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困境之中不屈服 周苏红定海神针挽救赛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9:0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广州11月27日电)

  从0:2到2:2,决胜局从12:14濒临失利到连救两个赛点,并以16:14赢下,27日,中国女排凭借如此戏剧化的过程3:2力克韩国队,为中国军团夺得广州亚运会的最后一枚金牌。王一梅、周苏红、薛明、李娟、马蕴雯,每位姑娘都在赢得比赛的那一刻抱头痛哭,重演雅典奥运会夺冠后的感人一幕。颁奖典礼时,广州体育馆内万名观众齐唱国歌更将中国女排夺冠的激情推向高潮。

  赛前精心准备的韩国女排开局后在拦网盯防和进攻突破方面发挥得淋漓尽致,先后以比分25:21和25:22连下两局。背水一战的中国女排在第三局明显改变进攻和拦网策略,前后排立体进攻有效结合,分别以25:10和25:17的大比分领先优势扳回两局。

  决胜局,中国队开局不利,2:6落后,周苏红的发球连续冲击对手一传,将比分扳成6平。虽然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但韩国队还是以14:12率先拿到赛点。关键时刻,老将周苏红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她的二号位进攻先帮中国队挽回一个赛点,随后又利用发球直接得分,比分变成14平。随着韩国队扣球出界、李娟四号位进攻得手,奇迹出现,中国女排以16:14艰难拿下比赛,总比分3:2逆转对手。

  这一刻,中国队的所有姑娘抱成一团,痛哭流涕。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姑娘夺冠后的场景——同样是0:2落后,姑娘们绝地反击,连扳三局战胜俄罗斯夺得冠军。27日虽然不是重登世界之巅,但对于正处困境中的中国女排而言,这枚亚运会四连冠的金牌有着极大的激励意义。“今天让我的感觉又回到了2004年。”周苏红接受采访时哽咽地说,“虽然现在女排很困难,但是今天中国女排回来了,今天真的很不容易。”

  不容易的还有重炮王一梅。虽然受伤病影响,但王一梅在关键的决赛中还是带伤作战,一人独得30分。赛后她扑进助理教练赖亚文的怀中泣不成声:“我们都是最棒的,经常有人说我们是软弱的一代,但我们真的不是。”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