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打造巅峰之作 艾哈迈德亲王:绝对最好

  昨天,经过15个比赛日的激烈竞逐,广州亚运会落下帷幕。激动人心的开幕礼,紧张激烈的476个小项角逐,体坛名将和众多新秀的同场竞技,组成了广州亚运会波澜壮阔的画卷。当然,还有无数的幕后功臣,他们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巨大贡献。

  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表示,回顾本届亚运会赛事运行,奥运项目与非奥项目相互辉映,激情澎湃与和谐温馨相互交融,激烈竞逐与享受比赛相互交汇,充分体现了“激情盛会、和谐亚洲”。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高度评价,认为那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帷幕徐徐落下,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同样为这届盛会打出了高分,他表示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本届亚运会,那就是“非同凡响”,“这一次广州亚运会挑战了奥运会的水准,绝对是最好的一届。”

  广州亚运打造巅峰之作

  广州亚运会是一届规模空前、高水准的体育盛会。有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10156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实际参赛运动员9704人,随队官员4983人,技术官员4191人,还有888家媒体的9939名记者参会。各代表团健儿经过15天的激烈竞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许瑞生介绍说,获得奖牌的代表团达到36个,获得金牌的代表团达到29个,“未获得奖牌的代表团通过奋力的拼搏,赢得了亚洲乃至世界的关注和尊重。”

  据了解,截至26日,本届亚运会共2人3次超3项世界纪录、1人1次平1项世界纪录、1队9人14次打破12项亚洲纪录,共产生472枚金牌(其中男子自由体操2人并列冠军)、474枚银牌、618枚铜牌,还有5个小项将在今天决出5块金牌。14个非奥运项目更是精彩纷呈,有力地推动了亚洲特色体育项目的发展。

  本届亚运会赛纪赛风严谨,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坚持公平竞争、文明比赛。共抽检了1400多例(包括尿检和血检),目前只有两例尿检呈阳性。

  高科技令赛事良好运行

  广州亚组委为亚运会的举办提供了专业的赛事设施和技术支持,保障了运动员的充分参与和赛事的顺利运行。本届亚运会所使用的53个比赛场馆,无论是新建还是改扩建,完全满足亚运会的赛事要求。广州自行车轮滑中心在赛道维护、运动员安全、弯道安全维护等方面实行了更加严格的控制,使运动员能够展现冲刺技术、过弯技术,为创造成绩提供了场地支持。场地自行车项目共有1队3人6次打破4项亚洲纪录。

  作为竞赛核心的计时记分系统和现场成绩系统运行正常,有效地保障了亚运会竞赛项目的顺利举行。

  许瑞生表示:“本届亚运会设置了运行指挥信息平台,实现24小时运行,为亚运会运行调度及信息系统正常运行提供了基础条件。”

  许瑞生表示,本届亚运会设置了拥有42个信息台的竞赛信息中心,共接待45个NOC来访约6000人次,解决了近4500例竞赛相关需求。亚运期间,交通服务调度中心克服场馆分散、客户群众多的困难,共开行抵离、比赛、采访等各类线路492条,其中运动员班车线路213条、技术官员班车162条、媒体班车线路117条。

  亚运会的交通服务,实现了“安全、便捷、准点”的总体目标,顺利圆满地完成亚运会注册人员运输保障任务。

  志愿者成广州亚运亮点

  自11月5日全面上岗以来,6万名亚运会赛会志愿者分布在53个竞赛场馆、11个非竞赛场馆、18个独立训练场馆、20个专项工作团队,主要为赛事提供礼宾接待、语言翻译、安全保卫、医疗卫生、观众服务、沟通联络、竞赛组织支持、场馆运行支持、新闻运行支持、财务管理支持和文化活动组织支持。

  截至11月26日,赛会志愿者上岗约33万人次,平均每天上岗1.5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间接近260万小时。广大城市志愿者在市区各服务站点、交通路口、公园景区为来往市民和来宾提供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一起来、更精彩”成为羊城热烈快乐的乐章。

  广州亚运会

  媲美北京奥运

  艾哈迈德亲王表示:“在这次比赛期间,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对于韩国和朝鲜之间所发生的事情我们感到非常遗憾,但是对于体育界来说,我们可以看到两个国家的运动员是肩并肩地在战斗,参加亚运会。”

  此外,还有一些情况,比如像中华台北运动员在跆拳道当中使用了不公平的技术来比赛,裁判发现了,选手被取消比赛资格,这不是什么很严重的事情,我们比赛当中没有发生特别严重的事件,“所以,我们可以正式地宣布这次亚运会是成功的亚运会,也是我们有史以来举办的最好的一届亚运会。”

  本届亚运会,共有103项亚运会纪录被打破,比多哈亚运会的水平有所提高;从药检的情况来看,广州亚运会总共才查出药检阳性2例,明显低于上届,这是非常好的进步。

  艾哈迈德亲王表示:“多哈承办亚运会是很大的挑战,从组织角度来说,多哈亚运会是很成功的,他们也实现了既定目标;而广州亚运会则完全不同,在中国广州也算大城市,人们很容易将广州亚运会与北京奥运相比较,我听同事讲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可以和北京奥运会相媲美,而参加此次亚运会的运动员也跟我说,亚运会运动员村比奥运村还要好。”

  “广州亚运会取得了巨大成功,这绝对是最好的一次运动会。”艾哈迈德亲王表示,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广州亚运会,那就是“非同凡响”。

  艾哈迈德亲王表示,7年来,广州的基础设施、空气、水都有了巨大的改观,“是一个新的城市,还有医疗、住宿、交通,还有广州人民;我们的目标也是希望让广州成为一个枢纽,一个中心城市,成为一个经济大市。”

  据介绍,广州亚运会赛场共有53个竞赛场馆、17个训练场馆,总共投入是63亿元,这里没有包括社会融资建立的场馆,这些场馆赛后将会全面为各个市区服务。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