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越20年:冠军变身解说嘉宾 金牌射手成金牌教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9:17  信息时报

  1990年9月22日,象征着亚洲人民“团结、友谊、进步”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中国首次在本土举办世界性大型综合运动会。那届亚运会中国以183枚金牌正式确立了亚洲体坛霸主的地位,中国体育健儿还通过自身的努力拼搏将一个发展的、生机勃勃的中国呈现在世人面前。

  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继续传承着廿年前的荣光。这是一场充满着激情与活力的盛会,45个国家与地区的人民,不分社会制度、不分肤色、不分语言,以相互之间的友谊,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亚洲。

  从北京到广州,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时间在流逝,可那些曾经鲜活的面孔,那些经典的画面,必将永久地铭刻在人们的记忆当中。——编者

  张山:老枪不老 惟有传奇

  “如果有一天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就是我。”这是中国射击老将张山的名言。

  20年前,北京亚运会上,张山为中国夺得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冠军和个人冠军。

  2010年11月23日,42岁的张山扛着她的“老枪”走上了广州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的赛场。作为唯一一名参加过在中国举办的两届亚运会的女运动员,张山带领小将再次夺得双向飞碟团体冠军,延续了她独一无二的传奇。

  “每一发我都去创造,每一发我都在享受。”张山说,“因此20多年来,我从没有厌倦的感觉。

  在张山眼中,飞碟射击就是她的美丽人生,山谷中的飞碟射击场就是她的人生舞台。“我还会继续打下去,因为飞碟射击已经融入血液,我不会离开它,我还会继续站在赛场上,欣赏那朵击碎飞碟而绽放的美丽鲜花。”

  王义夫:从金牌射手到金牌教头

  在中国体坛,王义夫是一个传奇人物。他曾参加6届奥运会、6届亚运会和6届全运会。在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王义夫曾与队友许海峰、李金豹共同获得男子自选手枪慢射60发团体比赛冠军。

  20年后,当亚运重回中国时,王义夫早已是金牌教头,出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已将近六载。如今的王义夫手中无枪胜有枪,在赛场上运筹帷幄,带领着一支射击“梦之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勇夺21金13银11铜。

  赵剑华:亚运冠军变身解说嘉宾

  作为当年世界羽坛“四大天王”之一的赵剑华,如今已经是年过不惑了。20年前,25岁的他在北京亚运会上夺得男单冠军;此次广州亚运会,他则是作为中央电视台的解说顾问,全程点评了林丹与李宗伟的这场巅峰对决。很多体育迷都评价道,听赵剑华的解说是一种享受,因为他不仅能把场上球员的技战术分析透彻、细致,而且语言诙谐、优雅。

  运动员时代的赵剑华被夸为“最能展现羽毛球运动真谛的人”,如今他依旧是,只不过是换了一种角色。从20年前在场上为球迷展现运动的魅力,到20年后在场外为球迷剖析这项运动的真谛,赵剑华的转身同样华丽。

  关渭贞:从参与者到组织者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关渭贞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一员,成为女团、女双两枚金牌的获得者。值得一提的是,在那届亚运会之前的汉城亚运会上,关渭贞就曾经获得过这两枚金牌,而且在女双决赛中战胜了一对韩国组合。众所周知,汉城亚运会中国军团仅以一枚金牌之差力压东道主韩国,多出来的那一枚金牌就是关渭贞她们这一枚。

  退役之后,关渭贞回到广州,如今的她是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也是广州亚组委的成员。从当年的参与者,到如今的组织者,关渭贞向前大大地迈出了一步。她的目光已经不仅限于场上的胜负,而是怎样将赛事办得更好,以及将羽毛球这项运动在民众中推广开来。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