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熊猫盼盼到祥和如意乐羊羊 我们学会了散播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9:24  信息时报

  20年前,当你看到一幅画,上面有一只可爱的大熊猫,右手竖起大拇指,左手举着一面金牌,金牌上面还用英文写着“第十一届亚运会”时,你一定会惊喜地喊道:熊猫盼盼。是的,这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几乎成为了几代人关于体育的最深刻印记之一。

  1990年,当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的时候,一股充满胸膛的民族自豪感似乎随时都有可能喷薄而出。当时的吉祥物设计,虽然保留了大熊猫巴斯的憨态可掬,但更多的时候,这是一只有傲气的熊猫,它用手中的金牌证明中国人有能力争金,取名“盼盼”也显示我们当年对胜利、对获得认同的期望。我们从盼盼身上看到一份担待,一份庄严。

  如今,20年的轮回,中国人多了许多从容、许多淡定。亚运会对于我们来说,199块金牌证明我们能够更高、更快、更强,而5只吉祥物则向世界传达我们懂得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精神。这届吉祥物“祥和如意乐羊羊”,它们可爱依旧,但欢乐升级。羊羊们的任务不再是昭示什么证明什么,羊羊们的出现,让亚运会这个争金夺银的竞技场,时不时变成秀场,它们在搞怪、跳舞,场外的观众在欢笑、拍照,我们需要更多Happy、多些 Party、多些Funny,“祥和如意乐羊羊”这五只活宝,在这半个月来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这些元素。

  其实早在2008年广州亚运会吉祥物揭晓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发现这五只小羊很“萌”。虽然这运动时尚的五只羊有受北京奥运会福娃影响的嫌疑,但广州城的图腾本来就是五羊嘛,也十分合情合理。而且这五只分别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的吉祥物,组成“吉祥如意乐洋洋”的概念,也表达了广州亚运会将给亚洲人民带来“吉祥、和谐、幸福、圆满和快乐”的美好祝愿。而且羊城人民的低调、务实、淡定、友爱等等精神特质,都在这些吉祥物身上得到了体现。

  有哪届大赛的吉祥物是一个大哥哥带着四个弟弟妹妹的?光是这么个“友爱”又“有爱”的创意,乐羊羊们就已经赢尽头彩了,更何况,充满了娱乐精神的广州人,更是将吉祥物扮演这个颇为吃力不讨好的“苦差”,赢得个满堂彩。于是我们发现,“萌”是人们给这届亚运会吉祥物最多的评语;“给力”则是观众们对这届亚运会吉祥物扮演者最好的评价。一开始,当这些吉祥物摆在公园、放在街头、安在场馆门外的时候,我们顶多说一句:挺可爱的。但是当后来我们在场馆里看见这群吉祥物的表演时,全场观众都乐翻了,有爱,有欢乐,这难道不是这届运动会带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么?

  欢乐揭秘

  欢乐,是需要学习的

  “羊羊”是小丑训练出来的

  如何散播欢乐,其实需要学习。阿祥的扮演者谢梓源说:“一开始我自己也不是很放得开啊,你想啊,每天带着个厚厚的‘棉盔甲’走来走去,还要做这么多动作,多闷啊。而且跳来跳去像小丑一样,多丢人啊。”不过,在看到自己的工作给观众带来的快乐之后,谢梓源改变了想法。“现在我们都非常开心啊,能让观众这么高兴,这么喜欢我们,我们都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能将吉祥物演活,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我们几个都是在广州体院学武术的,身体条件好,也还要每天训练呢。”在击剑馆(广大体育馆)一跳成名的阿如扮演者,广州体院的李敏玲说:“我觉得我自己的性格就是上进、积极、乐观向上,不会计较什么东西,所以在场上也放得开。”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亚运会期间,光是吉祥物扮演者就有60人之多,他们分布在所有的比赛场馆。而且,每个场馆的吉祥物还有分工,有些组是专门负责表演的,有些组则是专门负责在看台上与观众打招呼互动的。

  而负责表演的吉祥物,他们除了通过严格的选拔测试外,还要经过半年的严格培训。阿和的扮演者李煜说:“训练内容包括身体的摆动,还有小动作的设置,主要是教我们一些暖场动作。”李敏玲说,一开始,大家都是随音乐随意摆动。后来在一次测试赛中,“疯狂”的举动受到亚组委官员的肯定。因为有了认可和鼓励,让他们开始更积极地想方设法设计有趣的搞怪动作。但是因为很多大学生都没有表演的经验,加上担心像亚运会这么大的场合,会不会因为自己的演出过火会给广州的形象抹黑,心里有顾虑,所以这些扮演者们还是很放不开。最后时刻,亚组委还专门请来了马戏团的专业小丑演员,“批评说我们没放开,所以特地让小丑来指导我们当逗趣的吉祥物。”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