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防全运会办成“钱运会” 十二运辽宁主打勤俭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2:20  北国网-辽沈晚报

  广州亚运会圆满落幕了,就国内体育界而言,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亚运会,最终都是要为全运会服务的,全运会的重要意义实在是不言而喻。全运必须“瘦身”,奢华的全运会必须向勤俭高效的新全运体制转变,这是时代赋予辽宁全运会的全新话题。

  从南京全运会起,承办全运会几乎成为主办方修建豪华体育场馆的内力比拼。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全运会的承办,主办城市的道路交通、城市环境得以巨大改善,但随之而来的善后问题却令人挠头。无数拔地而起的豪华场馆热闹一月,即人走楼空,而这些场馆耗费惊人的养护费用很难借助市场运作的调控手段来筹集,不得不让地方政府掏腰包。一些专家尖锐指出,若任由这一苗头发展下去,全运会将成为“钱运会”。

  鉴于这种入不敷出的严峻形势,国家体育刘鹏局长近期反复强调节俭办全运的方针,“作为十二运的东道主,辽宁有责任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健儿提供良好的竞赛场馆设施和条件。但我要特别提醒注意,全运会并不是奥运会的简单复制,要紧密结合全运会的实际,结合辽宁省的实际,借鉴和吸收举办奥运会的成功做法与经验,不能盲目照搬! ”

  总局高层要求辽宁借鉴兄弟省份承办大型体育赛会的成功经验,可归纳为以下三条:一是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和社会资源,能改建的不新建,能搞临建的就不搞永久的。同时,严格控制投资和建设规模;二是确保工程功能齐全、节能环保;三是既要满足比赛需要,又要注重赛后利用。注重比赛场馆与全民健身及其他公共文化设施的结合利用,使场馆赛后在群众休闲健身、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展演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总的原则可用七个字概括:节俭、精品、可持续。如何勤俭办全运?大有文章可做,如果辽宁能打好这张全运“勤俭牌”,必将在上至总局高层、下至普通民众中,获得高分!从奢华到勤俭,这一巨大转变将是“开天辟地”的!

  主任记者张松电自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