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选手参赛勇夺11金 济南选手创亚运参赛历史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6:03  舜网-济南时报

  广州亚运会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了199枚金牌,创造了参加亚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参赛的济南健儿也创造了我市亚运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参赛人数最多,获得金牌最多——— 13名选手获得11枚金牌。

  27日上午,一直在广州为济南选手进行后勤保障服务的市体育局副局长张庸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本届亚运会济南健儿的表现进行了总结,并对2012年伦敦奥运夺金前景进行了展望。

  济南创亚运纪录

  张庸介绍说,济南共有13名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了广州亚运会,参赛人数是历史上最多的。从金牌数量上来说,创下了我市参加亚运会所获金牌数量之最,其中13名运动员收获了11枚金牌,乒乓球运动员李晓霞拿到了3枚金牌,自行车运动员张磊和射击运动员李越宏各拿到了两枚金牌。

  从金牌的含量上来看,这11枚金牌中有多个是中国的奥运会夺金项目。其中李晓霞所获得的金牌含量非常重。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将是中国队把握最大、最具夺金实力的一个项目。李晓霞一举夺得了亚运会女子团体、女双和女单3枚金牌,基本上确定了她在中国乒乓球团队中能够作为一个重点选手。更可喜的是,李晓霞在比赛中打出了气势,显露出了霸气。

  李越宏参加的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也将是中国射击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重点。这名21岁的小将在这次亚运会比赛中沉着冷静,拿下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李越宏将会向这两枚金牌发起冲击。羽毛球选手马晋在本次亚运会上收获了一枚团体金牌。如果能够解决好队友搭档的问题,在伦敦奥运会上,她在混双比赛中还是拥有很强的实力,很有希望夺取金牌。

  这次广州亚运会,张磊、张淼兄弟和队友成昌松打破了日本队对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项目的垄断,为中国队首次夺得这个项目的金牌,这是非常值得可喜可贺的。这个项目也被列为中国奥运会突破项目,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他们的目标是冲进前三名。

  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指日可待

  基于上述几名队员的突出表现,张庸认为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济南选手有望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他一一分析了这些亚运会金牌项目在未来奥运会上的夺金可能,“从奥运金牌的把握程度上来看,李晓霞参加的女子团体和女双两个项目,夺金的可能性可以说是接近100%的。在女单项目上,从李晓霞目前的状态来看,55%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在射击项目上,李越宏参加的男子团体夺金可能应该在75%,个人夺金希望也在50%。”

  张庸表示,仅从以上几个项目来看,他就相信,济南在2012年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济南市的这13名运动员中,我觉得有3到6个点能够为国家去冲击金牌,能够为济南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获得3块甚至3块以上金牌也是绝对有这个可能的。”

  “终身跟踪”助健儿创佳绩

  在张庸看来,济南健儿在本次亚运会上收获历史最好成绩,并不是偶然的,这与济南市体育局这么多年努力做好优秀运动员的培养和输送工作有关。

  张庸详细介绍了具体情况:“作为体育系统基层级单位,我们要以输送高水平运动员为主,以升国旗、奏国歌作为抓竞技体育的最终荣誉和最高目标。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要选好才、送好才、育好才、跟踪好才。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研究,我们确定了要终身跟踪我市的优秀体育运动员,直至他们退出竞技舞台的方针。对于整个运动员的培养,要以奥运会为最终目标,打好全运会和亚运会,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最高目标。对于基层教练员,我们都有相应的鼓励政策和措施,让他们明白,输送优秀运动员是他们工作的关键。运动员无论是在省运会、全运会还是城运会中获得好的成绩,都有基层教练员的荣誉和奖励。经过多年的政策配套和实施,使得基层教练员能够积极地将好苗子向更高水平的队伍输送,有利于这些运动员的成长和提高。对于输送出去的运动员,我们随时保持与省队、国家各个项目管理中心的联系,继续关注他们的最新状态,保持与他们的家庭、主管教练员的交流,积极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让运动员感受到家乡人民始终在关注他们,让他们增强对家乡的荣誉感。”

  “这次广州亚运会的成绩表明,目前,我市运动员的培养和输送工作已经有了成效,而且进入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张庸最后表示,“在广州亚运会结束之际,看到我们运动员的优异表现,从广州眺望伦敦,我们充满信心,未来是一片希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