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金牌成色几何:羽乒项目分量十足 三大球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3:41  新浪体育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中国体育的非凡实力,已经让广州亚运会金牌榜上,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只单纯地具有数字意义。没有人在乎中国选手能夺多少枚金牌,还能夺多少枚金牌,甚至连中国代表团自己也已经淡化了其中的数字意义。这是一届中国代表团自己同自己比赛的亚运会,于是亚运金牌的“含金量”也就成为外界注目的焦点。

  “亚运为奥运练兵”,这早已成为中国体育界多年来遵循的法则。同样,通过两年前奥运会的成绩来推演亚运会金牌的“含金量”,也具有一定的科学价值。中国体育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能否继续辉煌,也许有很多的判断方法和标准,但本届亚运会中,中国选手在一些有望冲击奥运金牌的大项上的表现,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测量标准。

  乒乓球

  北京奥运会金牌数:4枚

  广州亚运会金牌数:7枚(4枚)

  亚运金牌含金量:★★★★★

  亚运会的乒乓球比赛的激烈程度,有时甚至会超过奥运会,因此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能包揽金牌,充分证明了这支“梦之队”的绝对实力。更重要的是,本届亚运会中,中国队为了锻炼队伍,启用了多名新人,使自己金牌的成色十足。

  在张怡宁、王楠、马琳、王励勤等昔日的名将逐渐远离舞台中央后,马龙、张继科、李晓霞、刘诗雯这些过去被老将压制的年轻选手们,在本届亚运会的赛场上,终于得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可以说,这些小将们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成功上位。本次亚运会的成功,给了这些小将们最大的信心支持,同时也让中国乒乓球队敢于在两年后的伦敦,大胆启用他们。广州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的包揽表面上看似轻松,实质上是有超强的实力作为基础。 文/本报记者 杜锐

  羽毛球

  北京奥运会金牌数:3枚

  广州亚运会金牌数:5枚(3枚)

  亚运金牌含金量:★★★★★

  抛开两个团体项目,中国羽毛球队在相当于奥运会的亚运赛场上,得到了同北京奥运会成绩持平的战绩。男双和混双,依然是中国队的“软肋”,另外三个项目,中国选手则捍卫了自己的王者地位。

  在夺冠的三个项目中,林丹的男单金牌惊心动魄,“含金量”十足,但是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林丹能否继续站在巅峰,目前还是未知数。女单则在张宁和谢杏芳退役后,王适娴等小将顺利接班成功,延续中国女队在这个项目中的优势。女双金牌因为长期被中国队所把控,不仅在亚运会上夺金很有把握,相信在两年后的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仍然能非常顺利地将金牌据为己有。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未来最大的目标是,能不能让自己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金牌数突破3枚。 文/本报记者 杜锐

  体操

  北京奥运会金牌数:9枚

  广州亚运会金牌数:13枚

  亚运金牌含金量:★★★

  参加14个项目,只有男子跳马这一个项目旁落他人,中国体操队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堪称惊人。但是因为未来奥运会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男队,参加完世锦赛后,只派出二线队员参加本届亚运会,所以让中国队此次亚运的金牌“含金量”降低不少。

  不过,在所有项目中,中国队也有不少具备世界水准的金牌诞生。小将张成龙的自由体操、单杠;陈一冰的吊环;冯喆的双杠,都已经具备夺取奥运金牌的实力。如果在未来的两年中,这些中国体操队的新一代成员们不发生重大的闪失,那么奥运金牌将有很大的希望成为他们的囊中之物。

  但是,中国体操队在本次亚运会以及世锦赛中的表现,却说明这支队伍要想超越北京奥运会时的9枚金牌,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是几乎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当然,这并不代表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后,已经开始走“下坡路”。 文/本报记者 杜锐

  跳水

  北京奥运会金牌数:7枚

  广州亚运会金牌数:10枚(8枚)

  亚运金牌含金量:★★

  连续6届亚运会都包揽全部的10枚金牌,中国跳水队一方面在上演着属于自己的亚运奇迹,另一方面这也证明着亚运赛场,只不过是中国队自己同自己比赛的舞台。“这次中国队在自己同自己比的比赛中,发挥得只能算是一般。”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评价说。

