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团遭遇“丰收中的郁闷” 未能突破200金

  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李悦 方舟)在北京亚运会上,主场作战的中国军团创造了夺取183枚金牌的最高纪录,前天随着中国女子空手道选手冯兰兰夺取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184枚金牌,新的金牌纪录也就此诞生,而最终中国女排的夺冠为所有的比赛画上了句号。199枚金牌,中国军团在创造了一届亚运会夺金新高的同时,也为未能突破200枚金牌大关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中国在广州亚运会上能创造历史,做出最大贡献的依然是那些传统优势项目,其中举重8金、乒乓球7金(包揽)、羽毛球5金、体操13金、射击21金,跳水8金,总共获得62金,还有游泳的24金,武术的9金,这8项即占全部金牌数的47%。此外,广州亚运会的新增项目也有不小的贡献,其中中国传统活动赛龙舟收获3金,体育舞蹈包揽10金,象棋项目也包揽全部2金,这几个在中国最平民化的项目,也贡献了不少枚金牌。可以说项目设置客观上也为中国夺金数创纪录提供了便利条件,广州亚运会的大项多达42个,当年北京亚运会却只有27个;20年前亚运会金牌总数是308枚,这一次则是476枚,多出了54%。

  有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中国未能突破200枚大关,也和举重、射击、田径、击剑等传统强项的发挥不佳,丢了许多不该丢的金牌有关,摔跤、柔道等弱项也没有多大进展,特别是三大球的低迷更是引起了人们的不满和担忧。从目前情况看伦敦奥运会,能为国争光的仍然将是体操、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等非主流项目,三大球等项目的成绩将比北京奥运会更差。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