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人物谱:表情瞬间值得一书 有人被夸有人挨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9:0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 陈志强 (广州11月28日电)晨报记者 顾力华 本版现场图片

  他们虽然不在竞技舞台的正中央,但也是这次亚运会值得一书的表情瞬间,他们中有呕心沥血拼搏到心脏早搏的师傅,也有打着明星幌子随意放纵的家长,更有在网络上一夜成名的微笑姐和乐羊羊,也有虽然远离广州但一样以种种方式来影响亚运会的杨明、白岩松。是喜是忧,是褒是贬,他们都是这次亚运会的一部分。

  孙海平

  这次亚运会最大的新闻当属刘翔成功地复苏,而幕后的最大功臣当然非“师傅”孙海平莫属,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刘翔的预赛和决赛之后没有一个记者能采访到师傅,赛后的采访中,刘翔吐露了天机:原来过于激动的师傅在刘翔跑出了13秒09的成绩之后一度出现了心脏早搏的迹象,不得不提前回到村里。这也可见刘翔这次成功复出,显然也出乎了师傅的预料之外,其实从刘翔低调到达广州的那一刻开始,师傅的心理预期就偏于保守——预赛跑13秒70以内晋级;决赛跑13秒30夺冠——而刘翔两枪的表现,仿佛一举重新回到了世界最强者行列,毕竟在2010赛季中只有奥利弗和罗伯斯的成绩排在了刘翔身前。从被人唾弃的伤退,到万众瞩目的英雄,也只在一夜之间,其中甘苦,除了刘翔,师傅最清楚。

  孙卫

  如果说孙海平是这次亚运会上最成功的教练,那毫无疑问国奥队的孙卫应该是最失败者之一,对阵日本和韩国的两场0:3败局不说,孙卫在跟记者们的对立中的表现也为自己减了太多的分。先天不足的国奥,国人原本就没有寄予过多的期待,而广州球迷动辄将天河球场填满,还是说明了球迷对足球的热情,但两场一塌糊涂的输球还是让球迷愤怒地喊出了“国奥,解散”,中国国奥队主帅孙卫大概真有点急了。这支国奥队让所有人体会到了中国男足的“极度寒冷”,而面对记者直截了当的追问,孙卫“我是有点人脉”的态度有点石破天惊的意味。

  是坦率还是嚣张?在中国队总算跌跌撞撞小组出线后,人们都在猜测说这话的孙卫是怎样的性格。但当中国国奥队在第一场淘汰赛就惨遭韩国队血洗后,其实什么都不是,只是脑子缺氧。除了这句话,他在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后还说过“在对手被罚下两个人后,队员有些不适应。”

  杨明

  这位新华社著名记者,在亚运会开幕的第一天就发出了让很多中国体育界人士不爽的“警示恒言”,掀起了关于“唯金牌论”的争论。在那篇文章发表的第二天,记者曾与杨明电话中畅谈了50分钟,对于外界的误读和有些人有意无意的误导,杨明非常无奈。只不过尽管包括魏纪中在内的圈内人都表示了质疑,但也有包括霍启刚、霍震霆等人都对杨明的观点表示了支持。

  在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转变过程中,如果没有全民健身的普及,中国体育的可持续增长之路还是看不到良性转变的希望。亚运会已经闭幕,但争论仍将继续,运动健儿场上的拼搏精神没有人去故意抹杀,但大多数的乡村、基层中小学生的体育普及,是更需要决策者考虑的重点。

  彭帅妈妈

  彭帅在亚运会上圆了自己的冠军梦,成了中国体育的英雄,但这个早年间曾以要求单飞的逆反精神影响中国网球的小姑娘身上从来就不缺乏新闻。都说每一个成功人物的背后都离不开来自家庭、教练的苦心培养,但女单决赛当天与安保发生冲突的事件,彭帅妈妈的表现真的是给彭帅的形象减分不少,事件的曲折姑且不提,但那句“我女儿是彭帅”,在当天晚上就迅速成为继“我爸是李刚”后新的网络流行语。