  的确,在启用大量二线年轻选手参加本届亚运会的情况下,这些年轻选手们都在比赛中出现了发挥不够稳定、动作质量一般的问题。特别是中国跳水长期以来的“软肋”——男子10米跳台,依然不能在本次比赛中让人看到稳拿奥运金牌的希望。此外,在郭晶晶淡出之后,中国跳水队女子方面缺少领军人物的局面,并没能在本届亚运会上得到解决。无论是吴敏霞,还是何姿,都同巅峰时期的郭晶晶还有着一定的差距。北京奥运会上的7枚金牌是个“神话”,中国跳水要想在伦敦超越“神话”绝非易事。文/本报记者 杜锐

  举重

  北京奥运会金牌数:8枚

  广州亚运会金牌数:8枚

  亚运金牌含金量:★★★

  八金两银一铜,在北京奥运会上席卷金牌的中国举重队在广州亚运会上证明了自己的“老大”位置。不过在8枚金牌当中,并非每一块掂量起来都是沉甸甸的。在北京奥运会上,龙清泉在56公斤级的比赛中战胜了越南的黄英俊和印尼的伊拉万,如今在其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小将吴景彪又顶了上来,在伊拉万没有参加的情况下,轻松击败黄英俊夺冠,和男举小级别情况类似,中国女举在小级别中的优势也很明显。北京奥运会上,女子48公斤级的陈燮霞夺得了中国代表团第1金。如今她已退役,王明娟成为了这个级别的当下强者,在亚洲堪称无敌,只有土耳其的塔伊兰对其构成危险,

  陆永和刘春红两位奥运冠军在本届亚运会上也都顺利夺冠,但是成绩都距自己的巅峰期有很大一段距离,倒是张杰和李萍的表现令人侧目。虽然张湘祥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但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张杰和这个级别的另一好手杨帆在世锦赛上却连番失利,这次亚运会张杰击败了世锦赛冠军朝鲜运动员金恩国。李萍在女子53公斤级的比赛中打破抓举世界纪录以后,她已经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揽于一身。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射击

  北京奥运会金牌数:5枚

  广州亚运会金牌数:21枚(7枚)

  亚运金牌含金量:★★

  中国射击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总共获得5枚金牌,分别是男、女10米气手枪、男、女50米三姿、女子25米运动手枪。但这次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在以上这些项目上,只得到了女子50米三姿的冠军。但王成意当时打出的成绩是682.9环,距离杜丽在北京奥运会获得冠军的成绩690.3环,相差了不少。

  本次亚运会,中国射击队在步、手枪项目上总共32枚金牌中,只得到了其中的15枚。其中,在10个奥运会项目中,中国队只得到了5个金牌。飞碟项目中,总共12枚金牌,中国得到了6枚金牌。其中,涉及到奥运会项目,中国队只得到两个冠军。

  综合来看,本次亚运会中国射击队取得金牌的含金量不高。特别是步、手枪项目,金牌的成色很是不足。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北京奥运会冠军有3位因为各自原因,缺席了本次亚运会。而来广州参赛的庞伟和郭文珺的状态,明显还不够理想。二是中国射击队这次派出参赛的大部分都是新人,他们缺乏大赛的经验。最后是对手进步很快,像是韩国射击队,他们的成绩已经在逼近中国队。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基础大项厚积薄发

  游泳

  北京奥运会金牌数:1枚

  广州亚运会金牌数:24枚

  亚运金牌含金量:★★★

  顺利在广州亚运会战胜日本队,中国游泳队在新的奥运周期中正在飞速前进。虽然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只有刘子歌拿到一枚金牌,但如今中国游泳队有望争夺世界第一的项目已经能达到4、5个之多。有理由相信,中国游泳在伦敦能有更出色的表现。

