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亚运会看中国田径 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8:57  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随着西亚人才引进的成功以及中亚和南亚田径的复兴,亚洲田径格局已经发生了剧烈变化。不过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田径队仍然以13金15银8铜的战绩巩固了“亚洲老大”的地位。如此多的奖牌中,中国田径的着力点究竟在哪里?11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田径中心主任杜兆才对记者表示,任何一个国家在高水平竞技领域都不可能对田径47个小项面面俱到,中国当然也要重点推动适合我们的项目。

  本届亚运会,中国选手共创造了2项全国纪录和3项亚运会纪录。“所有的成绩中,第一亮点当然是刘翔跑出了13秒09的好成绩。过去两年刘翔在恢复过程中克服了心理、生理等很多方面的困难,特别是他的拼搏精神,非常鼓舞我们田径界。”

  杜兆才说,女子铁饼也是一个非常突出的亮点。李艳凤继洲际杯夺冠之后,又投出了66.18米的好成绩,这说明她的实力已经建在了一个比较高的平台之上。女子铅球也出现了比较可喜的局面,原来小将巩立姣的最好成绩已经达到20米以上,而在这次比赛中沉默许久的李玲以19.94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进一步增强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竞争力。中国竞走在这次比赛中也展示出了强大的整体实力,包揽了3个小项的冠军。而在影响力较大的男子百米和接力项目上,中国队也收获了两枚金牌,特别是两个男子接力项目都打破了沉睡十多年之久的全国纪录。

  为什么在广州亚运会上,田径五大亮点偏偏会集中在上述这几个项目上呢?其实这与新周期中,中国田径队的战略布局有着直接关系。

  “毕竟各国选手身体条件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也是不可回避的,在高水平竞技领域我们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其实不管是美国还是德国等传统田径强国,他们也都是在重点推动适合的项目,也没有面面俱到,中国当然也应该这样。”杜兆才说,如竞走和马拉松等耐力性项目、投掷项目、男子110米栏、跳跃项目等,中国在历史上都取得过比较好的成绩,也会继续在这些方面下力气。在此前的竞走世界杯上,中国选手王浩和褚亚飞就包揽了男子20公里竞走的冠亚军,这次亚运会上他俩又获得了该项目的前两名。

  在保证重点的情况下,还要充分利用好国际资源。“田径是一个国际化很强的项目,因此我们的视野不要局限于国内,特别是在我们整体水平不高的情况下,更应该把所有的资源都利用好。”杜兆才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表现比较突出的铁饼、竞走和铅球等项目上,中国田径队在新周期里都聘请了外教。“请外教是一种临时手段,关键是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和方法,与国内教练资源一起,搭建高水平训练平台。”

  当然,利用国际资源不得不面对文化融合方面的风险。杜兆才说:“为了尽量避免这样的风险,我们有好几个项目都是同时设立外教组和内教组,互相竞争促进。比如这次夺得女子马拉松冠军的周春秀是由本土教练带的,而亚军朱晓琳是由外教罗萨带的。”

  (本报记者 葛会忠 广州11月27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