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温情时刻:高峰抱受伤对手下场 朝韩跤手拥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0:35  南方都市报

  广州亚运不是角斗场,而是一场聚会。竞技是游戏,“更快、更高、更强”只是游戏规则,而非战斗口号。广州亚运,有足够的镜头为“和”字做公益广告:中国选手高峰俯身将受伤的竞争对手抱下赛场,这一扛的惺惺相惜饱含着默默温情。这一刻,两人不像是对手,而像战友。胜负之间的快感和失落,在这个画面里不存在;朝鲜半岛在23日发生炮战,而第2天朝鲜摔跤选手梁正成与韩国选手金大成在亚运赛场握手与拥抱……还有更多更多,尊重、默契、美好,亚运期间赛场,包容了这一切。

  南都记者 丰臻

  11月14日,男子手球预赛,中国队球员朱昕晨安慰受伤倒地的沙特队守门员;随后沙特队球员萨利姆安慰受伤倒地的中国队球员,双方球员都表现出了良好的风范。

  11月24日,就在朝鲜和韩国两国间发生军事冲突第二天,亚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66公斤级八分之一决赛上,朝鲜选手梁正成与韩国选手金大成相遇,赛前双方友好地握手,赛后两人再次主动进行拥抱,接着友好地与对方的教练握手。

  11月19日,花样游泳双人赛,蒋文文、蒋婷婷化身高傲优雅的仙鹤,以一出协调而艳美的《鹤之舞》而夺冠。这对中国军团里的姐妹花,和美至极。

  11 月24日,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获三连冠。作为宠儿的刘翔,自然牵引着所有目光的注视,而站在他身后的,是比赛的第二名———多年来一直处在他身后位居第二的史冬鹏。在刘翔张起国旗面对镜头疯狂的捕捉和聚焦时,史冬鹏扯着国旗的一角默默地站在旁边。每次都拼命地在赛场上追赶着刘翔又每每落败,作为刘翔好友的他,说出了动人至深的话:“刘翔跑一天,我就陪他一天。如果有天他退役了,那么我也退役……”

  11月23日,中国选手高峰与伊朗选手赛义德·艾哈迈迪·扎林科拉伊争夺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级铜牌。扎林科拉伊右腿在比赛中被撞伤,比赛即将结束时,扎林科拉伊歪倒在地上。比赛结束后,高峰走到扎林科拉伊的身边———将对手抱起,送回台下到他教练身边。

  11 月14日,女子10米气手枪射击决赛,韩国选手金闰美在打完最后一枪后,掩面而泣。28岁的金闰美怀有8个月身孕,她不仅帮助团队夺冠,还在10米气手枪个人项目摘金。为避免过度疲劳,金闰美在赛前1个月的集训里每天只训练1小时15分钟。在亚运赛场上,这位准妈妈与肚里的孩子“和谐相处”,令她有着好运气。

  “刘翔跑一天,我就陪他一天。如果有天他退役了,那么我也退役。”

  ———史冬鹏

  “我不想卷入政治,我们来这里是为了体育,是为了亚运会比赛,体育不应该与战争或和平有任何关系。”

  ———亚洲摔跤联合委员会主席金昌奎

  “这些礼仪小姐很漂亮,她们都很瘦弱,我看到她觉得那个托盘很沉,就帮了她一下。”

  ———拜布希诺娃

  “我想对他(张琳)说,别失望!别放弃!”

  ———朴泰恒

  11月16日,女子25米手枪速度团体颁奖仪式前,获得冠军的哈萨克斯坦选手拜布希诺娃为手托鲜花的礼仪小姐拭泪。后者名叫苏婉君,是一名大二学生。当时她的手抖了一下,被拜布希诺娃看到,后者友好地轻轻帮她托了一下托盘。苏婉君被感动得流泪。

  整理:南都记者 马骁男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