  小将孙杨在本届亚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的出色表现,让人感到中国游泳已经离自己首枚奥运男子游泳金牌不再遥远。特别是他游出的离世界纪录不到1秒的成绩,更是让他的这枚金牌成色十足。当然,随着孙杨和张琳跻身世界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一流选手行列,中国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也变得强大起来,中国游泳队已经将这个项目定为中国男子游泳的另外一个突破口。

  此外,在本届亚运会中,中国选手在女子仰泳、蝶泳以及个人混合泳等项目中都游出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在奥运冠军刘子歌没有参赛的情况下,中国女子游泳仍然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已经让主教练幺正杰将明年世锦赛的金牌目标定在4枚以上。如此的雄心证明中国游泳队在伦敦必将会有一番作为,但相对亚运会上夺得的24枚金牌,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的冲金点还是显得太少,具备“高含金量”的金牌还是太少。 文/本报记者 杜锐

  田径

  北京奥运会金牌数:0枚

  广州亚运会金牌数:13枚

  亚运会含金量:★★★

  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惨败,迫使管理者只能想方设法地改变这种落后局面。4名洋帅分别执教4个中国田径过去的优势项目,就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应该说,这种改变在广州亚运会上已经开始有所显现。中国男女竞走选手都在亚运会上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这也让他们看到了自己未来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的希望。

  当然李玲、李艳凤以及巩立姣在女子田赛当中的胜利,让她们也有望扭转中国田径在奥运会上的“无金局面”。她们在本届亚运会上创造的成绩,已经可以帮助她们跻身世界一流选手行列,这些金牌成色十足。

  当然田径场上,无法回避的就是刘翔的强势回归。但是由于刘翔目前伤势还没有彻底痊愈,以及他尚不具备重新跑进13秒的实力,所以他在本届亚运会取得的金牌,暂时更像是一枚代表亚洲最高水平的金牌,离世界第一还有不小的差距。文/本报记者 杜锐

  跆拳道

  北京奥运会金牌数:1枚

  广州亚运会金牌数:4枚

  亚运金牌含金量:★★★★

  中国跆拳道队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了四枚金牌。北京奥运会冠军吴静钰在女子49公斤以下级的比赛中成功卫冕。由于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的意外离赛,她的这枚金牌成色差了不少。相比于吴静钰,同样卫冕的罗薇所获金牌意义更为深远。曾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67公斤级金牌的罗微前段时间状态有所下滑,进入运动生涯低谷期,但是这枚亚运金牌足以显示这位奥运冠军的王者归来。在中国跆拳道队中,大家都习惯把郭耘菲叫做“小陈中”。在本届亚运会上,郭耘菲击败韩国选手夺得67公斤级的金牌,陈中退役以后,这个19岁小将的出现无疑弥补了成为了其最好的接班人。中韩女子对抗向来是亚运跆拳道赛场的看点之一,在女子73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世锦赛银牌得主刘蕊险胜韩国选手吴贞娥,夺得冠军,这也是本届亚运会跆拳道赛场唯一一场在中韩之间进行的决赛。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三大球

  北京奥运会金牌数:0枚

  广州亚运会金牌数:3枚

  亚运金牌含金量:★

  三大球项目在亚运会开始前,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重中之重”,但是虽然在6个三大球项目中,中国队获得其中的3枚,但是由于基础的薄弱,这3枚亚运金牌并不能让中国代表团保持乐观,特别是要想扭转三大球的落后局面,中国军团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中国女排曾经是三大球项目的骄傲,但是在亚运会前世锦赛上的惨败,却预示着中国女排现在已经不再是昔日的世界强队。而在广州亚运会上,两度险胜韩国队后才夺冠成功,预示着中国女排现在已经必须要重视自己的亚洲对手。

  中国篮球的两枚亚运金牌,同样是在经历了极为惊险的历程后才得到的。曾经夺得过奥运银牌的中国女篮早就没有了昔日的辉煌,即使在亚运赛场上,她们也没有了绝对的夺冠把握。中国男篮更是在伊朗和黎巴嫩等西亚强队崛起后,在亚洲篮坛遇到了极大的考验,昔日亚洲无敌的中国男篮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惊险夺冠。 文/本报记者 杜锐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