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雯娜品尝平凡恋爱滋味 周末坐地铁去见陈一冰

  

刚经历了亚运会的考验,何雯娜看起来还有点疲惫。 本报记者 白志标 摄

  蹦床“人气女王”何雯娜讲述自己的爱情、比赛和生活:

  何雯娜是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新生代“人气女王”,尤其是在她与陈一冰的恋情曝光后,其人气之旺甚至超过了与霍家公子霍启刚有着不一般关系的郭晶晶。对于自己的私生活成为人们的话题中心,何雯娜也有着自己的无奈。昨天出席江门李宁旗舰店开业仪式时,何雯娜苦笑着告诉记者,“我希望人们不要只关注我一个人,而要关注整个蹦床队。”中国女子蹦床名将黄珊汕曾说,何雯娜是她的“挡箭牌”,而现在何雯娜也想能有一个挡在自己前面的人,为她遮挡所有的纷扰,以便她能更安心地训练。

  谈男友

  与陈一冰相恋要“开周会”

  何雯娜与陈一冰无论是谁出现在公众场合,总会被人们问及两人的恋情,昨天同样如此。众所周知,何雯娜与陈一冰在北京训练的地方相距很远,前者在北五环之外的北京体育大学内集训,而后者则在二环之内的天坛公园东门附近国家体育总局集训。两人平时如何去维持这段恋情呢?何雯娜有些不好意思地透露,因为运动队每个周末都是放假的,因此她和陈一冰只能“每个周末见一次面,两人说说对方的训练和生活情况,然后相互加油和相互鼓励。”她还说,两人跟普通的恋人一样,“有时我坐地铁去找他,也不是说所有人都认识我,有时是他来北体大接我。”基于北京的交通状况,两人在每周日相见的一天,相当一部分时间是耗在了路上。

  谈竞争

  “珊姐是我的偶像”

  在北京奥运会上,黄珊汕意外落马,何雯娜最终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这是她这些年首次在国际大赛中战胜黄珊汕。而在去年的世锦赛和刚结束的亚运会上,即便是有着北京奥运冠军的光环,但何雯娜还是无法超越黄珊汕。“珊姐很厉害,自我进入蹦床队,她就一直是我仰慕的人。”何雯娜坦诚地说,“在北京奥运会上,珊姐是因为失误才无缘冠军的,她如果没有失误,我是肯定无法与她竞争的。其实,我们两人在队内不存在竞争,我和她是队伍的双保险,即使我们最终只有一人能获得第一,但我觉得,不管谁夺冠,只要是中国人就好。”

  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银牌的何雯娜在动作难度上比黄珊汕少了0.8,谈起伦敦奥运会,何雯娜说肯定不会再这么“让”了,“动作上会去做一些改变,每天的训练都要改变,创新,到伦敦奥运会时要更多地去追求技术和细节,当然动作不会重新编排,还是现在的这套动作,但我会恢复过去的难度。”

  谈比赛

  频繁比赛腰伤一时难好

  为了大家期望勇于拼命

  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后,每个金牌得主不管在什么比赛中都会被寄予厚望,射击冠军庞伟、郭文珺在2008后的比赛中多次在资格赛中失利,但每逢比赛还是会成为焦点。何雯娜同样面临着这样的尴尬,“我现在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的伤病。”而伤病也让何雯娜无法以更好的状态训练和比赛,因此也就有了其男友陈一冰在本届亚运会蹦床比赛前就预测女友不会夺冠一事。“我们每年都有大赛,而且经常要备战,所以无法休息。这样,腰伤一直好不了,要是停下来训练和恢复,可能又会影响别的比赛。”何雯娜说,自己的腰伤就是常年的训练导致的劳损,“现在只能这么一边比赛,一边抓紧恢复。”

  何雯娜虽然身体不在状态,但她走上赛场时,人们还是希望她能拿到好成绩。“奥运会后,人们对我的态度改变很大,”何雯娜承认,自己与黄珊汕相比其实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夺冠实力,“但因为我是奥运冠军了,所以很多人就希望我每次比赛都夺冠。”她说,希望人们更多地把眼光放在整个中国蹦床队之上,而不是仅仅集中在她自己身上,“如果这么多人对我有很大期望,无形中给了我很大的压力,而为了能实现大家的期望,我会去拼命的。”何雯娜告诉记者,自己就怕被人们看好,“这么多人看好我,我比不好也会很内疚。”

  黄珊汕曾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在北京奥运会前,她是中国蹦床队的焦点,而在2008年后,何雯娜成了焦点,也自然成了黄珊汕的“挡箭牌”,所有纷扰都是冲着何雯娜去的,黄珊汕于是可以安心地训练和比赛。而何雯娜现在的心情也正如当年的黄珊汕,当被问及是否也希望能有一个“挡箭牌”时,何雯娜坦言,现在外界确实对她要求比较多,“而对于珊姐来说,压力就小一点。”在内心里,何雯娜也希望外界能少给她一点压力,“我们蹦床选手的比赛风险很大,失误了就没有第二次,不能像体操等其他项目还能重上器械,因此比赛中就会有很大的压力,而且不是练得好就能夺冠的,就像珊姐,在2008年有点失误就没法进入决赛。再说,运动员不可能永远都保持在高水平状态,总会有起有落。”

  本报记者白志标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何雯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