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高含金量金牌寥寥无几 女排实质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7:40  中国青年报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共取得199枚金牌、119枚银牌、98枚铜牌,从奖牌的数量上来看,中国队的成绩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但在199枚金牌里,高含金量的金牌却寥寥无几。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只有1人在举重项目上打破世界纪录,1人在射击项目上平世界纪录,还有9人次打破亚洲纪录,这与2006年多哈亚运会有了明显的差距。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165枚金牌,但打破和追平的世界纪录有5项,打破的亚洲纪录达到11项。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乒乓球、跳水项目上包揽了全部金牌,不过,比赛的激烈程度却在下降,乒乓球有5个单项比赛,中国选手在4个单项比赛中会师决赛。以往韩国男选手以及朝鲜、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等代表队的女选手比赛中给中国队制造麻烦的情景,本届亚运会上几乎没有出现。

  由于日本男队未派主力参赛,朝鲜女队又因禁赛而缺席,中国体操队轻松夺得亚运会14枚体操金牌中的13枚,却没有出现上届亚运会杨威与富田洋之巅峰对决的经典场面。中国羽毛球队夺得了7枚亚运会金牌中的5枚,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林丹的“裸奔”再无其他。中国队的199项冠军,大多得自实力悬殊的比赛,几枚来之不易的金牌却反衬出中国军团的传统“软肋”。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得冠军,并险些打破世界纪录,是中国男子游泳唯一值得称道的“独苗”;中国男女篮双双夺冠,但亚洲霸主地位已基本丧失;中国女排险胜韩国女排夺得冠军,精神可嘉,但沦落到与韩国队不相上下,反映出中国女排的实质性退步。

  拧干199金的水分后不难看出,中国体育代表团除了在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射击等几个传统优势项目之外,在世界体坛的整体竞争力远不如亚运金牌数所体现的高度。在今天上午进行的中国代表团总结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不无忧虑地表示,对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说,中国代表团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重现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已经很难,确保不出现大的滑坡就是万幸。而中国代表团三大球退步的危机却在加重,有球迷认为,中国男女足的惨败是100枚金牌也弥补不了的缺憾,不知这样的缺憾还要持续多久。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