  彭帅被球迷称为中国网球的“劳模”,但是彭母的这句惊人之语,在让女儿更加有名的同时,却给“劳模”的形象抹了黑。亚运会不仅仅只有比赛,在展现体育精神的同时,也在展现国人的形象,这自然包含参赛的运动员和为其付出心血的家人。刘翔的父母也到了广州看儿子比赛,在进比赛场馆前还碰到了黄牛,两人却不露声色。虽然这种对比跟素质扯到一起有点牵强,但起码都是在公共场合,形象差的真得很远。

  乐羊羊

  亚运吉祥物“祥和如意乐羊羊”是赛场上众人的宠儿。这些吉祥物的扮演者们每天忍受着高温、闷热等考验,却总用卖力的表演,给观众们带来欢乐和笑声。如同“微笑姐”一样,乐羊羊的火爆也离不开网络的放大效果,“五只在篮球场上玩老鹰抓小鸡,在围脖上看了好多视频,真是太有趣了。亚运头号亮点非这五只脱线羊莫属。”11月21日,美女播音员房子惠在微博上发了一张照片:一个小孩太喜欢羊羊,说要把羊羊牵回家,阿和一走她就狂哭,其他观众过来跟阿和合照她也狂哭,她就这样抱着阿和,趴在阿和的肚子上。

  网络上,一段关于“失去理智的阿如”的视频疯狂流传。在亚运击剑场馆,几分钟时间,红色的吉祥物阿如“满场飞奔”,扭臀,摆手,扮演“奥特曼”、“草裙老伯”,与蓝色的吉祥物阿祥跳双人舞,甚至探戈;在沙滩排球场馆,阿如与沙排宝贝们热辣对舞。高难度动作下叉一点问题也没有,侧手翻更是小意思。直到其他四只羊看不过眼,才将疯狂的阿如强行抬离现场;

  与其他同伴的欢呼雀跃、疯狂舞动相比,绿色的阿意落在一边,形单影只,茕茕孑立。网友们随即开始为“落寞的阿意”造势,“好惨啊,都没人理他”。阿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一只羊。在网上流传的图片中,这只整天被同伴欺负的小可怜,屁股总是袭击的目标。不过,他也是最受欢迎的一只羊。趴在栏杆上看夕阳的阿意,被网友配上“我是寂寞羊”的可爱图说。

  微笑姐姐

  关于亚运会的志愿者,肯定有各种各样的评价,有对其艰苦付出的赞美,也有专业素质不高的质疑,实际上与以往赛事、盛会志愿者一片叫好之声不同的是,这次亚运会的志愿者有了更鲜明的90后孩子的特点,为多数人所知的,有在阳光下被曝晒数小时而晕倒的颁奖礼仪小姐,也有如“微笑姐姐”吴怡——他们很敬业也很自我,既可以有一天撕上万张饭票的敬业表现,也可以有在新闻中心排队领徽章的情形;他们富有个性也有些逆反、自行其是,既可以微笑着面对所有的质疑,也可以用一句“不知道”、“我不负责这块”来让问路或者有事的老记 着 急到抓狂。

  对了,还有那套见仁见智的“行云流水”,其敢于“打破常规”的设计,虽被官方认为是“令人眼前一亮”,却因其太薄太贴而在民间陷入争议,甚至在颁奖礼现场,尴尬得韩国运动员感到“眩晕”,“真不知道视线应该往哪看”。不得不说,身着行云流水的颁奖礼仪小姐的确是本届亚运会的一大景观,吸引了足够高的关注度。

  白岩松

  央视新闻频道对本次亚运会开闭幕式的直播,再次成全了白岩松,相比于周涛、朱军一本正经的念稿解说,富有白氏风格的新闻频道让网友感到了新鲜感,“语言朴实,但巧妙、有机地结合了参赛国家以及运动员的背景,让运动员入场式不再变得乏味”,获得了高度好评,网友评价:“白岩松的解说才是给人类看的。”

  而在亚运会闭幕式上极富个人特色的“白版解说”让已经学会了闭嘴、少说话的周涛/朱军还是相形见绌,尤其是在亚奥理事会主席两次受邀才上台讲演的时刻,白岩松“他还是舍不得结束广州亚运会”的机灵解说,赢得满堂喝彩。有人说,“白版解说”犹如拳击,不耍花枪,拳拳击中要害,连连得分,一举过关。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