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铭记对体育的挚爱 一个人的比赛仨人代表一国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9:17  东方网-文汇报

  ①抱受伤的伊朗对手下场,高峰(中)是真正的男子汉。

  ②金闰美和孩子“一起”登上亚洲之巅。

  ③这次事故让刁小娟肩骨粉碎性骨折,痛哭后她却绝不放弃比赛。

  ④看不到国旗,听不到国歌,穆扎夫为科威特落泪。

  ⑤阿扎德并不在乎孤独,因为他深爱羽毛球运动。

  竞技比赛,只有前3名可以登上领奖台,佩带起象征荣誉的奖牌,接受欢呼与掌声。

  但体育不仅仅只有成绩上的胜利者。只要你竭尽所能投身这个战场,即便失利,也能感受到莫大的幸福与快乐——因为,心中拥有那份对体育的挚爱和信仰。这或许比金牌来得更重要。

  广州亚运会落幕了,那些被聚光灯包围的英雄们,将成为历史的主角。若干时日后,当我们再回望这届成功的赛事,也不会忘记以下的这一幕幕——他们努力,他们坚持,他们有信仰与梦想,他们深爱体育,哪怕只是一位小人物,哪怕曾经伤心落泪。

  阿扎德:“是不是一个人不重要”

  伊拉克男人都喜欢足球,24岁的阿扎德属于另类,他在家人的影响下爱上了羽毛球。这个选择注定了他的孤独。

  羽毛球男单16强比赛,阿扎德“一个人”来到球馆,没有教练指导,没有队友助阵,“伊拉克国家羽毛球队只有我一个人。”他满不在乎地说道,完全无视对手庞大的后援团。

  现世界排名第228位的阿扎德最想参加伦敦奥运会,为此他每周训练50个小时,“我没有太多时间去做别的事情。”伊拉克羽毛球基础薄弱,阿扎德特意跑去马来西亚“留学”,为了节省开支,他直到开赛前才赶来广州。

  对阵香港第一单打胡赟,阿扎德的落败毫无悬念,不过他对自己的表现却甚为满意,“一次失败带来的经验,比无数次的训练都要多。”当然,他还有更精辟的总结,“是不是一个人不重要,喜欢就好。”

  刁小娟:“不做容易受伤的女人”

  三天之内两次全身麻醉、两次动手术,肩膀上打了两颗钢钉,即便如此,香港车手刁小娟坚持“重伤不下火线”,奇迹般地重回赛场。

  16日的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发生连环撞车,共有5名选手受伤,领先的刁小娟伤势最重,被诊断为肩骨粉碎性骨折。缠着纱布躺在病床上,她还念念不忘后面的公路赛,“准备了那么长时间,不参赛会很可惜。”

  看着刁小娟如此较劲,教练沈金康只得让步,“如果那次意外让她断送了这届亚运会,这将是我教练生涯里最遗憾的事。”在广东省中医院完成碎骨拼接后,刁小娟又赶赴上海中山医院“讨了”两颗钢钉。“激进疗法”最终帮助刁小娟如愿现身公路赛,尽管没能骑完100公里的全程,但这样的壮举足以赢得尊重。

  金闰美:“我们一起获得了冠军”

  挺着大肚子的孕妇都会在家安心养胎,韩国人金闰美却硬是说服了丈夫,带着即将出世的宝宝一起出现在射击赛场。备战亚运的过程相当辛苦,考虑到宝宝的健康,这位准妈妈放弃了节奏紧张、噪音过响的25米运动手枪赛事,每天只能腾出一个小时用于10米气手枪的训练。

  “金闰美的身体一直让我们担心。”教练任章洙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或许是这份热爱打动了上苍,金闰美先后夺得团体与个人赛两枚金牌。打完最后一发子弹,她转过身,掩面而泣。“我觉得,宝宝好像在赛场上给了我很多支持。”金闰美几度哽咽,“我们一起获得了冠军。”

  高峰:“我们是对手更是朋友”

  去年全运会冠军高峰没能实现赛前预期,仅收获了一枚铜牌,但他给亚运赛场留下了温馨的回忆,连对手教练都竖起大拇指:“他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级铜牌争夺战,伊朗选手扎林科拉伊撞伤了右腿膝盖,表情痛苦地歪倒在地上。就当裁判宣布比赛成绩时,获胜的高峰突然一把抱起扎林科拉伊,将他送回教练身边。目睹这一幕的现场观众愣了一下,随即报以热烈的掌声。

  享受比冠军更体面的待遇,高峰有些不好意思,“我们是对手,更是朋友。”虽然中国摔跤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并不理想,14个男子项目无一金牌,但高峰的义举却赢回了最有分量的“道德金牌”。

  穆扎夫:“我们仨代表科威特”

  男子多向飞碟男团颁奖仪式上,科威特选手哈立德·穆扎夫使劲抹着眼泪,面前升起的是一面奥林匹克会旗,“我们身上有国家的名字,我们三人代表科威特。”他与队友为科威特赢下了首枚金牌,但他们在颁奖礼上看不到国旗、听不到国歌。

  由于科威特政府干预奥林匹克运动,国际奥委会对该国奥委会实施禁赛,运动员只能以个人名义参加亚运会。对于194名运动员的报名参赛,科威特媒体的质疑铺天盖地,纷纷主张“无名份,不参赛”。抱着对体育精神的认同,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顶着重重压力来到广州。“对他们来说,最大的痛苦是不能听到国歌,不能看到国旗的升起。”团长布斯坎达尔表示,“不过有时困难更能激励运动员。”

  没有入村仪式、没有国家补助,科威特运动员凭着一腔热情,在本届亚运会取得4金5银7铜的成绩,这样的胜利属于他们,也属于挚爱体育的每一个人。

  本报记者黄春宇(本报广州11月27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