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射箭队为成长付出代价 超越韩国将不是空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9:21  法制晚报

  与韩国以老将为主打的团队相比,中国射击队和射箭队这次亚运会为年轻队员的成长付出了“学费”。

  本届亚运会,中国射击队和射箭队派出以年轻小将为主的团队,担负着沉重的“射金”任务。不过在老辣的韩国“太极虎”的阻挠下,中国射击、射箭队却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射击小将上场时手发抖端不稳枪,射箭小将关键时刻让金牌从指缝间溜走。

  不过,年轻人总会成长起来,中国军团在靶场上全面超越韩国,这也许只是时间的问题。

  射击交锋 奖牌对比

  金 银 铜

  中国 15 11 9

  韩国 13 5 6

  (注:只统计步手枪项目奖牌数,不含飞碟项目)

  中国优势

  新人练兵 这个成绩说得过去

  射击队一直是中国军团中的“金牌大户”,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的成绩差强人意,但这支队伍中2/3的运动员没有参加过亚运会。如果仅把这次洲际大赛看做是一场练兵的话,那么应该说中国队的收获是颇为喜人的。

  众所周知,年轻运动员参加比赛最大的“毛病”就是紧张,发挥不出训练水平,而出现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年轻选手缺乏大赛经验、不会控制心态。

  据悉,为了提高年轻队员的心理素质,中国队主帅王义夫还想出了让他们去摸老虎屁股的心理锻炼方法。起初,很多女队员害怕不敢摸,在王义夫的强制要求下女队员才一个个战战兢兢地摸了老虎屁股。

  记者了解到,即使是本届亚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易思玲,在比赛中也出现了手抖、出虚汗的情况。她在预赛结束后,主动找到领队肖昊鹏,经过后者的开导,她才在决赛中发挥出了水平。

  由此可见,“摸老虎屁股”对练胆量的作用有限,熟悉大赛氛围对运动员的稳定发挥才有最为直接的好处。

  老将沉寂 顶梁柱作用没发挥

  中国劣势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老将陆续离队结婚、生子,在本届亚运会上,北京奥运会冠军杜丽、陈颖均未出战,刚当了爸爸的庞伟站在场上也发挥不出水准。

  在包括朱启南、庞伟、郭文玮、杨凌在内的4位奥运冠军中,只有朱启南有个人项目金牌入账。

  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仅有不到两年的时间,虽然中国射击队一直说老将回家处理私事是人之常情,但如今留给他们复出、调整状态的时间已越来越少,如何让这些昔日叱咤风云的枪手重新“爆发”,是中国队接下来的重点课题。

  相比之下,韩国射击队老将在队中发挥的作用值得中国队反思。

  31岁的秦钟午仍是队中的顶梁柱,怀孕8个月的金闰美射落2金,这些老将在韩国射击队这支“老带新”的队伍中,作用不可取代。

  教练看法

  受到冲击 韩国威胁不能忽视

  “我们的年轻选手在大赛控制上还没有达到国际比赛的需要,发挥总是失常。”提到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主帅王义夫开门见山地指出中国队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有的队员甚至在赛前一周就已经开始坐立不安了。”

  王义夫透露:“我们先前预计亚运会射击队能夺得20枚金牌,最后实际拿了15枚金牌,总体上和上届多哈亚运会差不多,但说心里话还是少了一点。”

  而王义夫所说的“差不多”,其实差距还是比较大的。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赛场上,中国射击选手豪夺22枚金牌,排在第二位的哈萨克斯坦队只有5金,韩国队更是只收获了区区的3金。

  如果再拿中国队的退步与韩国队在4年时间里的进步相比,中国队的危机感就更强。而且,王义夫还对中韩之争做了新的比较:“在奥运项目上,中韩的亚运会金牌比是5比4,我们受到了韩国很大的冲击。”

  不过王义夫表示,受冲击并非坏事。“这是在伦敦奥运会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相当于迎头一棒,把中国运动员打清醒,不要在原来的成绩面前止步不前。”他说。

  王义夫表示,除了新人通过亚运会得到锻炼,老将在亚运会上所表现出的坚持到底的精神也值得鼓励。

  “这些老队员能继续在队中坚持训练,是非常好的,但是这些老队员也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打理自己的私事也是一种自然规律,所以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地补充新人进来,把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让给新人去体验。”王义夫说。

  射箭交锋 奖牌对比

  金 银 铜

  中国 0 3 0

  韩国 4 0 0

  中国优势

  逼近韩国 双方差距已经缩小

  “又输给韩国了!”亚运会期间,中国体育迷看完射箭决赛后往往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但翻阅历史资料就会发现,中韩射箭队之间的差距已经被渐渐拉近。

  自1978年曼谷亚运会以来,韩国射箭在女子个人赛上获得了7次冠军,其中四届都是包揽了冠亚军。

  而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射箭队虽未能冲破韩国人的垄断地位,但在女子个人赛中,吉林选手程明依然以一枚银牌创造了中国女子射箭在亚运个人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中的奥运冠军张娟娟等老将陆续离队,这次参加亚运会的程明、张云录和祝珊珊3名女将挑起大梁。她们中最大的24岁,最小的只有20岁。

  此外,这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男队也是以年轻队员为主,在团体决赛中,他们一度有了获胜的希望,只是在最后关头没有顶住压力而惜败。可以说,距离冲破韩国垄断,已仅有一步之遥。

  应该说,这支中国队在亚运会上逼近韩国队的同时,也让关心他们的中国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队伍年轻 经验不足得交“学费”

  中国劣势

  本届亚运会,韩国女子射箭队全部以北京奥运会时的班底出战亚运会,她们个人身经百战,仅是这些经验,就足够中国队队员“喝一壶”的。

  反观中国队,女选手祝珊珊从未有过国际大赛的经历,在经验方面几乎是一张白纸。

  比赛结束后,中国射箭队总教练田渝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这次比赛来看,韩国队一直坚持“老带新”的组队方式是最稳妥的,因为这样保证老队员在退役时新队员已经成长起来,队伍总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

  从现在中国队的情况来看,在张娟娟之后,队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人才断档,要想把这个漏洞填补上,年轻队员们还需要在很多次国际比赛中付出“学费”。

  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年轻的中国队究竟能否及时成熟起来?这个问题让人有些揪心。

  超越韩国 不是空想只差细节

  教练看法

  “中国队与韩国队的差距只在毫厘之间,伦敦奥运会,我们有希望打败韩国队。”亚运会期间,中国射箭队总教练田渝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田渝凌对中国射箭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很满意。他说:“队员已经尽力了,没有夺冠只是因为在细节上还存在问题。”

  不过,中国队太年轻,这也颇让田渝凌头痛。“经验不足是中国射箭队目前最大的软肋,毕竟这些都是年轻队员。”他说,“射箭运动员在大赛中容易紧张、技术变形、准星不准,我们错失男团金牌,就是因为年轻队员心态不稳。”

  田渝凌表示不能以一场比赛胜负论英雄。他说:“中国男子团体能获得银牌已经是突破了,以前我们最好的成绩是铜牌,这次虽然我们输了,可是结果只有一箭之差,况且我们输的只是这一场比赛,中国射箭超越韩国是迟早的事。”

  本版撰文/记者 宫云捷 季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