑选出一个最满意的作品的话,他把票投给特技表演《白云之帆》。

  由来自河南少林塔沟武校的1400余名“少林小子”,在地面上通过钢丝绳操作着180名空中威亚演员,他们不断地来回跑动,184名空中威亚演员也变换出不同的造型,并将跷跷板、笑脸、海鸥、雄鹰等唯美的画面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在视觉上给人以极强的冲击力。

  整个开幕式最让人意外的无疑是由一名女选手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女子赛艇运动员、北京奥运会冠军金紫薇的最终获选本身就带着许多神秘色彩,她在执旗带队入场的过程中表现得非常完美。

  ·首金

  广州亚运会首枚金牌花落谁家,无疑是亚运会开幕第一天最受关注的焦点。13日9时15分左右,中国武术选手袁晓超在广州南沙体育馆有惊无险地获得男子长拳冠军,不负众望地摘得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袁晓超的大名也随之传遍大江南北乃至整个亚洲。

  首金是希望,也是金牌的开拓者,武术成为亚运会的希望,更是16届亚运动会的宝贝。通过亚运会,让武术成为家喻户晓,更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首金武术项目给亚运很“给力”,也给中国很“给力”,更给世界很“给力”。

  ·中国亚运1000金

  11月13日,2010广州亚运会比赛的第一天,这一天必定会载入史册,上届已手握991枚亚运金牌的东道主中国军团,实现突破,梁瑜洁/沈宏夺得广州亚运会体育舞蹈探戈舞冠军,这也是中国体育军团获得的第1000枚亚运会金牌。

  首次进入亚运会的体育舞蹈,因为中国亚运军团收获的“千金”而被粉丝强烈关注,沈宏/梁瑜洁也因为“千金之重”迅速被网友誉为“最美丽的千金组合”。中国包揽了体育舞蹈10个项目的金牌。

  ·刘翔归来

  11月24日,19点50。无数的目光聚焦在奥体中心体育场。

  枪响人动,刘翔起跑强悍,第一个栏就抢先。人们过去熟悉的那个刘翔似乎又回来了,流畅的节奏、世界顶尖的过栏技术、凶狠的表情。13秒09,刘翔打破赛会纪录,亚运会三连冠。

  赛后发布会现场人头攒动。“你觉得还能够再拿奥运冠军么?”法新社的记者提问。刘翔回答:“我觉得能。但不管是能还是不能,我都会去努力。”现场掌声一片。

  新闻发布厅外的铁丝网处,数百名球迷聚集在那里,齐声高喊着:“刘翔,加油。”

  外界齐声高呼“王者归来”。唯独刘翔很淡定,“只有重新回到奥运会前三,从罗伯斯那里抢回世界纪录才算。”

  ·林丹全满贯

  赛前,林丹很低调,“亚运会不是国际比赛,有没有这块亚运金牌,都已经是全满贯了。”但在男单决赛后,他爽快地承认“你们(记者)都被我骗了,我这么说只想让自己放松下来。”2-1击败李宗伟,林丹的忘情庆祝证明了他究竟对于这块金牌有多么渴望。

  拿到最后一分后,林丹展开双臂,仰天长啸……然后猛地脱下上衣,举起手臂,转身360度,向四面看台的观众们展示着自己的力量,转身的同时,还不停作出单拳使劲打气的动作……转完一圈,天河体育馆终于见证了那个“最林丹”的动作——立正,一手敬军礼,另一首作出代表胜利的手势……两次两次冲向看台,将球鞋和球衣仍向观众……跑回更衣室的途中还不忘和场边贵宾席上的人们一一拥抱。整个庆祝过程持续了近15分钟。

  于洋感叹:“这才是真正的大将气质。”

  ·男篮复仇

  男篮半决赛,中伊之战最后13秒,王仕鹏投中那记足以令中国队挺进决赛的3分后,双手叉腰,小跳着回到自己半场,一边跑一边还吐着舌头……继2006年日本世锦赛绝杀斯洛文尼亚后,大鹏再一次成为中国男篮的救星。

