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逆转实现亚运四连冠 周苏红:恍如重回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3:36  新浪体育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当国歌声响起,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中国女排姑娘们的脖子上挂着金牌,手里拿着红色的木棉花。“国歌是我唱得最多的一首歌,比赛开始前和夺冠的时候都要唱,真的唱了无数遍了。”31岁的周苏红哽咽道,“这次的感觉与2004年雅典的时候一样,我用了自己最大的声音使劲唱。”这位复出只有数月的老将,和她身边年轻的队友们一起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重演了小组赛逆转韩国队的一幕,实现了亚运会四连冠。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收获的第199个冠军,也是本届亚运会的最后一项冠军。

  “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珍惜所有的感动,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风风雨雨都接受,我一直会在你的左右。”在颁奖仪式开始前听到这首歌,泣不成声的薛明捂着嘴小跑进了更衣室,“感受更深”的周苏红也难以自制,“今天让我的感觉又回到了雅典奥运会那年。虽然现在女排很困难,但是今天中国女排真的回来了。这几年女排起起伏伏,尤其世锦赛到现在这段时间,我们跌跌撞撞走过来,太不容易了。为了这个冠军,大家付出了太多,感谢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让我有了一个亚运三连冠。”

  在一个月前的日本世锦赛上,中国女排0比3负于韩国,昨天下午,当大屏幕上的局分变成0比2时,似乎那一幕又要重演。一度被球迷喊“换人”的李娟说:“前两局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没有放弃,我们一直坚信我们可以追回来,而且比赛的时候,我们会特意给每个人一个微笑,相信队友。”关键时刻,在精神领袖周苏红的带动下,中国队的姑娘们开始了绝地反击,25比10,分差悬殊的第三局成为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我说过我对这支队伍有信心,我们是最棒的!我们无论如何都会打出气势,女排精神不会丢在我们手里,女排精神这面旗帜不会倒!”

  中国姑娘们的喊声越来越响亮,而球网另一边的韩国队员则开始慌张,失误的次数越来越多。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更何况天平仍旧倾向于对方。于是人们看到了场上体型最胖的王一梅除了频频重扣对手之外,还数次上演飞身救险,而赛前进场时,她仍旧因为脚踝的伤势一瘸一拐。赛后主教练俞觉敏特意说道,“老女排的精神还在 !我们从来没有放弃!王一梅在带伤的情况下,送出了两个防守,没有这两个防守,中国队可能就输掉了。”

  “拼了!”当韩国队以14比12在决胜盘中拿到两个赛点时,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心里只有这两个字。在这个谁也不敢出丝毫差错的时刻,又是周苏红站了出来。她先是通过进攻扳回1分,随后又发球直接得分,将两队重新拉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因为失误送给了对手总共将近一局的得分,其中发球便占了一半。面对气势如虹的中国队,面对足以摇山动地的主场球迷,韩国队明显被震慑住了,一个回球出界让中国女排拿到了赛点。

  当李娟扣中最后一个球,6年前雅典奥运会的场景重现,逆转夺冠,姑娘们蹦跳着相拥在一起,压抑许久的情感瞬间迸发。“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我愿能一生永远陪伴你。”在《红日》激昂奔放的旋律中,周苏红哭了,王一梅哭了,薛明哭了,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几乎都哭了,此时她们的脸上已分不清泪水和汗水。

  一个月前的败绩曾经让周苏红泪如雨下,因为那是中国女排8年来第一次输给韩国队。一个月后,这位在中国女排陷入低谷时毅然挺身而出的老将再度落泪,“我们真的需要这个冠军,我觉得有了这个冠军,中国女排就能缓过来了。”亚运征程结束后,这个苏杭女子只想回到家中,病榻上的丈夫汤淼在那里等着她,“说实话,我的能力真的一般,这次是我们所有人努力的结果。我现在已经是疲惫不堪了,只想回家,好好给自己放一个假。”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