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马拉松周春秀成功卫冕 伦敦是福地期待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8:51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葛会忠:尽管刚刚在亚运会期间度过了32岁生日,可是在自己的教练眼里,周春秀还是一个十足的新兵。11月27日,就是这个新兵在亚运会赛场再立新功,她以2小时25分整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卫冕亚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

  赛前对于这枚金牌的归属不是没有悬念。“我们对日本、朝鲜和巴林选手的情况进行了很到位地分析,”周春秀的教练梁松利说。相比于梁松利周密的战前准备,一大群日本记者明显情报失误。27日上午8点多,当本报记者与其他3名中国记者乘坐班车赶到赛场时,发现文字和摄影记者工作间里,几乎都坐满了日本人,想找个空位都很难。

  可是赛程刚刚过半,两名日本选手就早早退出了奖牌的竞争,第一集团里除了周春秀和朱晓琳,还有一名朝鲜选手、一名印尼选手和一名巴林选手。“我昨天还刚刚写了一篇岛原清子的文章,白帮她吹嘘了。”一位日本记者无奈地自嘲道。

  30公里过后,在记者工作间内外,竟然有不少日本记者打起了盹,看来日本选手的表现极具催眠效果。35公里过后,周春秀和朱晓琳又明显加速,而且很快就甩掉了第一集团中仅剩的一名外国选手。最终周春秀以2小时25分整夺冠,朱晓琳以2小时26分35秒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获得亚军,朝鲜选手以2小时27分06秒名列第三。

  “今天我已经发挥得淋漓尽致,感觉已经把训练水平充分发挥出来了。”周春秀说,在30公里后天气已经有点热,否则成绩应该会更好。“不过这个成绩也在我的意料之中,虽然我现在的训练强度不是很大,但毕竟是老队员了,基础好,有底子。”本赛季周春秀先是在3月参加了首尔马拉松,然后又参加了这次亚运会马拉松赛,在两次比赛中分别跑出2小时25分01秒和2小时25分整的高水平成绩,展现出超常稳定的一面。

  其实在最近5年来,周春秀已经成为世界上成绩最为稳定的高水平女子马拉松运动员,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第五名,2007年大阪世锦赛第二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三名,2009年柏林世锦赛第四名,如此高水平的稳定性是其他任何女选手不能比的。“尽管如此,她在马拉松赛场上还只是一名新兵。”梁松利说,“她练马拉松的时间相对较短,到现在也只有7年多的时间,以她的职业素养,完全可以达到更高的高度。”

  和教练一样,周春秀同样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作为2007年伦敦马拉松赛的冠军,周春秀曾在伦敦的赛道上跑出过2小时20分38秒的好成绩,而2012年夏季奥运会恰好在伦敦举行,这恰恰是这个老将新兵选择坚持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伦敦,我的信心肯定是有的,最重要的还是要把下面的训练调整好,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去争取高质量的训练,”周春秀自信地说。(广州11月27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