  中国男篮以68-65击败伊朗,挺进决赛。王仕鹏的话代表了所有队员的心声,“憋了很久了,从第一场球开始我就想着伊朗,去年的亚锦赛确实是中国男篮的一道伤疤。比赛赢了他们,我们心里放下了很多包袱,这一年,压在中国男篮头上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男篮队员们也希望用一枚亚运会金牌来送别即将退出国家队的老将王治郅。

  ·孙杨的眼泪

  “孙杨又哭了”,现场志愿者们夹杂着一份激动而又有着调侃的喊声中,尚且留在泳道里的孙杨将头埋进了水里。随后他站起身子,双手长时间地作出“1”字。

  11月18日,游泳比赛最后一天。1500米的争夺战由于张琳和朴泰桓的存在而成为全场的焦点。不过,就像前两天200米400米已经证明的那样,孙杨已经不干心于成为别人的配角。发令枪后,孙杨一开始就取得领先,最终,孙杨游出14分47秒46,刷新了张琳保持了两年之久的亚洲纪录。朴泰桓落后达26秒29,张琳更是几乎被套了一圈半。

  触壁之后,张琳在水中等待着对手们相继靠岸。等待中,他又兀自哭了起来。这是奥体中心第三次见证孙杨的泪水。开赛第三天,中国队打破日本对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垄断的那夜,作为胜利者的孙杨就已经哭过一次。而在400米以1秒之差输给朴泰桓之后,他更是在混合区不到10米的长度里四次流泪。

  终于,在主项1500米,孙杨如愿以偿。“我想这次是幸福的泪水吧!这与前两次不太一样。”孙杨说。在孙杨的泪水与张琳的平静对比里,中国泳坛一哥的地位是否也在交替。孙杨说:“还是做好自己的,对一哥的位置还是不要关注太多。”

  ·女篮夺三大球首金

  11月25日晚,中国女篮以70-64险胜韩国队,实现亚运三连冠,第五次夺得亚运会女篮冠军。而女篮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三大球”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取的首枚金牌。

  男足被韩国队连灌三球,女足先在小组点球负韩国,三四名之争又以0-2落败,再加上0-3完败给日本队的中国男排,三大球项目在本届亚运会上已经有一半的项目惨遭韩日球队“蹂躏”。

  除了男足之外,我们的目光以往一直都盯着世界。现在,我们开始担心着亚洲的地位,甚至担心都已经是多余的——因为早就不是霸主,其余项目拿到手软的金牌,唯有三大球胆战心惊。就三大球而论,在广州,我们跌进了历史的低点。

  ·张山20年后再夺冠

  20年前,22岁的张山初出茅庐,便在北京亚运会上获得女子飞碟双向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20年后,年过不惑的她再战广州亚运会赛场,一如从前英姿飒爽,携手队友重登团体赛的冠军领奖台。

  “对我而言,这一刻并不是重温金牌,而是享受整个比赛过程的那份幸福感。”尽管没能在个人项目上加冕,作为中国体育史上唯一一位同时征战过1990年和2010年亚运会的选手,张山已经用她对飞碟事业的执着热爱将传奇谱写,“坚持,只因为我对飞碟的热爱已融入到骨髓。不管再过几个20年,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李萍破世界纪录

  本届亚组委特别设立了“破世界纪录奖”,这是以往亚运会从未有过的。不过能拿到的人实在屈指可数,中国举重选手李萍成为本届亚运会获得镶嵌一克拉钻石的特制奖牌以及1万美元“特别奖励”的第一人。

  22岁的李萍来自湖南,上届亚运会即以224公斤获53公斤级金牌。11运会时,她夺冠的成绩达到235公斤。当时103公斤、132公斤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均超过了世界纪录,只是国内比赛不能算世界纪录罢了,应该说她在广州破世界纪录并不偶然。

  女举53公斤抓举102公斤的原世界纪录,为朝鲜运动员李成姬上届亚运会所创,这次终于写在了中国选手名下。该级别挺举130公斤的世界纪录本来就归李萍,经过亚运会的努力,现在53公斤级的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都由李萍一人保持。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