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段世杰:多数金牌缺乏竞争力 传统优势项目没倒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0: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储立 张婧 宫赛赛

  发自广州 

  矗立在海心沙的广州亚运会火炬塔已经熄灭,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过去两个星期是对2008北京奥运后的两年间备战伦敦奥运会成果的检验,也是对未来两年备战伦敦奥运会方向的指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亚运代表团团长段世杰昨天在总结本次亚运会时说:“本届亚运会检验了2012年奥运会的备战,个别项目距离世界水平仍旧很远……”在采访中,段世杰就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中的表现做了点评,并就亚运会金牌含金量及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作答。 

  出征本届亚运会前,外界曾普遍猜测中国代表团将获得超过200枚的金牌,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为199枚,体育总局是否对此满意?

  段世杰:本次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基本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共取得了199枚金牌、119枚银牌、98枚铜牌,第八次蝉联了亚运会金牌榜与奖牌榜的第一,创造了最好的亚运会成绩。其中,绝大部分项目发挥了水平,取得了较好的运动成绩,例如:在举重、游泳、射击、自行车等项目比赛中,共有1人两次超两项世界纪录,1人一次平一项世界纪录,6人九次创八项亚洲纪录。

  中国的传统奥运优势项目在本次亚运会上的成绩比起两年前是进步还是退步?

  段世杰:应该说本次亚运会,我们的奥运优势项目并没有出现成绩倒退的现象,这些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其中,游泳项目在38个小项中获得了24枚金牌,这是在亚运会成绩中最好的,有5个小项成绩在今年世界成绩中排名第一,4个小项排名第二,3个小项排名第三,尤其是长期落后的男子游泳项目,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田径项目中,刘翔走出了伤病的“困扰”,收获了亚运三连冠,男子100米,第一次获得了亚运会金牌,男子4×100米再次收获金牌。中国乒乓球队则在1978年曼谷亚运会后,时隔32年再次包揽7枚金牌。羽毛球队在亚洲高水平竞争中,获得了5金3银2铜的成绩。体操队取得13金7银1铜的成绩,超过了上届多哈亚运会。跳水队虽没有遇到强劲挑战,但用以老带新的阵容仍展现了较高的竞技水平,拿满了金牌。

  对比多哈亚运会与广州亚运会,哪些项目整体成绩上出现了倒退?

  段世杰:尽管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有些项目表现不理想。例如:射击、击剑、举重、柔道、艺术体操、静水皮划艇、摔跤、田径等项目整体成绩比上一届亚运会有所下降。一方面, 亚洲其他国家运动员的水平出现了快速提高;另一方面,我们这些项目在训练观念、梯队建设、参赛组织等方面存在着差距。

  从2008年至今,许多项目实现了新老交替,其中不乏一些亚洲传统优势项目,这些项目也是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有没有领军式人物的出现?

  段世杰:乒乓球、羽毛球、柔道、跆拳道、射箭等项目,是亚洲在世界上的传统优势项目,亚运会也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较量。北京奥运会后,很多项目进行了新老交替,许多年轻的运动员已经成为了核心,担当起了重任。本次亚运会中,中国体育代表团有67%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如射击运动员易思灵、举重运动员吴景彪、自行车运动员姜帆、体操运动员眭禄、游泳运动员孙杨与叶诗文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代表团获得的199枚金牌中,有127枚金牌是由第一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的年轻运动员所获得。

  这次中国亚运代表团又站在了亚运会金牌榜第一的位置,这对奥运备战策略有何影响?含金量又有多少?

  段世杰:这次亚运会的成绩说明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整体上并没有出现懈怠,也是对我们伦敦奥运会前两年工作成效的检验。

  同时,我们也看到,这次亚运会我们大多数获金牌项目的成绩在奥运赛场上缺乏竞争力,一些小项的成绩与当今世界水平的差距很大,即使少数项目取得了世界水平的成绩,但由于亚运会的比赛办法、赛场氛围、竞争对手等方面与奥运会不同,不等于在奥运会上能发挥出这样的水平,备战奥运会不是那么乐观。金牌数第一和这届亚运会项目增加有关,这届亚运会获得奖牌的国家也在增长。

  之前被外界称为已跌入历史谷底的三大球项目,这次亚运会的整体成绩不如上届多哈亚运会,总局对此如何看待?

  段世杰:篮、排、足,这些深受群众喜爱,社会影响大,有着广泛基础的运动,在整体成绩上都较之上届多哈亚运会出现了下滑,尤其是男足、女足、男排这三项,成绩下降得很明显,虽然男篮与女篮卫冕了亚运会冠军,女排也最终闯入了决赛。(昨天下午苦战5局后,中国女排逆转韩国收获亚运会冠军)但技战术水平、持续性发展有限,与世界强队水平的差距也正在逐步拉大。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再一次成为金牌大户,外界也响起了不同的声音,包括体育发展如何多样性的问题?

  段世杰:中国体育代表团之所以能够取得好成绩,我们认为是国运兴则体育兴,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体育与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结果。中国是一个多民族,也是人口众多的国家,体育的发展应该坚持多样性,更加的广泛。由于青少年有多样化的体育需求、文化需求,各级政府在青少年的体育多样化需求上也做了很好的服务。

  亚运会期间,新华社记者杨明曾写了一篇题为《一骑绝尘的思考》,其中谈到了竞技体育金牌论与发展群众体育的关系,认为群众体育是被长期忽略的,总局的设想是什么?

  段世杰:这个问题是一个老题目,不仅在社会上有广泛的讨论,在我们管理层内部也一直在讨论。

  首先,我个人认为,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不要对立起来,不是说搞了竞技体育、竞技体育好了就要以忽视群众体育为代价,不能这样来看。从我个人在中国奥委会工作了几十年来看,不论是原来的国家体委还是改成了现在的国家体育总局,在电话本上,我们群体司的号码都是排在最先的,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搞法不一样。

  群众体育的基础,我以为是经济发展、文化发展,我国经济发展了,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体育设施的递增,由于我不是搞群体的,这方面的数字并不清楚,但我感觉发展得非常快,目的就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身的需求。比如早上去公园或者别的地方,能看到很多人都在自觉地进行体育锻炼,这就是大家生活得到保障了,开始追求生活质量的一种体现,政府要在这方面提供公共服务。

  我们国家体育总局把这个是放在首位的。在这个方面投入是相当巨大的,无法与竞技体育相比,不仅是国家体育总局一家投入,更是各级政府的参与投入,在这个比例中,我认为我们国家体育总局的投入是微乎其微的,各级政府的投入是非常巨大的。每一年,地方都投入了相当大的财力。

  竞技体育的发展始自最初中国人经济能力不行的时候,竞技体育很大的作用就是给群众体育提供示范,比如刘翔那天的比赛,一场比赛观众8万人,由此产生的杠杆作用,很多学生就去参加体育锻炼。世界杯虽然不在中国举办,但在各个城市、各个学校,许多学生都在那里踢足球,包括买优秀运动员穿着的球衣,作为一种崇拜,然后投入锻炼。这就是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的影响与带头作用,而群众体育的基础厚实了,也能给竞技体育的人才发现与培养提供积极作用。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段世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