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拼下亚运四连冠 全场齐唱国歌欢笑伴泪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4:00  深圳商报

  14比12,当球被扣死在中国队的场地上,握有两个赛点的韩国女排,离她们历史上第二个亚运会冠军近在咫尺。在广州,中国队的主场,韩国队已经将对手逼到了绝境。但是,奇迹出现了。在韩国人面前,闪现出一个她们再熟悉不过的身影,周苏红。这位31岁的老将,用跑动进攻和一个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追成14平。在这最后的关头,韩国女排的心理防线被她完全击溃。胜利的天平完全倾向中国队,最终中国队最后一局以16比14反超,在先落后两局的情况下将总比分扳成3比2,夺取了本届亚运会女排的冠军!

  拼了!

  中国女排梦回雅典

  金延璟单膝跪地,做出了第一的手势。这场比赛对她们本不这么困难,面对在失误泥潭中挣扎的中国队,韩国队轻松赢下了前两局。但是到了第三局,韩国队却突然崩盘,这才让慢慢适应了比赛节奏的中国队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韩国队的第一只脚已经踏上冠军领奖台,但第二只脚却迟迟跟不上来。

  当随后韩圣艺的扣球失误,李娟反击命中,16比14的比分将胜利定格,亚运会四连冠!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六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队面对夺冠大热门俄罗斯队先同样负两局,然后再连扳两局,在决胜局力克对手夺得冠军。“黄金一代”就此成为了永恒的经典。

  经典,在另外一个意义上说意味着“绝版”。六年前兵强马壮的中国女排在决胜局早早确立了领先优势,六年后伤兵满营的中国女排则已经被逼上了绝路。刚刚在世锦赛上刷新了自己最差成绩的中国女排,从未如此迫切地需要这枚亚运会金牌来证明自己,但已经亚运会三连冠的中国女排也从未像今天这样,离金牌咫尺天涯。

  哭了!

  又见真正女排精神

  赛前,从双方对阵人员配置来看,中国女排姑娘们的胜算只有五成。大部分队员都是伤病缠身,王一梅的脚伤一直作祟,连续几轮连续登场,累得她已在运动员村里坐上了轮椅,在赛前的准备会上,她仍旧主动请缨。魏秋月赛前一直患有慢性阑尾炎,比赛期间在靠打点滴维持。

  就是这样一支伤痕累累的队伍,绝地反击拼下广州亚运会最后一金!赢了!姑娘们抱在一起,所有的压力、委屈、紧张、喜悦交织迸发。周苏红哭了、拼尽了全力的主攻王一梅哭了,薛明、马蕴雯也都泪流满面,就连一向冷静的主教练俞觉敏也罕见地动情落泪,担任解说嘉宾的郎平的声音哽咽了,长期随队的老记者们此刻在记者席上也流下眼泪,整个赛场的球迷们都为不屈不挠的排球女将鼓掌致敬。

  从几年前的天下无敌到如今的亚洲艰难卫冕,中国女排迅速下滑的原因很多:后继乏人,伤病过多,频繁换帅。但从未丢失的女排精神再次创造了奇迹。

  赛后,经历了两次“奇迹”的周苏红流着泪说:“我感觉今天回到了2004年,虽然很困难,但是觉得女排回来了,感谢团队的每一个人,让我能有一个亚运会三连冠,感谢最困难的时候大家始终支持我们,落后的时候全场观众给我们加油,我没想过自己会输,心里有一种信念一定能扳回来!”这个退役又复出,生活上遭遇不幸的女人,有一颗勇敢的心。

  主帅俞觉敏也热泪盈眶:“从世锦赛到现在,我们的队员一直在努力。这场比赛,我们0比2落后时队员没有放弃,打出了老女排的精神。我为队员们骄傲,她们付出了太多,这是我们在亚运会上发挥得最好的一场比赛。”

  笑了!

  全场齐唱国歌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别流泪、心酸, 更不应舍弃……”这是女排永不放弃精神的最真实写照,现场的观众一起唱起了这首歌,很多人被女排的这种精神感动得落泪。

  颁奖仪式开始,女排姑娘们手拉手一起站上领奖台并带上了金灿灿的金牌,而现场音乐再次将一曲最能代表中国女排精神的歌曲《阳光总在风雨后》献给姑娘们。在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女排姑娘们眼圈还通红着,但她们同全场观众一起放声高唱国歌。曾经激励了中国数代人的“女排精神”今犹在!

  周苏红哽咽着说:“每次夺冠后都要唱国歌,但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和这次夺冠,我唱得最大声。虽然现在女排很困难,但是真的,今天中国女排回来了!今天真的很不容易,感谢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让我有了一个亚运三连冠!”

  (本报综合消息)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